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中國僑聯“追夢中華·海外華文媒體高級研修班”結業,齊全勝出席講話
2019年08月05日15:44  來源:中國僑聯

8月3日下午,中國僑聯“追夢中華·海外華文媒體高級研修班”在廈門大學舉行結業儀式。中國僑聯副主席齊全勝,信息傳播部副部長郭啟華,福建省僑聯黨組成員、秘書長吳武煌,廈門市僑聯黨組書記、主席潘少鑾,廈門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邱偉杰等出席結業儀式並為學員頒發証書。

齊全勝在講話中對學員們圓滿完成研修任務表示祝賀。他指出,舉辦海外華文媒體高級研修班以及“追夢中華”其他相關系列活動,是中國僑聯聯系和團結海外華媒人士,支持海外華媒發揮積極作用和更好發展的重要工作方式。在海外僑胞同圓共享中國夢以及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進程中,海外華媒大有可為。希望海外華媒發揮特色優勢,致力促進中外友好合作,致力講好中國故事,致力弘揚中華優秀文化,致力維護民族大義,致力增強傳播能力,不斷採寫好報道、作出新貢獻。

結業儀式前, 齊全勝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同圓共享中國夢進程中海外華文媒體的使命、機遇與作為”為題,與學員們進行了座談交流,聽取大家的參班感受、進一步辦好華媒的打算,以及對做好新時代僑聯信息傳播工作的意見建議。

本次研修班為中國僑聯首次主辦海外華媒人士專題研修班,由中國僑聯信息傳播部、廈門大學承辦,邀請了來自五大洲23個國家和地區的40余位海外華文媒體負責人參加。開班期間,信息傳播部部長左志強作了《新時代僑聯信息傳播工作》專題講座,希望海外華媒從業者順應科技發展潮流,善用新媒體手段,創新華文媒體傳播方式和表達方式,堅守初心和情懷,做僑社團結的促進者、中華文化的傳承者、中外友好的推動者、中國故事的講述者。

研修期間,學員們圍繞國際視野下新媒體發展和媒體融合、“一帶一路”精神與海外華媒的中國敘事、講好中國故事重構世界圖景等主題進行了集中學習研討。學員們還赴廈門衛視、跨境電商產業園、陳嘉庚紀念館等進行了考察採風。

8月3日上午,齊全勝還看望了廈門大學僑聯班子成員,了解調研工作情況,征求對中國僑聯工作的意見。中國僑聯信息傳播部副部長郭啟華等隨同,廈門市僑聯黨組書記、主席潘少鑾,廈門大學統戰部副部長龍堅毅,廈門大學僑聯主席程璇等陪同調研。座談會上,龍堅毅介紹了廈門大學黨委支持僑聯工作的情況,程璇介紹了廈大僑聯的工作經驗和特色。齊全勝說,聽了介紹,對幾條經驗印象較深。一是廈大著眼建設一流大學、做好人才工作等,對僑聯工作高度重視和支持,並給予穩定的經費保障﹔二是僑聯班子責任心強、工作熱情高﹔三是僑聯注重活動質量,搭建敞開交流和建言的平台,辦好品牌活動,發揮智庫作用,給歸僑僑眷送去關心和溫暖,起到了凝心聚力的效果﹔四是僑聯善於與其他部門單位聯手合作,吸收了資源,拓展了僑聯工作。對基層僑聯、高校僑聯的工作經驗,對僑聯工作者擔當作為的事跡,我們要推動深入挖掘、積極宣傳。齊全勝一行還參觀了廈門大學校史館和魯迅紀念館,表示,廈大人文歷史積澱厚重,“愛國、革命、自強、科學”精神彌足珍貴,是對僑界開展宣傳教育的好教材,應充分運用。

(責編:皮博、蔣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