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尋根之旅
2019年“尋根之旅”夏令營—無錫營精彩不斷
2019年07月30日16:26  來源:中國僑聯

在2019年“尋根之旅”夏令營—江蘇無錫營第二期的活動期間,天華藝校組織了多場文化課堂,用充滿趣味的方式為營員們講解奇妙漢字、古典詩詞等,激發了營員們學習漢語的強烈熱情。

中國漢字博大精深,含義深刻,有著幾千年的悠久歷史,除了作為語言的表達和傳承方式之外,奇妙的漢字中還蘊含著許多古代智慧和哲學思想。營員們在課堂活動中記住了漢字的多種發音和含義,領略到了漢字的獨特魅力,生動活潑的課堂不時傳出來笑聲,有趣的學習內容一下子拉近了營員們和老師的距離,使他們更全面,更直觀地了解到了漢字和中華文化。

中國是詩的國度。而古典詩詞,作為中文特有的一種文體,不僅是“六藝之一,群經之始”,也是每一個中國文人必備的文化技能,更是中國文化百花園中的一塊靚麗瑰寶。在這次夏令營中,天華藝校特意為營員們開設了古詩詞鑒賞課程,讓營員們走近中國古典詩詞,品味其獨特的魅力。老師娓娓道來的故事,帶領大家走進了古典詩詞的殿堂。“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但願人長久,千裡共嬋娟”,這些中國孩子耳熟能詳的經典詩詞,也鐫刻在了華裔青少年的腦海裡,營員們紛紛表示很幸運參加了這節鑒賞課,可以朗誦古詩詞並且感受到它的魅力。

為了讓華裔青少年近距離感受中國民樂的魅力,天華藝校還為營員們開設了民樂體驗課程。二胡,一根琴杆頂天立地,兩根琴弦連接東西﹔古箏歷來被譽為是民族樂器中的瑰寶,古朴典雅美觀大方,極具表現力和感染力。琴聲悠揚,錚錚作響,同學們聽著旋律不覺已陶醉其中。

扇面畫是傳統中國畫的一種表現形式,是中國歷史悠久的傳統藝術品。通過扇面畫課程的學習,營員們漸漸找到了畫扇面的訣竅所在,體會到了扇面畫講究在特定空間范圍中安排畫面,精思巧構,展現富有魅力的形象和意境的特色,感受到傳統中國畫的魅力,並給自己的夏令營之旅留下一個美麗的紀念品。

京劇臉譜,是一種具有中國文化特色的特殊化妝方法。本次夏令營設置的京劇臉譜課程,讓營員在畫畫的同時,對京劇有了初步的了解,例如,京劇臉譜的色彩非常豐富,主色一般象征某個人物的品質,性格,氣度。例如紅色表現忠貞、英勇的人物性格,藍色代表剛強,驍勇,有心計的人物性格,黑色代表正直、無私的人物形象,而白色則代表陰險,疑詐的人物形象,對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忠貞善惡等品格有了自己的認識。

鼓在古代是一種激勵士氣的樂器,它代表的是生命的激情,它可以帶動我們體內沸騰的熱血,走向更美好的明天。如果把鋼琴比喻成西方一杯咖啡的話,葫蘆絲就像東方的一杯頂極的毛尖茶。清馨、帶點苦澀的香味,喝一口沁人心脾、令人沉醉、回味無窮。鏗鏘的中國鼓、溫婉的葫蘆絲……營員們徜徉在音樂的海洋,體會到了中國民樂的迷人魅力。

聽不盡溫婉清麗,道不穿萬般余音。這是視聽的盛會,用跳躍的音符喚醒我們沉睡的心靈,用激昂的旋律奏響青春的活力。音樂雖止,但我們的小營員們早已將愛民樂的情永駐心間!

(責編:皮博、蔣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