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國內各類僑領研修班如火如荼
海外僑領回國“充電”忙
本報記者  李嘉寶
2019年07月29日11: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近日,由中國僑聯主辦、江蘇省僑聯和南京大學共同承辦的2019年中國僑聯“海外僑領研修班”在南京舉行。圖為研修期間,海外僑領代表在揚州體驗豐富多彩的淮揚飲食文化。
  (照片由江蘇省僑聯提供)

“增長知識,提高本領,增進情誼,共謀發展。”談起近日在南京參加僑領研修班的學習感受,科特迪瓦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秘書長高箭這樣說。

像高箭這樣的僑團骨干不在少數。近年來,國內各類僑領研修班開展得如火如荼。回國“充電”正成為許多海外僑領積極參與的“必修課”。他們從不同國家和地區、跨越千裡萬裡,匯聚到祖(籍)國的研修課堂中,明國情,知文化,談發展。

研修收獲大

近日,由中國僑聯主辦、江蘇省僑聯和南京大學共同承辦的2019年中國僑聯“海外僑領研修班”在南京舉行。來自英國、法國、意大利、肯尼亞等28個國家的60余名海外僑領參與。高箭就是其中之一。

“《中國宏觀經濟形勢與高質量發展》《共和國七十年——大歷史與小細節》《<論語>——現代精英培養與僑領培養》《中外文明交流互鑒與僑領的作用》……”高箭對南京研修班的課程如數家珍,連連稱贊:“名家授課,內容涵蓋面廣,讓我受益良多。”

德國浙江總商會會長鄭旭涵今年已經兩次回國參加研修學習。他對在南京學習到的有關“華僑華人與國家形象”的內容感受頗深。他向本報記者表示,海外僑胞不僅僅代表個人形象,也代表著中國的形象。隨著中國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的日益提升,新一代海外華僑要有新面貌,展現新時代大國僑民新形象。

除了“知”,“行”也是研修班的重要環節。馬達加斯加馬仁加華僑協會會長何建輝講述了他前往南京大屠殺紀念館,悼念遇難同胞的難忘經歷。“我和許多僑領朋友都深受震撼。大家晚上還在一起討論,深感今天的和平來之不易。我們要銘記歷史,勿忘國恥。”

泰中僑商聯合會會長鄺錦榮對去年一次國情研修學習中的“現場教學”印象深刻。當時,他和多位僑領一起到雲南陸軍講武堂歷史博物館、西南聯大舊址參觀。他感慨說:“許多華僑華人為新中國的建設做出了巨大貢獻和犧牲,他們的故事給了我精神上的洗禮。我們要繼承華僑前輩們的優良傳統,成為中外友好的使者,成為中國繁榮發展的建設者。”

合作機會多

課堂內的學習氣氛濃,課堂外的交流同樣熱烈。正如鄭旭涵所說,“僑領研修班在向我們傳遞新知識的同時,也為我們提供了一個結交新朋友、新合作伙伴的大平台。”不少僑領對此深有同感。

在非洲從事農機貿易的何建輝,在國內的一次交流學習中認識了一位緬甸僑領。兩人逐漸發展成關系緊密的合作伙伴。何建輝后來還在緬甸開了一家柴油機廠,拓展了自己的事業。“每次回國都收獲滿滿,我的朋友遍天下。”何建輝笑著說。

高箭介紹了自己此前回國研修學習時到一些工廠、企業實地參觀考察的情況。“實地考察讓我們更直觀地學習到企業管理經驗,還幫助我們與國內企業建立聯系,尋找合作機會。一些僑領甚至會在考察時與企業簽訂協議,開展技術或業務合作”。

最近,希臘華僑華人總商會執行會長李昂正在北京參加由中國僑聯主辦的2019海外僑領中國國情研修班。在他看來,“此次研修學習是海外僑領把握國際國內形勢、加強聯誼交往的良好途徑和平台。”

“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進程中,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希望‘走出去’,開辟海外市場。許多外國企業也希望搭乘中國經濟發展和‘一帶一路’建設的快車。”李昂表示,將把在研修班學習期間的所見所聞帶回希臘,讓更多希臘僑胞了解中國發展,尋找更多商機。

鄺錦榮認為,經常回國參加研修班學習,有利於更好地了解國情、僑情的新發展與新變化,更有效地參與國內經濟社會建設,也有利於緊跟國家的各項改革舉措,更主動地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僑領責任重

今年5月,第九屆世界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大會發出倡議,強調僑胞要成為樹立新時代大國僑民形象的亮麗名片,僑團要成為樹立新時代大國僑民形象的堅強基石,僑領要成為樹立新時代大國僑民形象的示范表率。

提高海外僑領服務、領導和管理海外僑團的意識和能力,對和諧僑社的建設意義重大。不少僑領都將回國“充電”視為提高自身素質的重要途徑之一。

李昂表示,在研修班裡學到的新理論、新知識,更新了自己的觀念,提升了自己作為僑領的工作能力,在指導僑團工作上有很強的實用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會把學習到的新知識運用到具體實踐中去,把新理念融入到工作創新中去,把學習成果轉化為看得見的工作效果,促進僑團的規范化、功能化、年輕化和信息化發展,回報僑團僑社對我的支持和信任”。

“僑領在提高自身能力的同時,要注重對年輕一代的培養。”鄺錦榮說,“每次在國內參與研修學習后,我都會在第一時間將學習收獲傳達給身邊的僑胞朋友。我們泰中僑商聯合會內部也經常召開會議,就國情、僑情的發展變化展開學習討論,並鼓勵會員參加國內各僑務部門組織的研修班、研討會和論壇等學習交流活動。希望能夠不斷提高僑團成員的素質,培養新一代泰中友好事業的接班人。”

俄羅斯山東同鄉會執行會長謝正賓說:“我會把回國‘充電’的成果講給在俄僑胞,讓更多人了解中國的新變化、新發展,增強他們對祖(籍)國的認識和認同。作為一名僑領,我一定不會忘了自己的根,不會忘記自己的責任。我會團結更多俄羅斯僑胞和友好人士,在海外維護好中國形象,為中國的經濟社會發展和民族的偉大復興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責編:皮博、蔣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