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信息傳播
393篇報道生動講述中國故事內蒙古篇章
——“追夢中華·生態優先”2019海外華文媒體鄂爾多斯採風活動落下帷幕
2019年07月20日21:02  來源:中國僑聯

7月19日,“追夢中華·生態優先”2019海外華文媒體鄂爾多斯採風團在鄂爾多斯市康巴什區參訪考察,至此,為期4天的採風活動圓滿結束,截止發稿時,海外華文媒體發稿393篇、4個專訪,全方位反映了內蒙古特別是鄂爾多斯市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生態文明思想的具體舉措,講述中國故事內蒙古篇章。

參觀鄂爾多斯博物館、採訪鄂爾多斯蒙醫院蒙醫傳統理療法、參觀康鎮及康巴什區城市建設等,整整一天的“人文之旅”讓大家對這座全國首家“環境藝術示范城市”有了深入的了解。

鄂爾多斯博物館外形獨特,砂岩結構造型與地形相吻合。作為鄂爾多斯市的大型綜合類博物館,鄂爾多斯博物館旨在保護、傳承鄂爾多斯地區優秀歷史文化,集文物征集、收藏、研究、展示、教育、服務於一身。

圖為海外華媒人在鄂爾多斯博物館參觀。

北方細石器、陽灣遺址、朱開溝文化、游牧文明……在博物館講解員的解說下,大家了解到蒙古文化的源起與發展。在展區,成吉思汗所用弓箭展品吸引了大家駐足:1.6米長的尺寸、水牛角的材質、外包一層蟒蛇皮……不禁讓人聯想到,“這是‘隻識彎弓射大雕’中的弓箭嗎?”

鄂爾多斯市蒙醫醫院始建於1979年,是一所集蒙醫醫療、科研、教學、蒙藥制劑為一體的蒙醫綜合醫院。據介紹,蒙醫藥學在理論等方面吸收了古希臘醫學、古印度醫學、藏醫和中醫學理論的精華。

圖為蒙醫醫院院長向海外華媒朋友介紹醫院及蒙醫藥相關情況。

品嘗有藥用價值的馬奶、參觀蒙醫藥房、體驗通過蒙古傳統音樂治療失眠……通過親身實踐,海外華媒人感受到蒙醫藥的魅力。

當大家到達內蒙古地區最具特色的草原絲路小鎮——康鎮時,已經雨過天晴。鎮中內設蒙古風情園、互市街、陝西民俗街、北京院落等,海外華媒人通過民俗、人文、音樂、美食等體驗,感受到蒙漢文化的交融互鑒。

在成吉思汗廣場,四組氣勢恢宏的青銅雕塑聳立:“海納百川”“一代天驕”“文明世界”“草原母親”,講述了成吉思汗成長為偉人的故事。蒙古象棋廣場建立在人防工程頂部,廣場中心共享大廳建有點將台,局部節點設置可供游客參與活動的棋盤景觀。據介紹,成吉思汗廣場和蒙古象棋廣場屬於康巴什區中軸線景觀,規整的設計、文化的加持讓城區增添了獨特魅力。

“追夢中華·生態優先”2019海外華文媒體鄂爾多斯採風畫上了句號,談及採風感受,海外華媒人紛紛點贊內蒙綠色發展,更對習近平總書記“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句話有了更直觀體驗。一篇篇報道、一張張圖片,一句句贊嘆……我們知道,內蒙古的綠色發展故事未完待續。

(責編:閆楓、余璐)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