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李波副主席出席2019海外僑領中國國情研修班開班式並作專題講座
2019年07月25日14:35  來源:中國僑聯

7月23日,中國僑聯2019 海外僑領中國國情研修班在清華大學舉辦,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李波受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的委托,代表中國僑聯作開班講話並為學員作專題講座。清華大學黨委常委、常務副校長王希勤出席開班式並致辭,來自23個國家的70名僑領參加開班式。

李波強調,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作為黨創立和領導的群團組織,僑聯始終秉承“堅定不移跟黨走,為黨和人民事業凝聚僑心、僑力、僑智”的初心和使命,在70年波瀾壯闊的偉大歷程中發揮了獨特作用。

李波指出,2018年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中央將海外華人華僑社團聯誼等職責劃歸中國僑聯行使,為僑聯增加了編制和力量。去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第十次歸僑僑眷代表大會,趙樂際同志代表黨中央致辭,給海內外僑界極大鼓舞和激勵。

李波向僑領學員提出四點希望,一是助力祖國發展,做民族復興的貢獻者。希望大家發揮經濟基礎好、智力資源豐富、商業人脈廣等獨特優勢,為中國發展的快車加油助力,為“一帶一路”建設添磚加瓦,把個人夢想與民族夢想結合起來,為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作出積極貢獻。二是傳承奮斗精神,做良好形象的塑造者。希望廣大僑胞發揚先輩頑強拼搏、艱苦奮斗的精神,秉承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樹立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做自立自強、服務僑社、團結僑胞的表率,與住在國民眾和諧相處,尊重當地習俗,誠信合法經營,構建和諧僑社,積極融入和回饋當地社會、讓住在國民眾更多了解華僑華人群體,用創造和奉獻展現中華兒女良好形象。三是弘揚中華文化,做中外友好的促進者。希望廣大僑胞積極發揮融通中外的獨特優勢,以住在國民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廣泛開展文化活動,讓住在國民眾進一步感知中華文化。也希望大家把握時代大勢,用真實、生動的語言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積極介紹當代中國的現實發展狀況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增強文明間的互信、互融、互通與互動,將中國夢與各國人民追求幸福的夢想連接起來,夯實中外友好的民間基礎,為深化中國人民與世界各國人民的友誼貢獻力量,為促進中外友好創造良好的國際條件和環境。四是發揚光榮傳統,做愛國主義的傳承者。希望廣大僑胞傳承愛國愛鄉的優良傳統,筑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深懷愛國之情,堅守報國之志,同祖國人民一道,為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共圓民族復興之夢不懈奮斗。

為順應海外僑胞需求,中國僑聯已連續6年舉辦“海外僑領中國國情研修班”。本期研修班在吸收以往辦班經驗的基礎上,結合新時代新要求,清華大學課堂教學邀請有關部委領導、知名專家學者就中國經濟發展形勢、“一帶一路”倡議、新時期外交政策、海外僑務工作、當前社會熱點問題、中國傳統文化經典等授課,並赴黑龍江省進行現場教學。

中國僑聯組織人事部部長、直屬機關黨委副書記兼干部培訓中心主任姚林楠,中國僑聯聯誼聯絡部副部長桑寶山,中國僑聯組織人事部副部長趙珊珊,清華大學人文學院院長萬俊人,清華大學人文學院副院長蔡文鵬參加開班式。

(責編:皮博、蔣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