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文化交流
2019年“尋根之旅”貴陽營營員通過課程體驗漢字之美和書法之美
2019年07月23日10:20  來源:中國僑聯

7月18日,“尋根之旅”夏令營—貴陽營的營員們,迎來了一場中華優秀文化的饕餮盛宴。在這場文化盛宴中,營員們感受到了漢字之美和書法藝術之美。

一 、漢語課程:十二生肖的漢字之美

在這堂漢語課中,老師帶著營員們了解到: 十二生肖,是古老悠久的經典民俗文化符號,與中華民族精神成一體。營員們還一起欣賞了十二生肖的漢字之美:形象生動的甲骨文、金文﹔古朴嚴謹的篆、隸書;庄重整齊的楷書;流暢奔放的行、草書,都體現了中國書法的藝術性。漢字中抽象的自然與情感、心態的虛靜與空靈、氣脈的貫通與運動的精神內涵,可與天地相合,可寫心、寫神、寫意。營員們聽的十分入迷,都在細細地體會中國文字的三美:意美以感心,音美以感耳,形美以感目。

二、書法課程:中國書法——中華文化的精神

中國的書法是一種藝術,一種理念,更是一種精神。毛筆——中國特有的書寫工具,是漢字書寫能成為藝術的重要原因。毛筆體圓鋒尖,備“圓、尖、齊、健”四德,剛柔相濟,富有彈性。老師們一筆一畫、手把手地教著營員們用毛筆書寫著中國的漢字,讓營員們從感受漢字之美到親自書寫優美的漢字。

通過書寫,營員們明白,書法是門藝術,不是簡簡單單地能寫好字就是學好了書法,是需要用“心”去學和花時間去學的藝術。書法是中華優秀文化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營員們表示,將努力練習書法,進一步了解中華優秀文化。

(責編:皮博、蔣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