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文化交流
2019年“尋根之旅”夏令營—江蘇無錫營閉營
2019年07月25日08:44  來源:中國僑聯

帶著收獲的快樂,帶著惜別的不舍,7月18日下午,2019年“尋根之旅”夏令營—江蘇無錫營順利閉營。無錫市僑聯主席毛加弘,副主席余海光,調研員張筠,江陰市僑聯主席、黨組書記曹建峰等出席了閉營儀式。

營員代表鄔梓豪發言說:通過這次夏令營活動體驗到了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領略了祖國河山的壯美多嬌,收獲頗多,受益匪淺。回到海外后,他會把中國傳統文化發揚光大,並傳播到世界各地。

領隊代表何佩蘭作了熱情洋溢的發言,她說:夏令營開展了一系列有意義的中華文化特色教學,讓這些遠在他鄉的孩子,在祖(籍)國尋根之旅的土地上,更多的了解、認知了璀璨的中華文化,感受到了中華大家庭的溫暖和中華文化的無窮魅力,增強了華裔青少年對祖(籍)國的一份了解。營員們將把夏令營中的所見所聞帶回到各自的居住國,傳遞給親朋好友,讓海外朋友更進一步了解今日的中國,了解中華優秀文化。

無錫市僑聯主席毛加弘講話並宣布閉營。她希望營員們多多學習,能說中國話,能寫中國字,能讀中國書,將中國文化融入自己的知識體系與價值體系,爭取成為一個了解中國的人,一個熱愛中國的人。

閉營儀式上,營員們為大家呈現了一場精彩紛呈的匯報演出,展示了夏令營期間的學習成果,充分表達了他們對故鄉的一片深情。

營員周雨洋在每天的日記中寫道:“從小,我就聽媽媽說,我的故鄉在中國,我的家鄉在江陰。多少次在夢裡我想象著您的樣子,多少次在大屏幕上我看到過您的身影,多少次在文中欣賞著您的偉大……今天,我終於有機會回到我的故土,開啟為期十天的“尋根之旅”,我好激動,好向往,我要在這十天中好好了解我的祖國、我的家鄉!”

“第一次拿起毛筆,感受它的神奇魅力,一橫一豎書人生,一心一意寫福字。我要把帶著吉祥與幸福的‘福’字帶回家。”

“中國是‘禮儀之邦’,手語舞‘禮’表現出了中國人的彬彬有禮。閉營式上,我想和小伙伴一起表演手語舞‘禮’”,我要成為一個名副其實的翩翩君子。”

“出生在海外的我,很少有機會學習中國古詩詞,今天我可以在老師的指導下朗誦詩詞,真的好開心!‘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裡共嬋娟。’”我聽得特別認真,因為我是龍的傳人,我是炎黃子孫。

“帶著對祖(籍)國的眷戀,帶著對家鄉的不舍,我又要踏上歸途了,真有點依依不舍。雖然我置身於海外,但是我心依然是中國心。我們都是黑頭發黃皮膚的中國人,我會把我此行學到的中國文化帶回去,讓身邊更多的人了解中國文化,我要為我有這樣一個文明富強的祖(籍)國而驕傲!我愛您!中國!”

本次夏令營由中國僑聯主辦,江蘇省僑聯、無錫市僑聯、江陰市僑聯、江陰市天華藝術學校承辦。短短10天的時間,營員們學習了說文解字、古詩詞賞析等漢語課程,體驗了武術、書法、國畫、京劇臉譜繪彩、漢服等傳統文化課程,學習演奏了中國民族樂器,切身感受到了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領略了江蘇的地域文化和現代都市的開放繁華。營員們還游覽了江陰、無錫、蘇州等歷史文化景點,參觀了當地知名企業,加深了對家鄉的熱愛之情和對祖(籍)國的文化自信。

(責編:皮博、高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