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信息傳播
變干旱不毛之地為沃土——海外華媒探訪鄂爾多斯沙漠防治工作
2019年07月19日15:55  來源:中國僑聯

圖為採風團成員在恩格貝沙漠博物館(科學館)參觀。

7月18日,中國僑聯主辦的“追夢中華·生態優先”2019海外華文媒體鄂爾多斯採風團繼續赴鄂爾多斯達拉特旗採訪考察。

達拉特旗位於內蒙古自治區西南部,是國家“一帶一路”和“呼包銀榆”經濟圈的重要節點。其中,中國第七大沙漠庫布其沙漠有29萬公頃分布在此,佔沙漠總面積的20.5%。

圖為庫布齊沙漠綠化治理現場。

恩格貝沙漠博物館(科學館)是採風團參訪的第一站。順著館壁,印有“變干旱不毛之地為沃土”的旗子迎風飄起﹔牆壁上,“關心下一代教育活動基地”“全國低碳國土實驗區”等牌匾印入眼帘。追隨工作人員的講解,採風團成員走入館內:沙子放大1000倍和9倍后分別是什麼樣子的?世界各地沙漠概況如何?中國沙漠又如何分布……針對一個個問題,採風團成員或俯身觀看或側耳傾聽,或駐足詢問或拍照留念。

圖為採風團成員在恩格貝沙漠博物館(科學館)參觀。

在博物館,聽到講解員談起王明海等人的治沙歷程,採風團成員表示欽佩,而干旱荒漠中的天然藥用資源和治理沙漠的經濟產出,也引來他們對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由衷贊嘆。

圖為採風團成員在恩格貝沙漠博物館(科學館)參觀。

在半月湖,有一座牆的名字清新而詩意——綠牆,上面記載著從1989年開始恩格貝綠化事業奉獻者的英名,記載著荒漠變綠洲的歷史。當了解到為之奉獻的人來自世界各地,各個年齡段及各階層,參訪團成員表示,珍惜綠色、保護自然是全人類共同的良知和責任。

圖為綠牆上恩格貝綠化事業奉獻者部分人員名單。

恩格貝生態示范區沙漠農業示范園裡,綠意盈盈,瓜果飄香。航天瓜果蔬菜區,熱帶植物區,果樹區,花卉區……通過篩選與改良,大棚裡種的植物不僅美化環境,改良干旱、半干旱土壤性質,還創造了良好的經濟效益。在大棚內部一角,工作人員為大家准備了沙漠有機果蔬盤:黃瓤的西瓜、清脆的佛手瓜、香甜的人參果、彩色的小番茄……海外華媒成員或拍照或品嘗,感嘆這一農業示范區是“人進沙退”的典型,“沙漠變綠洲真好啊!”

圖為採風團成員走入恩格貝生態示范區沙漠農業示范園。

來到達拉特光伏發電應用領跑基地,採風團成員了解到沙漠清潔能源、沙漠生態治理的又一模式。據介紹,達拉特光伏發電應用領跑基地規劃建設規模為200萬千瓦。項目建成后,年發電量可達40億度,實現產值超15億元,同時可有效治沙20萬畝,年減排二氧化碳320萬噸、粉塵90萬噸,節約標煤135萬噸。目前一期已經實現全容量並網發電,二期計劃2020年建成全容量並網發電。

圖為達拉特光伏發電應用領跑基地。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感嘆,一路贊賞。採風團一行19日將繼續參訪康巴什區伊克敖包、鄂爾多斯蒙醫院、鄂爾多斯博物館等地。

(責編:皮博、蔣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