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馬來西亞華教領袖沈慕羽先生書法紀念展在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開幕
2019年07月30日15:57  來源:中國僑聯

7月30日上午,“世紀崢嶸 凜然長歌——紀念馬來西亞華教領袖沈慕羽逝世十周年書法展”在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開幕。展覽由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泉州市僑聯、泉州華僑歷史博物館、沈慕羽書法文物館(馬來西亞 馬六甲)共同主辦。中國僑聯顧問喬衛出席開幕式並為沈慕羽書法文物館頒發牌匾,中國僑聯副主席齊全勝出席開幕式並為沈慕羽親屬代表沈墨義頒發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捐贈証書。

沈慕羽原籍中國福建泉州,1913年出生於馬六甲,是馬來西亞的“華教斗士”,被稱為“族英”。他21歲執教鞭,辦“晨鐘夜學”,為失學青年和受英文教育者提供學習華文的機會﹔抗日戰爭后任三校校長,把平民學校辦得有聲有色﹔1945年“晨鐘夜學”戰后復辦,沈慕羽主持校政,直到2004年92歲高齡時卸任。1950年12月,沈慕羽以馬六甲教師會主席身份向吉隆坡教師會力陳團結全國華校教師的重要,並倡議組織全國華校教師總會。華校教師總會的成立奠定了華文學校長期存在的基礎。1966年至1994年沈慕羽擔任教總主席期間,一直為華文地位而奮斗。他曾三次因推動華文教育等而入獄,仍“我無怨無悔”。1949年,沈慕羽加入馬華公會,極力推動各項提升華族文化的活動。1955年,在他的籌劃下,馬華第一個青年團——馬六甲馬華青年團成立,帶動了其他地區馬華青年團的成立,沈慕羽也因此被稱為"馬青之父"。此外,他還創辦了《古城月報》,倡議成立民眾圖書館,推廣民間閱讀,推動改革華語、簡化漢字的工作等。

僑博副館長祁德貴在開幕式上致辭,表示沈慕羽的一生是為馬來西亞的華文教育奔走呼號、不懈奮斗的一生,是積極反抗侵略、持續戰斗的一生,也是將中華文化尤其是書法藝術在海外推廣、無私奉獻的一生。

泉州市僑聯副主席鐘文玲在致辭中介紹,沈慕羽生前十分關心家鄉發展,曾於96歲高齡撰寫“海濱鄒魯 泉郡聖賢”巨幅書法作品贈予泉州華僑歷史博物館收藏。舉辦此次展覽將使沈慕羽的感人事跡廣為傳播,也將推動中馬間的文化交流、文明互鑒,在促進“一帶一路”民心相通上發揮積極作用。

沈慕羽之子沈墨義在致辭中表示,馬來西亞華人熱愛中華文化,積極維護華文,努力推動書法學習。馬來西亞華校重視書法教育,沈慕羽領導馬六甲孔教會時,曾設立書法研習班,至今已35年,是馬來西亞最長久的華團書法班。

展覽以“為人師表 奮戰不輟”、“華教斗士 教總先鋒”、“文化傳承 不遺余力”、“明心見性 望重南邦”四個部分講述沈慕羽先生的不懈奮斗和杰出貢獻,並展示五十余幅沈慕羽卓越的書法作品。

出席開幕式的還有中國僑聯信息傳播部副部長郭啟華、泉州市僑聯副主席鐘文玲以及從馬來西亞專程前來的沈慕羽先生的親屬等。

展覽將持續至8月25日。

部分書法作品展示:

(責編:皮博、蔣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