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學習動態
永葆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趙耀宏
2019年08月02日14:0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永葆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連日來,河南省漯河市各級紀委監委派出專項檢查組,對市、縣(區)、鎮三級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等是否存在隱形“四風”和頂風違紀進行專項監督檢查。圖為漯河市源匯區的督導檢查組到該區受降路小學核查賬目及經費往來情況。尤亞輝攝/光明圖片

浙江省杭州市富陽區開展“最強支部”創建活動,促進基層黨建規范化,激發黨員干部創業熱情。圖為日前,該區淥渚鎮機關黨員以志願服務形式開展固定主題黨日活動,幫助種植戶採摘蔬菜。章宇攝/光明圖片

清正廉潔,是融入中國共產黨人血脈之中的不變本色,也是中國共產黨人代代傳承的紅色基因。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指出,努力實現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具體目標,確保這次主題教育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

“清正廉潔作表率”,不忘政治本色、傳承紅色基因。回望我們黨近百年的奮斗歷程,從黨誕生之日起,清正廉潔作為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操守,就始終與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連接在一起,使我們黨在人民心中樹立起崇高形象,贏得人民的信賴、愛戴和擁護。歷史和現實都表明,始終保持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既是我們黨戰無不勝、攻無不克的制勝法寶,也是共產黨人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生動實踐中不能動搖的基本遵循。

1、保持清正廉潔政治本色,把增強黨性修養作為終生課題

毛澤東同志曾精辟地論述了什麼是黨性。他指出,一致的行動,一致的意見,集體主義,就是黨性。我們要使許多自覺的個性集中起來,對一定的問題、一定的事情採取一致的行動、一致的意見,有統一的意志,這是我們的黨性所要求的。由此可以看出,黨性問題的實質是黨員個體與黨的一致性問題。因此,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共產黨人提升黨性修養和加強黨性教育的根本要求。

共產黨員要時刻牢記黨員第一身份,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意志為意志,始終保持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是黨的一貫主張,也是檢驗一個共產黨員黨性的試金石。這在本質上要求共產黨人必須保持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正確處理黨性與個性、黨的利益與個人利益的關系。個性必須服從黨性,個性如果脫離了黨性原則發展為個人主義,那就是對黨性的背離。個人利益要服從黨的利益,在任何情況下都必須把黨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如果個人利益侵犯了黨的利益,私利超越公利,就是對共產黨員稱號的背叛。

還要正確認識個人與群眾的關系問題。共產黨是為人民謀利益的政黨。人民的利益,即是黨的利益。共產黨員絕不是游離於人民之外甚至凌駕於人民之上的特殊人物。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宗旨,如果忘記了這一點,就可能導致政治上變質、經濟上貪婪、道德上墮落、生活上腐化,就會使保持清正廉潔政治本色落空。因此,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作為價值導向,自覺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隻有真正為人民、毫無私心雜念的人,才能一身正氣,真正做到對理想信念虔誠而執著、至信而深厚,始終保持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2、保持清正廉潔政治本色,要嚴以律己、心存敬畏

保持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需要黨員嚴以律己。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嚴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獨慎微、勤於自省,遵守黨紀國法,做到為政清廉。”要嚴格自律,在面對誘惑時做到“心不動於微利之誘,目不眩於五色之惑”。

要有紀律觀念、規矩意識。無規矩,不成方圓。如果口口聲聲講對黨忠誠,而在實踐中卻不能按照共產黨員標准要求自己,何談對黨忠誠呢?作為一名共產黨人,愛黨忠黨就要時刻拿共產黨員標准嚴格要求自己,始終保持健康生活情趣和高尚道德情操,管住自己,管住小節,常思“嚴”之益,常念“縱”之害,防止信仰迷失、精神缺鈣,面對誘惑能夠穩得住心神,面對各種利益的糾纏守得住操守,潔身自好,反躬自省,戒尺常揮,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防微杜漸、警鐘長鳴。

要有自我革命的精神,具有反思意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中國共產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具有極強的自我修復能力。要刀刃向內,自我革命,就需要有反思意識。反思是一種批判精神,也是一種求索精神,是正確認識自己、不斷完善自我的需要。隻有反思才能不斷總結經驗和教訓,避免犯錯誤或少犯錯誤。中國傳統文化中主張的“修己以敬”“修己以安百姓”“己不正焉能正人”,都是在強調修身養性,自省、自警、自勵、自勉對立身、立德、立言的重要性。對於共產黨人而言,毫無疑問更要具有“吾日三省吾身”的內在品格,善於並勇於拿起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在堅守初心、勇擔使命中養清正之氣。

3、保持清正廉潔政治本色,傳承優良作風、涵養浩然正氣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工作作風上的問題絕對不是小事,如果不堅決糾正不良風氣,任其發展下去,就會像一座無形的牆把我們黨和人民群眾隔開,我們黨就會失去根基、失去血脈、失去力量。”通過加強作風建設,始終保持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既是共產黨人贏得人民群眾信賴和支持的寶貴經驗,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有力保証。

要牢固樹立艱苦奮斗的作風,反對享樂主義。艱苦奮斗,是共產黨人在革命斗爭中體現出的不怕任何艱難險阻、吃苦耐勞、艱苦創業、勤儉節約、自強不息的精神。“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敗由奢。”歷史上,由於奢侈浪費、貪圖享樂而亡國敗家的例子屢見不鮮。正是我們黨所具有的艱苦奮斗政治品格和歷史自覺,使得我們黨能夠戰勝艱難困苦,渡過一個又一個難關。要清醒地看到,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藍圖不可能一蹴而就,夢想不可能一夜成真。那種在思想上安於現狀、不思進取﹔在工作上追逐名利、喜好花拳繡腿、做表面文章﹔在生活上追求享樂、玩物喪志的做派,隻能遭到人民唾棄。而隻有奮發有為、勇於擔當、居安思危、克勤克儉、永不懈怠、樂於奉獻的人,才能經受住各種風險的挑戰與考驗,在“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中創造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黨的工作業績來。

要具有昂揚向上的精神面貌,反對萎靡之氣。萎靡之氣,對個人而言,它侵蝕著人的靈魂,削弱著人的意志﹔對黨和國家而言,它玷污了黨的艱苦奮斗優良傳統,損害著黨群干群關系。毛澤東同志曾講,人是要有一點精神的。中國共產黨人正是憑借著不怕苦、不怕犧牲的精神,沖破無數艱難險阻,踏過無數驚濤駭浪,領導中國革命和建設事業取得成功的。

無論是革命、建設和改革,都需要始終保持一種堅忍不拔、奮發有為的良好精神狀態。有了精神就有了追求,有了精神就有了動力,有了精神就有了支柱。缺了精神,就會缺了奮斗目標和工作追求,胸無大志,不負責任,無所用心﹔就會意志消沉,渾渾噩噩,喪失工作的闖勁與銳氣﹔就會缺乏為人民服務的志氣,喪失工作的信心和信念。因此,作為共產黨人必須旗幟鮮明反對萎靡之氣,把保持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作為人生的政治情操、價值選擇和行為方式,保持共產黨人的蓬勃朝氣、昂揚銳氣和浩然正氣。

要具有“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的政治責任心,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領導干部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群眾都看在眼裡、記在心上。干部心系群眾、埋頭苦干,群眾就會贊許你、擁護你、追隨你﹔干部不務實事、驕奢淫逸,群眾就會痛恨你、反對你、疏遠你。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是我們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根本保証。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對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的背離,任其存在和蔓延,就勢必銷蝕黨與人民群眾的關系,影響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威信。唯有實干,才能取信於民﹔唯有實干,才能自強自立﹔唯有實干,才能夢想成真。

4、保持清正廉潔政治本色,堅持秉公用權、站穩人民立場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為政清廉才能取信於民,秉公用權才能贏得人心。《中國共產黨章程》規定,中國共產黨黨員永遠是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除了法律和政策規定范圍內的個人利益和工作職權以外,所有共產黨員都不得謀求任何私利和特權。管好權、用好權是保持清正廉潔政治本色必須解決好的重大課題。

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牢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要有權不辱崇高使命、做官不失公仆之心,敬畏權力、管好權力、慎用權力,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要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牢固樹立紀律和規矩意識,在守紀律、講規矩上作表率,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越界、不越軌、不越底線,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做經濟上的清白人,牢固樹立正確的利益觀。正確看待個人利益、正確看待個人得失、正確把握利益關系,不為私欲所擾、不為名利所累、不為物欲所惑。要老老實實做人,踏踏實實干事,清清白白為官。要自覺抵制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個人主義等不良思想的侵蝕,遵守《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等黨內法規,樹立權力是人民賦予的、權力的本質是責任、權力必須接受人民監督的觀念。淡泊名利、克己奉公,銘記權力是人民給的,權力隻能為人民服務。

要做作風上的正派人,牢固樹立正確的政績觀。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的立場不能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能忘,人民群眾是真正的英雄的歷史唯物主義觀點不能丟,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和歷史檢驗的實績,為民服務解難題,著力解決人民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欲之害,常懷律己之心,把清正廉潔轉化為日常行為習慣。大力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大力倡導清清爽爽的同志關系、規規矩矩的上下級關系、干干淨淨的政商關系。正確處理公和私、義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樂的關系。時刻牢記黨紀政紀法紀,明是非、知廉恥、曉榮辱,始終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以飽滿的熱情、昂揚的斗志、為民務實清廉的作風,自覺為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不懈奮斗。

(作者:趙耀宏,系中國延安干部學院副院長)

(責編:皮博、蔣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