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基層建設
杭州市臨安區僑聯以僑聯改革為契機
不斷加強基層僑聯組織“聯、聚、引”建設
2019年07月23日16:58  來源:中國僑聯

杭州市臨安區位於浙江省西北部,轄區總面積3126.8平方千米,轄5個街道13個鎮298個社區、行政村,是杭州第十個市轄區。臨安區僑聯成立於2005年12月,有華僑、華人、港澳同胞、海外留學及歸國留學人員2850余人,歸僑僑眷、港澳同胞及海外留學人員眷屬3800余人,海外僑胞分布在36個國家和地區,以歐美、亞洲居多。

近年來,杭州市臨安區僑聯在省、市僑聯的關心指導下,深入貫徹上級僑聯改革精神,堅持把“黨建帶群建、區域化群建、群團共建”作為發揮基層組織作用,有效凝聚僑界力量,激發組織活力的重要方向,作為全省第一個通過換屆成功實現全面改革的基層僑聯,我們努力以活動促活力,以“聯、聚、引”促發展,力爭將轄區基層僑聯組織建設成為黨政重視、群眾信賴、工作活躍、作用明顯的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之家。

一、科學整合資源,全面落實僑聯改革要求

2017年11月,臨安區以召開第三屆歸僑僑眷代表大會為契機,統籌謀劃、精心組織,全面推動僑聯改革各項工作在全區落地生根。

(一)把穩僑聯改革的政治方向盤。《中國僑聯改革方案》印發后,區委主要領導對改革工作高度重視,專題聽取工作匯報2次,召開區委常委會專題研究部署僑聯改革及換屆工作1次,組織相關部門、僑界重要人士召開改革動員座談會7次。借助群團改革和機構改革東風,進一步理順工作機制、優化職責職能,確保僑聯改革方向正確、立場堅定。實現臨安區僑聯機構單設,明確三定方案,規定具體職能、編制、人員情況,確定僑聯事業編制3人,主席1名、副主席1名、科級領導職數1名。

(二)畫好僑聯改革的最大同心圓。臨安區在推動改革的過程中,堅持“凝聚僑心、匯集僑智”,立足“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力求以改革破思想定勢、以改革解發展難題、以改革促同心同向。根據改革方案,結合全區僑情實際,組織人員力量深入各鎮街、部門、僑界人士集聚區開展走訪調研53次,收集基層對僑聯改革的意見建議128條,修改完善改革措施和配套制度21項,並探索建立了僑聯委員增補、卸免和退出機制,為改革順利推進奠定了民意基礎、調研基礎和制度基礎。

(三)增強僑聯改革的群眾粘合力。通過換屆,臨安區僑聯組織呈現出“三個更”的特點。一是隊伍配比更為合理。在領導班子配備上,實現專職主席1名,專職副主席1名,挂職副主席1名,兼職副主席4名,領導班子專職比例降低至28.6%,形成了以專職干部為骨干,挂職、兼職干部為重要支撐的干部梯隊。二是代表結構更為優化。基層一線代表比例由上一屆62.5%提升至82.3%,其中新僑代表比例由上一屆12.5%提升至28.7%。新一屆僑聯委員基層一線比例由上一屆69.6%提升至82.8%。三是組織覆蓋更為全面。在基層僑聯組織建設上,通過實現鎮街僑聯“統一布局、統一制度、統一標准、統一服務”,切實解決基層僑聯組織覆蓋不全問題。特別是在歸僑僑眷集中社區開展示范性基層僑聯和“僑之家”建設,確保了全區僑聯工作更高層次統籌、更廣領域聯動、更深層次融合。

二、聯僑聚僑引僑,有效發揮基層組織作用

臨安區僑聯改革以來,以基層組織建設為重點,堅持胸懷全局、為僑服務、大膽創新,做好“僑聯僑”“僑聚僑”“僑引僑”文章,不斷推動僑聯組織作用發揮。

(一)夯實基礎“僑聯僑”。加強對基層僑聯和海創會、留聯會的指導和聯系,為新一屆留聯會換屆征集推薦政治素質過硬、綜合能力突出、社會知名度較高的歸國留學人員和家屬55名。在海創會成功引入創投基金,以支持海歸科創型企業創業創新為主。在實現鎮(街道)、社區僑聯組織全覆蓋的同時,指導各基層僑聯組織通過“黨建帶群建、區域化群建、群團共建”,新培育省市先進集體3家、省市先進個人6名。

(二)密切聯絡“僑聚僑”。成功舉辦“第二屆海外歸來看臨安”、海歸人士“創新創業故事”演講會等活動,吸引300余名海歸及留學生齊聚青山湖畔,感受家鄉新變化、新發展,聆聽僑界兩名國千人才和數名行業大咖分享創業心得、創業經驗。在僑界群眾相對集聚的主城區錦城、錦北街道成立兩家“社區僑之家”,通過日常開放和在端午、中秋等傳統節日舉辦活動,吸引轄區僑界群眾共慶佳節、共敘友情、共話家常。依托社區“一社一品”、“好家風”志願服務隊伍,持續開展僑情資源排摸、登記工作,重點做好全區35名僑界空巢老人的日常走訪、暖僑慰問等工作。

(三)服務大局“僑引僑”。組織開展僑界人士助力“城中村改造”“剿劣治水”“三改一拆”“最多跑一次”“健康臨安”“鄉村振興”“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民主建言等活動8次,舉辦海外僑領和高端人才“走進青山湖科技城、匯聚僑力量”“僑商回家”等引資引智活動12場次,向區商務局提供招商引資信息32條,向青山湖科技城提供海外高層次人才項目9項,成功招引杭州恩寶農業科技有限公司項目落戶投產。廣泛搭建區僑聯與僑界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聯系平台,建立僑聯界別政協委員聯系僑界群眾制度,引導僑界人士有序開展參政議政活動16次,推進參政議政工作的制度化、規范化和程序化。

(責編:皮博、蔣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