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萬立駿到江西省上饒市調研中國僑聯定點扶貧工作
並圍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參觀學習
2019年07月19日15:27  來源:中國僑聯

7月17日至19日,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到江西省上饒市調研中國僑聯定點幫扶上饒縣工作,看望機關扶貧干部,並圍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到上饒集中營革命烈士紀念館和茅家嶺監獄舊址、方志敏紀念館參觀學習。他強調,僑聯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不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發揚優良傳統,爭取更大光榮,為如期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不懈努力,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多作貢獻。

江西省上饒市上饒縣於2002年被確定為中國僑聯的定點幫扶縣。經過各方面長期努力,2018年,上饒縣成功實現了脫貧摘帽。中國僑聯堅決貫徹中央精神,堅持“摘帽不摘幫扶”,繼續派干部、做幫扶,幫助當地鞏固扶貧成果、增強“造血”能力。

在上饒縣,萬立駿率調研組實地考察了清水鄉雙溪村藍靈藍莓種植基地、楓嶺頭鎮泉塘村恩泉油茶基地、恩泉油茶有關公司、皂頭鎮周石村雲田農業種植基地,認真聽取藍莓、油茶、金線蓮種植、生產、加工技術和過程介紹,仔細詢問基地規模、土地流轉、土地租金、農民分紅、產品價格、銷售收入、用工等情況,深入了解產業扶貧的做法和成效。

萬立駿說,脫貧攻堅是習近平總書記念茲在茲的大事,是黨和政府對人民群眾的庄嚴承諾。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把扶貧開發工作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黨的十九大之后,黨中央又把打好脫貧攻堅戰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三大攻堅戰之一。短短幾年,脫貧攻堅力度之強、規模之廣、影響之深、進展之大,前所未有,實屬不易,這是中華民族千百年來的一項偉大壯舉,也譜寫了人類反貧困歷史的新篇章。

萬立駿說,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參加甘肅代表團審議時專門強調,“脫貧攻堅不獲全勝決不收兵”。我們要堅決響應總書記的要求,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持精准脫貧、精准扶貧,發揮僑聯特點和優勢,發揚多年來僑聯開展定點扶貧的好經驗好傳統,圍繞教育、醫療衛生、基礎設施建設、產業發展等領域,把幫扶項目做實,把幫扶資金用好,堅持不懈把幫扶工作做下去,爭取新的更大成績,在全國如期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進程中,充分展現僑聯組織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責任擔當。

萬立駿表示,特色種植業是山區發展經濟、農民致富增收的好方向、好途徑、好方式。特色農產品營養價值高、銷售價格好、市場潛力大。要強化產業扶貧,依托上饒縣農業農村資源,緊扣市場需求,培育壯大特色農業產業,大力發展農產品深加工,提高產品附加值,促進貧困群眾穩定脫貧后持續增收,增強自我“造血”能力。農業產業化企業要把自身發展壯大與履行社會責任結合起來,帶動更多農民脫貧致富奔小康,僑聯要積極為農業企業技術進步、產品銷售等牽線搭橋,讓企業發展得更好、帶動作用發揮得更好。

萬立駿強調,脫貧致富要靠黨和政府的好政策,要靠大家來幫忙,說到底要靠貧困群眾自己去努力、去奮斗、去實現。我們實施幫扶項目,要根據群眾的實際情況去做,多聽取群眾意見,多讓群眾參與,多調動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充分激發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在黨委、政府、社會各方面的幫助下,靠自己的雙手和辛勤勞動,不斷改變落后面貌,過上幸福美好生活。

中國僑聯定點幫扶上饒縣17年來,共選派9批干部挂點幫扶、挂職鍛煉。在上饒期間,萬立駿看望了機關兩位扶貧干部,詳細了解他們的工作和生活情況,並專門到駐村擔任第一書記的機關干部所在的尊橋鄉上樂村調研。在駐村機關干部宿舍,萬立駿對駐村機關干部和地方僑聯干部說,現在,生活條件好了,很多機關年輕干部沒有吃過苦。吃苦能磨練人、造就人,人沒有白吃的苦。能有機會在村裡工作,是機關干部受用一生的寶貴財富。要向村干部、縣鄉黨政干部學習,學習他們的群眾工作方法,學習他們務實的工作作風,學習他們攻堅克難的精神,在農村這個廣闊天地,摸爬滾打、經受鍛煉,了解國情、了解實際、了解群眾,增強宗旨意識和為民情懷,不斷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

為幫助上饒縣提高醫療水平,中國僑聯動員僑界力量向上饒縣中醫院捐贈了一套價值一百多萬元的微創手術醫療儀器。在了解到上饒縣近期遇到水災后,中國僑聯調動資源向上饒縣紅十字會捐贈資金30萬元。18日上午,萬立駿出席了在上饒縣中醫院舉行的相關捐贈儀式。

上饒市是革命老區,無數革命烈士曾在這裡洒下了鮮血。結合中國僑聯正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萬立駿一行來到位於信州區的上饒集中營革命烈士紀念館和茅家嶺監獄舊址參觀學習,追憶革命先烈,接受紅色教育,追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激蕩奮進新時代的精神力量。

在參觀過程中,大家跟隨講解員仔細觀看一張張珍貴的圖片、一個個真實的場景、一件件陳列的實物,深入了解革命先輩寧死不屈與國民黨反動派英勇抗爭的悲壯事跡,深切感受革命先輩在艱苦卓絕的斗爭歲月中錘煉和展現出的“以浩氣赴事功,置生死於度外”的錚錚鐵骨和為革命而勇敢獻身的信仰力量,深刻感悟“富貴不能淫,威武不能屈,正氣壓邪氣,不變應萬變,坐牢三個月,勝讀十年書”的革命者氣貫山河的英雄氣概。

參觀結束后,萬立駿對大家說,我們懷著無限景仰的心情來到這裡學習,心靈受到震撼,精神得到洗禮。革命先輩為了信仰,為了民族復興,為了人民解放,為了建立新中國,從軍鬧革命,一片赤誠,充滿血性,不怕犧牲,頑強斗爭,直至獻出生命。他們用一身英雄膽,鑄就了中華民族魂。沒有他們當年的奮斗和犧牲,就沒有我們今天的美好生活。不景仰英雄的民族是沒有希望的民族。景仰英雄就是守住國家和民族的根與魂。我們要永遠銘記革命先烈、革命英雄的豐功偉績,永遠不能忘了當年他們為什麼鬧革命,讓英雄豐碑永立心中,讓紅色基因薪火相傳,凝聚起新時代接續奮斗的力量,把他們矢志奮斗的民族復興偉業不斷推向前進。

萬立駿說,僑有著光榮的歷史。展覽中介紹,新四軍中華僑約有400多人,被關在上饒集中營的有20多人。新四軍的輝煌戰功,也包含著華僑的一份勛勞。我們要向老一輩華僑學習,牢記僑的初心,牢記僑聯的初心和使命,堅定理想信念,發揚優良傳統,爭取更大光榮,緊跟時代發展變化,凝聚僑心僑力僑智,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多作貢獻。

弋陽縣是革命烈士方志敏的家鄉。萬立駿一行來到弋陽縣方志敏紀念館參觀學習,向方志敏烈士塑像敬獻花籃,走進四個陳列室和一個展廳,認真了解方志敏烈士成長學習經歷、參加江西地方黨團組織創建、領導江西農民運動鬧革命、創建閩浙贛革命根據地和紅十軍團、獄中斗爭的英雄事跡。萬立駿說,方志敏同志的一生,短暫而偉大,為中國人民的解放,為共產主義事業,作出了巨大的貢獻。他在獄中毅力頑強,寫下了《清貧》、《可愛的中國》等光輝著作,已成為中國人民一份極為珍貴的精神財富。習近平總書記對學習方志敏精神作出了重要指示。我們要按照總書記的要求,從革命先烈的奮斗中堅定信仰信念,構建精神支柱,弘揚愛國、創造、清貧、奉獻精神,為僑聯事業不懈奮斗,為可愛的中國添磚加瓦。

在弋陽縣,萬立駿還深入桃源街道雙亭社區,了解社區聯系服務歸僑僑眷工作。萬立駿說,社區群眾的結構多元,僑是個特殊的群體,要根據僑的特點、了解僑的需求,開展活動、提供服務,把僑胞之家建好、發揮作用。

調研期間,萬立駿與上饒市市委書記馬承祖、市委副書記、市長謝來發、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汪東進、市委副書記楊文英、副市長俞健、上饒縣縣委書記熊孫魁等就上饒市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定點幫扶上饒縣工作、充分發揮僑界作用等進行了深入交流。

中國僑聯組織人事部部長姚林楠、權益保障部部長張岩、信息傳播部副部長郭啟華,江西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張知明、副巡視員許曉燕等一同參加調研和有關活動。

(責編:皮博、蔣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