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信息傳播
推動海外華文媒體融合發展 展現新時代大國首都形象
——“追夢中華·北京情思”2019海外華文媒體北京行活動成功舉行
2019年07月20日20:54  來源:中國僑聯

2019年7月1日-4日,由中國僑聯作為指導單位,北京市僑聯和中國人民大學聯合主辦的“追夢中華·北京情思”2019海外華文媒體北京行活動在北京舉行。海外華文媒體北京行活動於去年創辦,今年納入中國僑聯“追夢中華”主題宣傳活動。來自海外23家知名華文媒體的資深媒體人參加此次活動,在4天時間裡聽取有關專題報告並在京參觀和採訪。

7月1日上午,“追夢中華·北京情思”2019海外華文媒體北京行活動在中國人民大學舉行了啟動儀式。中國僑聯副主席齊全勝,中國人民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黨委統戰部部長杜鵬,北京市僑聯黨組書記趙宏生、主席榮洋等領導出席活動。

傳播好中國聲音,講好中國故事

開幕式后,中國人民大學的教授們圍繞智能傳播與傳媒運營變革、華文媒介與華僑華人傳媒的融媒體跨文化傳播等方面分別為華媒人做了精彩的專題報告。

在京期間,海外華文媒體採風團走進中國外文局參觀並交流。座談會圍繞“發揮融媒體優勢講好中國故事”的主題,分享各自在融媒體建設、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過程中的經驗和感悟。外文局的同志向來自華文媒體人介紹了傳播的新形式、新做法,相關渠道負責同志逐一解析功能,有針對性地對接交流。通過座談交流,促進了海外華文媒體與國內同行間的交流,加強了相互間的聯系,促進了大家對國內出版業的了解。

4日下午,華文媒體在中國人民大學進行了座談交流。會上,北京市僑聯與華文媒體就“講好中國故事 傳播中國聲音”、推介首都北京等達成一致意見,並簽訂了合作協議。

來自加拿大的華媒記者表示,“追夢中華·北京情思”是講好中國故事最為貼切的主題。中國故事講什麼?怎樣講?誰去講?舉辦這樣的活動,很好地解答了這樣的問題。

多角度展示北京,講好中國故事北京篇

在為期4天的活動行程裡,主辦方精心謀劃,海外華文媒體更加深入了解首都北京近年經濟社會各方面的發展情況和國家重大項目進展情況,促進海外華文媒體更加了解北京故事、了解北京文化,對講好中國故事北京篇具有積極作用。

在延慶,海外華文媒體採風團參觀了正在舉行的2019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參觀后,嘉賓們連連感嘆不虛此行,這次世園會既有中國傳統文化的底蘊,又有對人與自然關系的思考。緊扣“綠色生活 美麗家園”的主題,具有時代特征、中國特色、首都特點,是一場精彩絕倫的盛會,向全世界展示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成就和建設美麗中國的生動實踐,展現出了一幅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唯美山水畫卷。

在北京坊,海外華人媒體採風團參觀了勸業場、pageone書店、三富胡同和muji酒店等。作為北京坊中心建筑,北京勸業場巴洛克式臨街立面,西洋式門罩以及檐上純粹的中國式建筑風格,以及整個區域內獨特的業態內容、品牌稀缺性和活動內容,給記者們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國家速滑館,海外華人媒體採風團在國家速滑館總經理的詳細講解下了解到從設計理念、技術工藝、材料選取、施工技法等多個方面都實現了創新和突破。誤差僅1公分的5500噸屋面鋼環桁架滑移施工,198米世界最大跨度正交雙向單層馬鞍形屋頂索網,使國家速滑館鋼結構工程以北京市最高分獲“2019年全國建筑鋼結構行業大會”金獎。

拓展媒體報道覆蓋面,推動海外華文媒體融合發展

本次採風活動外媒發布和刊稿的數量為96篇,從網媒點擊率和紙媒發行量初步估算,影響受眾30余萬人次。其中美國紐約的《中華商報》用兩個整版和兩個半版的篇幅,瑞典《北歐時報》、斐濟《斐濟日報》各用一個整版的篇幅對此次活動進行了集中報道,新西蘭環球中文電視台進行了專題視頻報道,美國美聯社、《匈牙利新導報》則編發了按語,詳細深入地介紹了北京“四個中心”的新定位,高度肯定了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積極成果。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構建全媒體傳播格局的重要指示精神,有效助力海外華文媒體生存發展,北京僑聯和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分別與有意向的多家媒體簽署了40余份合作協議,達成信息共享、彼此推介、通聯互動的共同意願。在中國僑聯信息傳播部和北京市僑聯協調下,中國外文局給予有力支持,組織其旗下8家新聞出版機構負責同志與此次參加活動的華文媒體人進行對接。 

(責編:閆楓、余璐)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