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尋根之旅
“尋根之旅”夏令營—無錫二營很嗨,看看大家怎麼說?
2019年07月31日16:45  來源:中國僑聯

 “團結統一的中華民族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是海內中華兒女共同的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夢。”尋根問祖,不負祖先,這份情懷,不僅是“羈鳥戀舊林,池魚思故淵”的思鄉和溯源,更是在親身感受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和血濃於水、血脈相連的親情中,涵養敦厚善良、堅毅果敢、恭謙禮讓等優秀品格。7月22日至31日,來自10個國家120位華裔子女,齊聚無錫江陰,感受中華優秀文化,領略無錫山水風光,一起學習,共同進步,收獲究竟如何,請看營員怎麼說?

 

王冰瑤

2019年,在炎熱的夏天裡,我參加了“尋根之旅”夏令營。這個夏令營聚集了來自世界各地的華裔青少年。我們來自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國家,但我們的根在中國。

在這裡,我了解到了中國博大精深的文化。我們學習了書法、中國畫、古典詩詞,還體驗了民間手工和各種中國民間樂器,比如二胡、葫蘆絲、古箏、中國鼓、等等。這十天的旅程意義非凡。這次的文化交流活動讓我們打開了眼界。我更深刻得體會到了中華文化的獨特。身為炎黃子孫,我很自豪,我是中國人。

 

王冰鈺

今年夏天,我來到了“尋根之旅”夏令營江蘇無錫營。顧名思義,這次夏令營的主要目的就是讓我們去尋找以及了解我們祖先的足跡。這次夏令營的安排非常豐富。老師帶我們體驗了各種中國民間樂器,還學習了書法、中國畫、古典詩詞,等等。還為我們舉辦了一場趣味運動會。每個班的營員們都為了班級榮譽奮力而戰,我們班也不例外。即使我們班的營員年齡都很小,但他們都毫不示弱。就這樣,在五個項目中我們班榮獲了四個項目的第一名。

對我來說這次夏令營是一次收獲滿滿的旅行。在這短短的十天時間,我結識了很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新朋友,還參訪了無錫和蘇州,對我的祖(籍)國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即使多年居住在國外,我仍然不會忘記我是中國人,我的根在中國。

李旭然

無錫之旅是令我十分難忘的“尋根之旅”。在天華藝校裡,我體驗了中國民族樂器二胡、琵琶、古箏及中國鼓的神韻和魅力, 現在我己經會用二胡拉歌曲《小星星》﹔會用葫蘆絲及古箏演奏《龍的傳人》。我真的好激動、好興奮啊!在這裡我衷心地感謝祖(籍)國給我們海外游子的關愛。

此次夏令營內容多樣,豐富精彩,我們不僅學習了傳統民族樂器,還學習了國畫、書法、漢語、中國禮儀等,讓我難忘的是晚上的趣味運動會,雖然開營期間,天氣炎熱,但營員的熱情比這火熱的天氣還要熱。僑聯的領導與我們朝夕相處,晚上為了豐富我們的生活,還組織了不同的聯誼會和各種棋類活動。

通過此次夏令營,讓我進一步了解了祖(籍)國悠久的歷史和燦爛的文化,見証了當代中國的繁榮發展和美好前景,我為我是一個黑眼睛,黑頭發,黃皮膚的華裔而感到驕傲。此次夏令營,我收獲許多,許多,收獲了友情,收獲了感動,收獲團隊精神。

徐晨瀟

無錫之旅雖然短暫。卻給我們留下了無數可以回味多年的經歷,帶給了我們可以受益一生的知識。我們在這裡幾天,學習了很多中國文化,了解了無錫的許多歷史知識,還演奏了中國獨特的樂器。

在無錫的國家超級計算無錫中心,看到了“國家重器”超級計算機—神威·太湖之光;在興澄特鋼,看見了我國特鋼行業的強大,自豪感不斷涌上心頭,為祖(籍)國的強大而驕傲。在絲綢工廠,也了解了中國特產—絲綢的生產步驟,在一件件絲綢產品中了解了中國的獨特風情和魅力。

這次夏令營讓我們近距離感知了江南水鄉的特色,感受了無錫在科技、工業上的強勁發展勢頭,領略了中國各式各樣的文化﹑風俗,也謝謝老師們這幾天的傾心教導,謝謝領隊們的這幾天的陪伴﹑幫助。快樂的時光總是短暫的,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在夏令營期間學到的各種知識,觀賞到的各式美景會印在我們的腦海裡。無錫,我們有緣再見!

朱奕曉

這次夏令營我們有了許多收獲。我們學習了彈奏各種中國傳統的樂器,二胡、葫蘆絲、古箏中國鼓等等,快能成立一個小小的中國民樂團體了。我們還學習了中國書畫和中國禮儀。還有我們的武術老師,一位來自少林的高手,不僅教給了我們一套帥氣的拳法,還教會了我們很多習武的道理。

我們覺得每一位生活在海外的華裔青少年朋友們都可以參加一次“尋根之旅”,找回自己的血液中的中華情懷,我期待再次回到無錫。

  

葉婧怡

美好的時間,總是一瞬而過。不知不覺間,尋根之旅就要結束了。

這場尋根之旅,對我來說是一種新的體驗。這是我第一次在老師們的手把手指導下學習中華文化、第一次與剛認識的伙伴們參觀一個古老又美麗的城市...

我不會忘記,在這裡我完成了一些曾以為是奢望的願望:接觸二胡、古箏等一些從未親眼見過的中國傳統樂器,並且親手試著彈奏它們﹔親手畫一幅國畫、寫一帖書法﹔學著打一套中國拳法等等。讀萬卷書、行萬裡路,我們在黿頭渚見識到了太湖的秀美、在超級計算中心認知到了當今中國科技的進步、在絲綢工廠發現了傳統絲織業的魅力。尋根之旅無錫夏令營的參訪活動讓我更好地了解了祖(籍)國的科技和風光。

十天的夏令營雖然短暫,但給我帶來了長久不會忘懷的回憶。

尹嘉翔

這次來無錫參加“尋根之旅”夏令營讓我學到了很多關於中華文化的知識。其中包括學葫蘆絲和打鼓,了解漢服和詩詞,繪畫京劇臉譜及扇子等。我很高興能夠通過這短短的十天學到這麼多。

  

潘安娜

Anna Pan: C’est la première fois que je participe à ce type de colonie et j’aurai aimé l’avoir fait plus tôt. C’est une excellente opportunité d’en apprendre plus sur la culture chinoise tout en s’amusant. Chacun y trouve son plaisir grâce aux activités diverses et aux sorties (dessin, musique, sport, paysage...). Elles permettent aussi de se sociabiliser et de connaître des enfants de différents pays partageant la même volonté de retrouver leur racine. C’est une belle expérience humaine !

譯文: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這種類型的夏令營,相識恨晚。夏令營給我們提供了一次學習中華文化的絕佳機會,趣味性極強,同時又教會了我們更多的中國元素(繪畫,音樂,運動,風景等)。特別是外出遠足,更使每個人都心曠神怡。夏令營期間,我們還結識了來自不同國家的孩子們,他們和我們一樣,有一個共同的渴望,那就是尋找自己的根源,探尋自己祖輩生息的土地。夏令營要結束了,但這次經歷將永遠留存在我美好的記憶裡!

費黎瑞

J’adore ce type de colonie.C’est la première fois que j’y participe.Je trouve que c’est vraiment très amusant car on découvre nos racines culturels tout en jouant et en rencontrant d’autres enfants qui sont un peux comme nous (les origines chinoise).On a beaucoup d’activités diverses (visite de parc,de musée,cours de dessin sur des éventails, des masques,instruments de musique chinois traditionnels).On a pris le bateau et on on est allé dans beaucoup d’endroits différents.J’ai appris beaucoup de choses.Je voudrais revenir l’année prochaine.

譯文:這個夏令營太好了,我太喜歡了,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實在很有趣,融知識學習於娛樂之中,一邊和其他小朋友玩耍,一邊接觸到了很多我們的文化根源,我們都是龍的傳人。我們的活動非常豐富,逛公園、看博物館、在扇面上繪畫、制作臉譜和嘗試演奏中國傳統樂器等活動。我們還乘了船,去了很多美麗的地方。我學到了很多東西,期待著明年還有機會來參加夏令營。我非常感謝老師,他們一直幫著我們。

楊南海

第一天,我來到無錫“尋根之旅”夏令營覺得會過的很無趣和很慢。但是我遇見了我的室友以后,發現這個夏令營沒有我想象的那麼無趣。他們對我很友好。我很開心,第一天我居然能交到三個朋友。

夏令營給我們安排了中華優秀文化及藝術相關課程,內容很豐富又有魅力。老師對我們很好,講的課也非常有趣。

我沒感覺到但是時光流逝的特別快,還剩兩天我們就要離開了。我真的很幸運,能夠參加這個夏令營。讓我學到很多中華優秀文化與藝術。還讓我交到很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我非常感謝老師們的努力和支持還有愛心。我還要非常感謝校長能給我一個機會來參加這個夏令營,我會好好珍惜這個豐富的經歷,我很累但是我特別開心。謝謝。

 

潘嘉韻

其實第一天到的時候,我覺得這個夏令營規則很嚴格。但是夏令營開始后,我的想法就慢慢變了。雖然這裡學校比外國的學校正規很多,但是這個夏令營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可以讓我們認識不同國家的營員,也可以提高我們學漢語的熱情。這個夏令營給了我們一個機會來體會不同的生活,文化。我非常開心可以認識那麼多小伙伴。

領隊說:

法中高級人才交流協會會長 邵暉

首先是感謝各級僑聯對夏令營的關心和支持,讓我感受到了祖(籍)國的溫暖和關懷。這次來無錫江陰的海外華裔青少年,他們雖然有不同的國籍,但他們都是中華文化的追求者、崇拜者和繼承者。等他們長大以后,他們也會積極投入到中外交流各個方面的大潮裡,這既是我們對年輕一代的期望,也是我和我協會的全體同仁每日奮斗不息的目標。

然后必須感謝的,就是學校的精心安排,從校領導,到老師,還有各個崗位的志願者,他們都是如此的熱情,辛勤工作,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每一個細節。使我們每一個參營人員都很感動。具體課程安排很棒,涵蓋了中華文化的多個方面,詩書禮儀,樂琴棋畫,樣樣俱全。還安排外出參訪,讓海外華裔青少年感受祖(籍)國的大好河山和科學技術的突飛猛進。這次參觀了中國超算無錫中心,太湖之光巨型計算平台也使我感到很震撼,我衷心地感嘆:厲害了,我的中國。

荷蘭愛丁堡文化藝術統籌會 李牡丹

第一天開幕式前天華藝校的民族音樂會震撼了大家,讓這些海外華裔青少年真正體會到中國民族樂器:二胡、笙、嗩吶、琵琶的韻味和魅力。接著是各級僑聯領導及天華藝校的高度使命感和責任感感動了我們。

雖然開營期間天氣炎熱,但營員們的激情絲毫不減,每天我們都會在營裡遇到,發現意外的驚喜,感覺到我們生活在一個大家庭裡,處處都可以體會到“家“的溫暖。

此次夏令營側重與民族樂器,內容豐富多彩,上午我們有春聯和二胡課,老師講得生動有趣,孩子們學得很認真,下課了都舍不得放下二胡,下午是葫蘆絲和品書法學漢字課,孩子們知道閉營時要表演葫蘆絲,個個都爭著表現自己,上台示范。孩子們非常喜歡今天的實踐體驗課,點贊。

我堅信經過此次夏令營,營員們一定會有許多收獲,收獲友情,收獲經歷,收獲成長,收獲感動,收獲團隊精神……

法中國際文化交流中心中文學校 陳明紅

《“尋根之旅”無錫營》

華裔青英聚無錫,

尋根問祖駐江陰。

天華藝校學才藝,

品書解字尋根源。

二泉超算美太湖,

二胡古箏彈撥樂。

國畫國禮聯友誼,

海外華裔愛賞析。

(責編:皮博、蔣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