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尋根之旅
2019年“尋根之旅”夏令營—溫州9個營地精彩不斷
2019年08月02日09:23  來源:中國僑聯

這個夏天,魅力之城溫州,先后迎來了943名前來尋根的海外華裔青少年,他們來自美國、英國、法國、意大利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把他們從全球各地聚到一起的,是由中國僑聯主辦、溫州市僑聯承辦的“尋根之旅”夏令營。

此次溫州“尋根之旅”夏令營共分為9個營地,其中溫州大學營地共接收了來自14個國家的232位營員,營的種類分為領袖營、才藝營、武術營、音樂營和設計營五大營。國際教育學院院長葉苗說,學校在設計課程時,充分考慮安排書法、剪紙、茶藝、國畫等具有中國文化元素的課程,以此激發孩子們學習中華文化的興趣。同時,課程設計要體現出傳統和現代的交融,讓學員們感受到祖國的發展和變化,比如參觀世界溫州人家園、游覽楠溪江山水等。在教室裡,十幾名孩子正在老師的指導下學習剪紙。營員方樂芳是一名中法混血兒,12歲的她說著一口流利的普通話,“溫州很好玩,有很多好吃的,每次回中國,我都對中國、對家鄉有了更多的認識。”泡茶、倒茶,在茶藝教室,來自美國的黃心恬已經熟門熟路。“我很榮幸能夠參加溫州營,因為它讓我有機會更好地了解中國,了解家鄉,溫州永遠是我的家。”黃心恬說。

鹿城分營以“弘揚甌越文化,傳播大美溫州之華裔·溫州娒牽手尋根”為特色主題,帶領來自美國、意大利、法國等9個地區和國家的155位營員走進溫州百工館、博物館、科技館和藤橋農耕基地,體驗傳統非遺(甌塑、米塑、剪紙、甌繡、蛋畫等),聽民俗名家講溫州故事,品家鄉味道。同時 ,此次夏令營還開設了溫州話課程,專門聘請溫州電視台《閑事婆和事佬》欄目的調解員張小燕擔任孩子們的溫州話方言老師。

甌海分營,營員主要來自法國、意大利、西班牙等五個國家。為充分考慮華裔青少年的愛好和需求,甌海營專門聘請了多名資深教師,為孩子們開設漢語、毛筆書法、民族音樂、圍棋等共計140多節內容豐富的課程。本著“安全第一”的原則,在各有關單位的通力合作下,甌海營對所有老師進行了醫療急救知識的培訓,以應對中暑、頭暈、體力不支等突發情況。

瑞安分營以“學習母語、感受鄉情”為主題,精心策劃活動內容,通過暢讀經典、習文弄墨等課程使營員感受中華優秀文化,通過趣味游戲課、手工課、手機攝影課等提高動手能力,通過學習扎染、印刷術等課程,體會瑞安的風土人情。

永嘉分營以人工智能教育實踐為特色,讓孩子們了解人工智能,體會“生活即是教育,社會即是學校,這一知行合一”的理念,引導營員們主動了解新科技,激發他們對科學技術的濃厚興趣。同時,永嘉營不忘傳統文化教育。在詩歌鑒賞課上,營員們學習了詩歌吟誦,學習了中國傳統節氣的解析,學會了分析詩歌深層含義。通過老師由淺入深、循序漸進的講解,營員們了解到了詩歌極其傳神的韻味之美。

文成營讓參加夏令營的華裔青少年了解到“文成”名字的由來,認識了文成歷史上的優秀人物。在文成百丈漈的美景下,孩子們對家鄉、對祖(籍)國的認識更加深入。

泰順分營以經典誦讀為主,輔以書法、茶藝、體驗土陶制作、學唱畬歌等,將課堂教學、文化考察和參觀訪問三者有機結合起來,為海外華裔青少年打造了一次有內容、有深度、有情感的“尋根之旅”,讓華裔青少年們用實地體驗的方式來感悟自己與家鄉不可割舍的情誼。

溫州華僑職業中等專業學校分營以僑中孔子課堂為主題,以孔子的六藝為課程設計主線,結合新時代對人才技能的需求,以“禮、樂、技、藝、書、數”新六藝對夏令營課程進行構建和設計,充分挖掘營員的個人潛力,提升每位營員的綜合素養。採取課堂學習和實踐操作活動相結合的方式,結合新六藝特色,開設了禮儀、音樂、茶藝、甌塑、書法、數獨、體育、食品雕刻、經典誦讀、中式面點制作、調酒技藝、京劇臉譜制作等課程,並充分利用學校自身資源開展各種團隊競賽。

溫州肯恩大學營以中文教育為主,輔以學習書法和國畫,傳統才藝(武術,聲樂),傳統藝術(制作皮影戲、京劇臉譜,剪紙等)以及文化體驗活動(包餃子、做湯圓等)。在溫州肯恩大學,華裔青少年有機會了解甌越傳統文化,國學精粹,並與民間非遺傳承人一同探究中國民俗,傳承中華人文精神。

溫州市僑聯黨組書記、主席林春霞說,海外華裔青少年是海外華僑華人社會的希望和未來,他們親眼看到的中國,與他們想象的會不一樣。舉辦“尋根之旅”夏令營,就是讓孩子們了解中華文化,了解不一樣的中國。希望孩子們能將在溫州的所見所聞分享給在海外的親朋好友,成為中華文化的熱情傳播者,以及住在國人民同中國人民友好交往的民間使者。

(責編:皮博、蔣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