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中國尋根之旅”四川營千人集結開營 齊全勝致辭授旗
2019年08月04日11:35  來源:中國僑聯

8月2日上午,由中國僑聯主辦,四川省僑聯、成都市僑聯、南充市僑聯、巴中市僑聯、遂寧市僑聯、瀘州市僑聯、樂山市僑聯、德陽市僑聯、廣元市僑聯、綿陽市僑聯,成都理工大學、成都中醫藥大學、綿陽師范學院聯合承辦的2019“中國尋根之旅”夏令營四川營在成都舉行開營儀式。來自美國、加拿大、德國、荷蘭、新西蘭、西班牙、意大利、比利時、瑞典、英國的千余名海外華裔青少年參加開營儀式。四川省委副書記鄧小剛、中國僑聯副主席齊全勝等出席開營儀式,中國僑聯兼職副主席、四川省僑聯主席劉以勤主持。

鄧小剛代表四川省委、省政府向來自世界各地的華裔學生表示歡迎。他說,中華民族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民族之一,歷來有著濃厚的故鄉故土觀念,共同的“根”、共同的“魂”、共同的“夢”讓我們始終血脈相連、情意相通、心手相依,匯聚成推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力量。希望海外華裔青少年積極弘揚優秀中華傳統文化和絢麗巴蜀文化,為世界更多朋友提供一個觸摸多彩四川、感受美麗中國的窗口,講好四川故事、中國故事,為促進中外人民友好交流爭做貢獻。

齊全勝在致辭中說,傳承弘揚中華優秀文化是海內外僑胞的共同心願,用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中華民族共同的“根、魂、夢”凝聚僑心是各級僑聯的重要任務。今年以來,中國僑聯會同各地僑聯,承擔起主辦“中國尋根之旅”海外華裔青少年夏令營的重任,力求通過夏令營活動的舉辦,使廣大海外華裔青少年加深對中華文化的興趣和熱愛,增進對祖(籍)國的了解和認知,增強對中華文化和中華民族的認同,努力成為中外友好交往的民間使者。他希望營員們把保証安全放在第一位﹔用心參與和投入夏令營生活﹔講好尋根故事,做傳播中華文化和巴蜀風貌的小使者。

華校領隊史雲青老師表示,無論多久、無論走多遠,中華文化在我們身上的烙印刻骨銘心,永遠揮之不去。營員代表黃瑞恩、徐語晗發言,表示將珍惜寶貴的夏令營時光,鍛煉自我、挑戰自我、磨礪自我、提升自我,深入了解中國優秀文化,深入了解祖籍國和人民的生活,讓夏令營成為終生難忘的記憶。

隨后,鄧小剛、齊全勝、劉以勤為夏令營授旗。

省僑聯親情中華藝術團為全體營員作了8分鐘精彩演出,茶藝、變臉、大木偶等具有濃郁巴蜀特色的節目讓營員們感受到四川厚重的歷史人文。開營式結束后,全場同唱《龍的傳人》。

此次夏令營將在四川9個市、3個高校舉辦,營員們將學習漢語、武術、茶藝、剪紙、繪畫、禮儀、樂舞、年畫、中醫等中華傳統文化,實地參觀青城山、都江堰、樂山大佛等文化遺產,並與四川青少年學生深入交流。閉營式也將在成都集結舉行。

在蓉期間,齊全勝看望了四川營全體帶隊老師及部分營員代表,進行了座談交流。

參加夏令營相關活動后,還考察了四川省僑聯“僑胞之家”和僑資企業匯融集團。

(責編:倪運運、蔣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