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尋根之旅
從此,科爾沁是他們的鄉愁—2019年“尋根之旅”夏令營—內蒙古通遼營圓滿結營
2019年07月30日16:30  來源:中國僑聯

7月17日,由中國僑聯主辦,內蒙自治區僑聯、通遼市僑聯、通遼市僑辦共同協辦的2019年“尋根之旅”夏令營—內蒙古通遼營正式落下帷幕。

18日,少年們帶著無限的眷戀與不舍踏上返程路。在這短短的幾天時間裡,來自美國、加拿大、新加坡、新西蘭等國家的70余名華裔青少年學習了豐富多彩的中華文化,體驗了科爾沁民俗風情,參觀了科爾沁草原錦繡風光,刻下了獨特的家鄉記憶。希望在他們今后的時光中,去看畫展,會想起科爾沁版畫﹔聽到琴聲,會想起在科爾沁學馬頭琴的經歷﹔看到草原,會想到內蒙廣袤無垠的山地草原﹔吃到牛排,就會想起原始、有嚼勁的科爾沁牛肉干﹔去酒店,就會想起住在蒙古包裡的那一晚……不知不覺中,科爾沁會成為他們綿長深沉的鄉愁。

這70多個青少年,幾乎都是第一次來到內蒙古,來到科爾沁,甚至他們的父母也只是曾聽聞科爾沁。通遼擁有“版畫之鄉、民族曲藝之鄉、安代之鄉、中國馬王之鄉、中國蒙餐之都”等美譽,這些充滿民族特質的科爾沁文化對他們來說遙遠而陌生。9天的夏令營活動,70余名華裔青少年體驗了科爾沁美食,學習了蒙古語、漢語、馬頭琴、版畫制作及安代舞等,參觀了位於通遼的世界上最大的蒙藥廠、最先進的玻璃廠,游覽了孝庄園、哈民遺址、大青溝、銀沙灣、最美山地草原、可汗山等。底蘊深厚的科爾沁文化以及科爾沁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令孩子們驚嘆這座小城市的成就,更自豪於祖(籍)國的發展,涌起了前所未有的歸屬感,對於父母心心念念的祖國、對於自己僅擁抱過幾次的故鄉、對於一生都難以斬斷的根,產生了深深的認同感。

“我很榮幸能參加這次內蒙古營,因為這次草原之旅,我觀賞了內蒙古的著名景點,品嘗了內蒙古的獨特美食,並且體驗了草原上的生活。之前我的母親跟我說烤羊肉有多麼的好吃,來到內蒙古吃到烤全羊我發現我媽說的沒錯,太好吃了,還有酸奶、炒米,這些都是國外吃不到的美食。在我來到這裡之前,我心中的內蒙古只是一片遼闊的大草原,但是這幾天旅程中,充滿歷史背景的孝庄故居,壯觀雄偉的可汗山、山清水秀的大青溝等等讓我認識到了一個豐富多彩的內蒙古。”結營儀式上,來自加拿大的毛慕磊說。

“雖然驕陽似火,暑氣逼人,但這十天,我看到了很多我終身都很難忘的一些景色,我對祖國的大好河山與文化有了新的認識。我領略了科爾沁版畫的文化魅力,在馬頭琴渾厚的音色中找到了草原的遼闊和豪爽,在安代舞的綢緞裡看到了內蒙古人的善良,在孝庄園看到了孝庄這位奇女子的一生,先進的蒙藥廠讓我大開眼界,這些都是很值得跟我的家人分享的經歷,也希望我們都不要辜負祖(籍)國和父母對我們的期望和培養。”營員符入凡分享了她的感受。

“光陰似箭,我懷著依依不舍之情告別科爾沁草原,但我的心卻永遠留在了這裡,即便我在遙遠的南半球,卻時時刻刻會魂牽夢縈這片令人向往的土地,馬頭琴的琴聲,安代的舞姿,奶茶的清香,會時時映入我的夢中。我即興詩一首《共建中國夢》來表達我對祖(籍)國的一片深情。班超通西域,蘇武北海邊,昭君出塞北,文成援吐蕃,中華各民族,最終成一家,全球新時代,民族在復興,海外游子心,共建中國夢。”史道文終於用自己的腳步丈量了音樂老師口中的內蒙古。

樹高千丈,葉落歸根,此次科爾沁之行帶給這些華裔青少年太多珍貴的回憶。他們紛紛表示,回到海外后,將努力傳播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促進中國和世界各國的友好交往。

(責編:皮博、蔣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