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文化交流
“聽孔子故事、憶國學師禮……”海外華裔青少年在上海金山的夏令營這樣過
2019年07月23日14:23  來源:中國僑聯

“月光溫柔了千年,信箋寫不完思念,根系深埋你那端,華夏兒女的搖籃。”2019年“尋根之旅”夏令營-上海金山營制作的學員手冊背后,是這樣一首小詩。含蓄婉轉的文字娓娓道出海外華裔兒女與祖(籍)國無法割舍的牽縈。

7月19日,“尋根之旅”上海金山營的營員們走進榮欣書院,開啟了一天的傳統文化研學課程。徽派風格的建筑群、堂中而立的孔子像、古色古香的老牌匾、平仄整齊的詩詞聯、潺潺而動的荷花池……一股古朴書香氣便扑面而來。在一樓的國學課堂裡,身穿漢服的小營員們席地而坐,聽老師講解著“周揖禮”的典故。“向孔子應行什麼禮呢?”“長揖禮!”營員們爭相競答,紛紛雙手交疊,在額前抱圓,俯身拜孔子之禮。閱讀了孔子故事的浮雕畫、聽過了老師講解傳統禮儀,他們將對傳統文化有真切的感知和體會。

國學堂拜師禮學習后,營員們移步二樓的茶藝室,迎接他們的是金山營精心安排的茶藝課。茶藝老師向營員們介紹中國茶文化知識以及相關故事。焚香淨手、布器賞茶、燙洗茶具……每一個步驟都蘊含著深厚的文化底蘊。不自覺間,這些活潑的小營員們都放輕了呼吸,凝神專注地看著老師展示,茶藝室裡隻有茶水聲在流淌。直到老師邀請同學們上台演示,才打破了一室靜謐。選、洗、泡、分,同學們一項項的親自操作完成得有模有樣。來自朱涇二小的李俊澤同學將他親手泡制的第一杯茶送給了來自德國的結對小伙伴。

讓華裔青少年與上海的青少年一一結對,這樣的形式也讓金山營的活動更有“人情味”。金山營的領隊老師表示,青少年同齡人之間的交往更容易增進感情,結下友好情誼。“這些海外的營員們很多都想在上海認識些新朋友,和他們學中文,聽他們講故事。”

“我們之所以安排營員們來榮欣書院學習,正是因為這裡有著與中華傳統文化緊密相連的藝術環境和課程體驗。”金山區僑聯工作人員向記者表示,華裔青少年“尋根”,學習傳統文化、增強文化認同是重要內容。據悉,榮欣書院的“一日學習”只是金山營活動的精彩一隅,未來幾天,營員們還將和朱涇二小的結對學生們將一同參與由金山營組織的更多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親自體驗非遺“金山農民畫”創作、參觀江南文化代表的楓涇古鎮,在金山嘴漁村感受滬郊漁村的別樣風情。

據了解,本次金山營以“煙雨江南·印象尋根”為主題。為期10天的夏令營期間,營員們將在“煙雨江南”的美景中,親身感受上海金山獨特的歷史人文內涵,在學習中國傳統文化、體驗民俗技藝的過程中,增進中華文化認同,促進中外友好往來。 

(責編:皮博、蔣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