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隋軍赴黑龍江出席2019海外僑領中國國情
研修班現場教學活動並調研
2019年08月03日19:48  來源:中國僑聯

8月1-3日,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一行赴黑龍江省出席2019 海外僑領中國國情研修班現場教學活動並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在哈爾濱、大慶等地就新僑創新創業和僑聯基層組織建設等工作開展調研。

8月1日下午,隋軍出席2019海外僑領中國國情研修班現場教學活動暨黑龍江省情推介會。她首先代表中國僑聯和萬立駿主席對黑龍江省委、省政府對本期研修班的高度重視和精心安排表示衷心感謝,誠摯歡迎僑胞朋友們牢牢把握龍江振興的新機遇,獻計龍江、投資龍江,為東北振興貢獻力量。

隋軍簡要介紹了十代會以來中國僑聯的主要工作情況,並對學員們寄予殷切希望,號召大家努力做到:一是積極助力祖(籍)國發展,在改革開放的浪潮中,勇立潮頭、奮斗拼搏,在實現事業發展、人生精彩的同時,做民族復興的貢獻者﹔二是大力構建和諧僑社,秉承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增強社會責任感,當自律自強、服務僑社、團結僑胞的表率,做中國形象的塑造者﹔三是始終胸懷民族大義,清醒把握歷史趨勢、發展大勢,以陳嘉庚先生等僑界楷模為榜樣,堅定支持中國和平發展與統一大業,做祖(籍)國和平發展的促進者﹔四是發揮橋梁紐帶作用,以促進國家間共識為出發點,以住在國民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廣泛開展文化交流活動,促進中外民心相通,做中外友好的促進者。

在活動中,黑龍江省副省長程志明作省情推介,黑龍江省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高環致歡迎辭,共有來自23個國家近70名僑領應邀出席。

8月2日,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隋軍一行與黑龍江省僑聯、哈爾濱市僑聯的同志們召開座談會,傳達中國僑聯十屆三次常委會會議精神,征求對中國僑聯工作的意見建議,並就如何開展好新時期僑聯工作進行了深入交流。隋軍指出,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僑聯工作高度重視,僑聯事業迎來“五個前所未有”,舞台廣闊、正逢其時。我們要把主題教育作為僑聯改革創新發展的寶貴機遇,牢牢把握初心和使命,認真對標對表找差距,聚焦僑聯事業面臨的新形勢新挑戰,從本省、本市實際出發,加強調研、摸清情況、突出重點、精准施策,努力為黨的事業凝聚僑心、僑力和僑智,展現僑聯工作新作為。

隋軍在座談時說,黑龍江省各級僑聯對僑胞很有感情,對僑聯事業很有熱情,對各項工作很有干勁,值得充分肯定。她希望,各級僑聯將講政治擺在首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加強對僑界群眾的思想政治引領,做到聽黨話、跟黨走,黨有號召、僑有行動﹔發揮好人才薈萃、資源富集的優勢,堅持“以人為本、為僑服務”的宗旨,不斷推動“兩個並重”、“兩個拓展”、“兩個建設”,著力構建“兩項機制”,做響品牌,做強平台,為龍江全面振興作貢獻﹔著力建設高素質專業化的僑聯干部隊伍,做到政治上強、作風優良、專業水平高,成為僑胞的“貼心人”、僑務工作“實干家”﹔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重點做好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活動,抓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認真履職盡責,把僑聯工作做出特色,做出影響。

關注新僑創新創業是僑聯組織堅持“兩個拓展”的應有之義。隋軍一行先后到黑龍江省工業技術研究院、哈爾濱九洲電氣股份有限公司、大慶創新創業基地進行考察調研。每到一處,隋軍對企業的發展都很關心,在實地參觀中邊走邊問,認真聽取、詢問了解企業運營、配套服務、技術進步、成果轉化以及產業研發和市場應用等最新進展。她說,僑商僑企要堅持發展實體經濟,堅守主業、做大做強,注重科技創新、推動產業升級,更廣泛地團結凝聚廣大海歸人才,打造掌握先進技術、適應未來發展的領軍型僑資企業,為黑龍江省實現高質量發展貢獻僑界智慧力量。

在黑期間,隋軍一行專程赴大慶鐵人王進喜紀念館參觀學習,傳承弘揚“愛國、創業、求實、奉獻”的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從老一輩先進黨員楷模身上汲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不竭動力。調研組還赴黑龍江外國語學院國際教育交流中心、大慶市國際文化交流基地、僑胞之家和大慶藝林花兒藝術培訓學校實地了解僑聯基層組織建設和文化交流活動開展情況。

中國僑聯組織人事部副部長趙珊珊,黑龍江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郭佔力,哈爾濱市委常委、統戰部長梁野等陪同參加上述活動。

(責編:倪運運、余璐)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