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文化交流
美國、加拿大、台灣地區的學生齊聚賀州共同體驗“尋根之旅”夏令營
2019年07月25日15:01  來源:中國僑聯

 

7月19日,2019年“尋根之旅”夏令營—廣西賀州營在賀州學院舉辦開營儀式,來自美國、加拿大和台灣地區的營員以及賀州當地的學生參加了開營儀式,賀州市政協副主席劉雪萍出席儀式並致辭,開營儀式由賀州市政協秘書長郭業山主持。

此次夏令營活動是賀州地區首次承辦,賀州市僑聯、賀州市台辦通力協作,開營前做了充分的准備工作。夏令營安排了富有地方特色的學習、文化體驗活動,營員們將學習國學、民族舞蹈、書法、中國畫、瑤繡、剪紙等課程,開展戶外拓展活動,參觀民族文化博物館,體驗賀州長壽美食,並到姑婆山森林公園、玉石林、黃姚古鎮等地開展現場教學,體驗賀州之美、廣西之美、中國之美﹔了解賀州的民族文化、客家文化、長壽文化、茶文化及飲食文化等。夏令營期間,營員們還將和賀州的學生“結對子”,共同學習、生活,增進彼此之間的友誼和了解。

來自台灣地區的18歲青年陳翊綾已是第五次來大陸進行文化交流,她表示,每次來大陸都能學到新東西,這次夏令營讓她首次接觸到國畫,“我在台灣學習的是服裝專業,學習國畫拓展了我的視野。”她希望有機會可以到大陸來深造,尋找更寬廣的就業機會。15歲的美國華裔青年許璐璐告訴記者,此次夏令營中,她和賀州的“結對子”朋友積極用中文交流,提高了自己的中文口語水平,也交到了很多好朋友。加拿大少年鄧艾米與賀州同齡朋友同學習同生活,她從賀州朋友身上不僅學會“福”、“壽”、“人”等中國字,還學會了上課前的禮儀。在父母的鼓勵下,她計劃今后到中國學醫。祖籍廣西桂林的黃愷盈的太爺爺曾在此工作生活多年,對廣西的發展做出過貢獻,她自豪地介紹陽朔碼頭那兩個大字“陽朔”就是她太爺爺題寫的。此次來到廣西“尋根”,她希望到祖輩們曾經奮斗的地方重訪,學習了解自己的“根”、了解祖輩家鄉更多的知識。

“我去過很多地方,但最喜歡的還是回中國,因為這是一個看不盡、學不完的地方。” 加拿大領隊魏萬會表示,參天之樹,必有其根﹔環山之水,必有其源,回中國“尋根”,給予營員們的不僅是一次美好的旅途回憶,更讓他們成為了文化交流的橋梁和紐帶,今后營員們將向親朋好友們分享所見所想,並把鄉土情懷留住心中。

7月20日,營員們在賀州學院西校區逸夫樓進行書法和中國畫兩門課程的學習。書法課上,授課教師劉玉菲耐心細致地介紹書法博大精深的文化,並教營員們寫“福”和“壽”字,讓營員們合作完成作品的撰寫﹔中國畫課上,營員們一邊細細體會線條的粗細、用筆的深淺,一邊認真練習、互相配合,共同完成了蘭花作品的繪畫。

7月21日,非遺傳承人李素芳為營員們講授“瑤繡”和“剪紙”課程。營員們親手體驗了瑤繡的基本繡法和剪紙中“四折花”和“五折花”的剪法,一幅幅生動的作品充分展現了營員們的心靈手巧﹔營員們通過觀看電影《厲害了,我的國》,感受中國日新月異的變化和突飛猛進的崛起﹔通過對市民族文化博物館的參觀,感受豐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和先輩們的聰明才智。

賀州市承辦此次夏令營,旨在進一步加深海外華僑華人、台灣地區新生代對中華優秀文化的了解,增強營員們對中華民族的認同感,增進海外華裔、台灣地區學生與賀州學生之間的了解和友誼。

(責編:皮博、高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