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尋根之旅
拓石刻紙 修文習武
2019年“尋根之旅”夏令營—山東濟寧營活動掠影
2019年07月29日11:09  來源:中國僑聯

轉眼間,2019年“尋根之旅”夏令營--山東濟寧營已經進入了第五天,來自加拿大的華裔青少年在研學體驗中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論語課堂上,營員們在研學導師的帶領下繼續研讀《論語》名句,感悟這部博大精深、包羅萬象的儒家經典的人文價值。隨著學習的深入,營員們對孔子思想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並開始背誦《論語》名句,為論語闖關比賽做准備。

武術課堂上,營員們跟隨武術老師學習了八段錦和少年拳。作為中國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武術是中華民族寶貴的文化遺產,注重內外兼修,始終與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愛國主義精神緊密地聯系在一起。練習武術的營員們興致盎然,一招一式盡顯少年活力,在一柔一剛的拳法中,體會獨具民族風貌的武術文化。

茶藝課堂上,營員們認真聆聽老師對茶文化和各類茶葉的講解,學習不同茶具的用途和使用方式。在老師嫻熟的泡茶技藝感染下,營員們對茶藝產生了濃厚興趣,紛紛上前體驗茶文化的樂趣,圍坐在一起品味茶水中的中國文化。

刷濕石刻板、將宣紙覆蓋、用鬃刷輕輕敲捶……營員們在拓片老師的指導下,親身體驗了拓片的制作過程,隨著石刻上文字凹凸起伏,營員們用拓包蘸適量的墨輕輕扑打,黑白分明的拓片制作出來了,營員們欣喜不已。

之后的剪紙課上,老師先給營員們詳細講解了剪紙的基本概念、方法和技巧。隨后,老師帶領營員們從最基本的立體“春”字剪起,經過幾次嘗試,營員們掌握了剪紙的基本方法。營員們早已按捺不住躍躍欲試的心情,自己設計剪紙花樣,親手實踐剪刻。經過一番努力后,一幅幅各具特色的“春”字窗花剪紙精彩呈現。

據了解,營員們將在本次夏令營活動中,學習中國歷史、傳統禮儀和中文知識,參加漢語交流、手工制作、中華武術、書法、茶藝、紙藝等文化體驗活動,在研學體驗中領略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傳承和弘揚優秀的傳統文化,成為中華文化的傳播者和中外青少年友好交往的橋梁紐帶,並且讓更多的海外華裔青少年對中華文化產生更加濃厚的興趣,為中華文化發揚光大發揮積極作用。

(責編:皮博、蔣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