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學習動態
在實踐中修好共產黨人“心學”
弘文
2019年08月05日14:03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在實踐中修好共產黨人“心學”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性教育是共產黨人修身養性的必修課,也是共產黨人的“心學”。可謂一語道破了共產黨人修養的真諦,即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為目標,以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時時處處注意反躬自省,勤於打掃個人思想上、政治上的灰塵,在改造客觀世界的過程中改造主觀世界。
  過去我們常講,共產黨人是用“特殊材料”做成的,這個“特殊材料”不是任何一種看得見摸得著的物質的東西,而是一種基於馬克思主義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之上的高度自覺的“階級意識”。孟子言“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以天下為己任”的共產黨其歷史使命必然是“無產階級為了解放自己,必須首先解放全人類”。
  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經過了深刻的哲學世界觀變革之后的結果。歷史上的種種關於修身養性、成聖成賢的學說或理論體系,在馬克思主義面前,都有其難以逾越的歷史和時代局限,它們雖然極力渲染或張揚人的主體能動性一面,但由於沒有也不可能發現人民大眾這一創造歷史的真正主體,因而最終不免存在這樣那樣的片面性。
  馬克思主義作為人類先進思想文化的集大成,不是自封的,而是近代以來日益擴大的社會化大生產、自然科學領域“哥白尼式的革命”以及社會領域深刻變革等綜合作用的產物,它的“頭腦”是“哲學”,它的“心臟”是“無產階級”(人民大眾)。也就是說,在馬克思主義者或者說共產黨人這裡,思想的、觀念的、認識的東西已經與實踐的、行動的、對象的東西高度融合、合而為一——沒有離開實踐的理論,也沒有離開理論的實踐。這就是共產黨人講的“知行合一”與以往任何有關觀點根本不同的地方。
  在馬克思主義“知行觀”指導下的共產黨人的修養之道是什麼樣子的呢?
  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終身課題。初心易得,始終難守。無數事實表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正所謂“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一個人、一個組織、一個民族在初始之際能夠滿懷憂患、砥礪奮進,而當時過境遷,特別是隨著各種物質生活條件變得優裕起來的時候,不經意間就會出現精神懈怠、意志衰退及至迷失方向的危險情形,最后不免走向敗亡。對此,共產黨及其每一名黨員也並非具有先天的免疫力,可以做到百毒不侵,事實上,也必須以“怵惕不已”的“慎獨”態度,時時重溫“初心和使命”,面對不斷滋生的思想、政治、作風和肌體上的種種不純,不斷地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
  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銳利武器。批評和自我批評作為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本身就體現了共產黨人光明磊落、敢於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嚴格的黨內生活鍛煉是每一名共產黨員不可或缺的黨性教育大熔爐,而積極健康的批評和自我批評正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當前,“三會一課”制度的健全以及良好政治生態的塑造,關鍵和要害也在於各級黨組織必須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反之,如果自覺不自覺地背離、拋棄了共產黨人應有的批評和自我批評態度,黨內政治生活必將流於形式,黨員個體的黨性修養也將無從談起。
  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在中國歷史上,“德治”始終是治國理政不可或缺的一極。“克己”“內省”“正心”“敬畏”等都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一以貫之的修身之道,為歷代仁人志士所踐行。“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作為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黨性修養的重要內容,傳承了歷史文化的血脈,又賦予了嶄新的時代和實踐內涵,把中國文化“反身而誠”“涵養須用敬”等“修”“齊”“治”“平”傳統發揚光大。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嚴字當頭,以政治建設為統領,著力打造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文化,堅持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以德治黨與依規治黨有機結合,革命性地鍛造了中國共產黨,使得處於執政地位的中國共產黨能夠以領時代風氣之先的價值追求、道德風范以及人格操守,贏得人民群眾的衷心擁戴。
  活到老,學到老,改造到老。這句話是周恩來的名言,是在20世紀的50年代講的,至今仍有指導意義。生命有大限,學習無止境。對於一名共產黨員來講,組織上入黨一時一地,思想上入黨一生一世。沒有誰一生下來就是萬眾追隨的聖賢,也沒有誰可以保証在社會實踐中永不犯錯,唯一真實和重要的在於,遵循事物演進的固有規律,立足無限廣大而又變動不居的社會生活實踐,從游泳中學習游泳,從不斷總結工作和生活(物質的和精神的)的經驗教訓中做一個大寫的人。
  不懈追求“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理想人格。大我方為“有”,小我即是“無”。“無我”方能成就“大我”。“我將無我、不負人民”,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崇高境界和理想人格的生動寫照。“我將無我、不負人民”體現的是共產黨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也是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而舍生忘死、勇於犧牲的革命英雄主義的深刻展現。盡管文明形態各異,發展階段也有不同,但是人類自古以來就對那些舍己為人、公而忘私、舍生取義的大德之人推崇備至。以共產主義為理想信念的共產黨人,除了人民大眾的利益沒有任何私利。這是就黨的根本政治屬性而言,具體到當前每一名黨員身上,就是如何把黨的初心和使命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對照黨章要求,按照黨中央的決策部署,時時向先進看齊,在實踐中努力把共產黨人的“心學”發揚光大。

(責編:皮博、蔣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