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中國僑聯海外華僑華人專業社團聯誼活動在京舉行
萬立駿出席並講話
2019年08月01日08:16  來源:中國僑聯

 7月30日,由中國僑聯主辦的海外華僑華人專業社團聯誼活動在北京舉行。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出席並講話,副主席李卓彬主持活動。來自20個國家和地區的近百名海外華僑華人專業社團負責人應邀出席本次活動。

萬立駿在講話中回顧了新中國成立70年,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科技發展取得的舉世矚目的成績,肯定了歸僑科技界人士和海外華僑華人專業人士對中國科技事業發展作出的貢獻,分析了海外華僑華人專業社團的發展情況,肯定了專業社團發揮的積極作用。

萬立駿強調,本次中國僑聯舉辦海外華僑華人專業社團聯誼活動,是落實黨中央部署、團結凝聚華僑華人專業人士為國服務的一項重要舉措。他表示,廣大海外華僑華人專業社團在凝聚海外華僑華人專業人士、促進中外科技交流中發揮了獨特作用。面對新形勢新挑戰,海外華僑華人專業人士、歸僑科技界人士要勇挑時代重擔,勇做創新先鋒,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積極貢獻。

萬立駿對海外華僑華人專業社團提出五點希望:一是希望專業社團充分發揮專業性、學術性、國際性的特點,充分利用聯系廣泛的優勢,為提升科技創新能力,推進共同發展貢獻力量﹔二是希望專業社團發揮專業人才多、國際視野廣、溝通各界暢的優勢,積極引導會員關注祖(籍)國發展,抓住中國改革開放、高質量發展的機遇,貢獻聰明才智﹔三是希望專業社團進一步團結協作,凝聚力量,融入當地主流社會,創新共贏,再創輝煌﹔四是希望專業社團積極促進住在國與祖(籍)國的經貿、文化等多領域的文化交流合作,推動中外人民交往和民心相通,弘揚中華文化,講好中國故事,做中外友好的民間使者﹔五是希望大家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分裂勢力,積極發揮地緣、親緣、業緣、文緣等優勢,促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增強“兩岸一家親”和“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增進國際社會對涉台問題的正確認識,為中國統一大業添磚加瓦,做中國和平統一的“推動者”,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李卓彬在下午的總結講話中介紹了當前國際形勢和中國經濟科技發展情況。他表示,中國發展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中國經濟發展的基本面沒有變,支撐高質量發展的生產要素條件沒有變,經濟長期穩中向好的總體勢頭沒有變。伴隨著營商環境的不斷改善、減費降稅政策的落地和對外開放的進一步深化,中國仍是僑胞朋友投資興業的首選之地。希望廣大僑胞朋友們要充分把握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機遇,充分發揮專業、人才、技術和管理等方面的綜合優勢,創新求進、積極作為,實現自身事業與中國經濟的共同發展。

李卓彬強調,中國僑聯作為黨和政府聯系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梁和紐帶,未來將繼續堅持辦好海外華僑華人專業社團聯誼活動,積極搭建平台,創造便利條件,扎實做好各項服務工作。希望廣大海外華僑華人專業社團繼續加強與中國僑聯的聯系和溝通,積極參與中國僑聯舉辦的各類活動,常來常往,做好朋友、做老朋友、做真朋友。

會上,中國科學院國際合作局局長李寅作了“科技創新中的全球化與全球化下的科技創新”專題講座,中國人事科學研究院副院長柳學智介紹了海外高層次人才來華創新創業政策環境情況。

 

中國僑聯副秘書長兼經濟科技部部長趙紅英介紹了中國僑聯和經濟科技工作基本情況﹔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副主任、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副院長顧行發介紹了相關領域研究情況﹔肖小林、曾毅、范秦寅、李卉、劉曉玲、王泉成等6位社團代表分別介紹了本社團概況以及與中國開展合作交流情況。

 

下午,中國僑聯特聘專家、新僑創新創業聯盟副理事長、寧波江豐電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姚力軍,中國僑聯特聘專家、新僑創新創業聯盟理事、瀚陽國際董事長孫峻嶺與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創業歷程和經驗。

在分組討論中,各位專業社團負責人圍繞中國僑聯與海外華僑華人專業社團聯誼聯絡、充分發揮專業社團協會自身作用、拓寬國內海外溝通渠道等方面內容進行了深入廣泛的交流。

7月31日,與會嘉賓赴北京世園會、中關村創新成果展示中心、中關村創業大街參觀考察。

8月1日至4日,與會嘉賓將分赴遼寧、湖南兩地參加“創業中華·振興遼寧”——海外高端人才遼寧行(沈陽)項目推介會和“創業中華·興業湖南”——第五屆僑商僑智聚三湘等活動。

中國僑聯經濟科技部巡視員、中國僑商聯合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安晨,聯誼聯絡部副部長桑寶山,經濟科技部副部長夏付東參加上述活動。

(責編:皮博、蔣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