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尋根之旅
2019年“尋根之旅”夏令營—福建武夷學院營紀實
2019年07月31日16:30  

7月19日,2019年“尋根之旅”夏令營—美國YBB(YouthBuild Bridge)華裔青少年武夷學院營開營,美國青少年科技學院和武夷學院的師生共60余人參加了開營式。該夏令營由中國僑聯主辦,福建省僑聯、武夷學院承辦,美國馬裡蘭州C&T青少年科技學院協辦。

開營儀式上,武夷學院副校長張大燭致辭,他介紹了學院的基本情況,希望通過此次交流,進一步擴大學院與華裔青少年的交往與聯系,加強相互了解,夯實合作基礎,深化合作內容。

福建省僑聯副主席張瑤介紹了“尋根之旅”的有關情況,並對美國YBB學生赴福建周寧咸村開展“青少年同在藍天下暨暑期教育”活動,與咸村中小學生交流互動、建立友誼的行為表示贊賞。張瑤希望參加活動的華裔青少年能學習中華優秀文化,感受福建民俗風情,不斷提升漢語水平,努力成為中華優秀文化的傳承傳播者和中外人民交流互鑒的友好促進者。

來自美國馬裡蘭州C&T青少年科技學院的滕茹燕院長、營員代表Julia Liu和 Irena Sun分別作了發言。

張瑤副主席為營員們授旗,海峽成功學院的志願者們和美國YBB華裔青少年為在座的人們帶來精彩的表演,並進行愉快的小游戲。

夏令營活動期間,華裔青少年們走進武夷香江茗苑茶文化園,近距離感受茶文化的魅力,學習如何泡茶、品茶,體會“天人合一”的人與自然和諧的情境﹔在武夷星村碼頭了解摩崖拓片的制作過程,並進行了手工制作,激發了孩子們對中國傳統手工文化的濃厚興趣﹔在福州省博物館,營員們一邊為氣勢恢宏的南方古建筑所震驚,一邊如同進入一個時光隧道,走進了遠古的洪荒時代,古朴、泛著銅鏽的青銅器,美輪美奐的玉器,發黃的巨型骨架,營員們仿佛進行了一場心靈的洗禮,內心充滿了對老祖宗的敬畏,對歷史悠久的中華傳統文化的敬畏﹔在三坊七巷的林則徐博物館。營員們認真聆聽講解員娓娓道來林則徐一生的功績,他們欣賞著“湖廣總督衙門”、“南后街鄉親歡迎林公回鄉”、“林公流放到新疆坎兒井”等逼真的場景,紛紛表示在“尋根之旅”的路上,要向林則徐學習,了解毒品的危害,學會拒絕毒品,堅決抵制毒品。

 

2019年“尋根之旅”夏令營—美國YBB華裔青少年武夷學院營接近尾聲。在為期七天的“尋根之旅”夏令營中,美國YBB華裔青少年沿著祖輩的足跡觸碰中華文脈,感受中國的發展變化,探尋中華血脈之根、中華文化之根、中華精神之根。希望華裔青少年們能成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繼承者和傳播者、中國和世界友好交流的促進者。

(責編:皮博、蔣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