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文化交流>>夏令營
領略精彩吉林,學習中華文化
——“中國尋根之旅”吉林營歡樂進行中
2019年07月17日11:00  來源:中國僑聯

2019年“中國尋根之旅”夏令營吉林營正在如火如荼進行,來自英國、美國等38位海外華裔青少年相約大美吉林,共同探尋中華民族的文化根脈。

7月10日,營員們走進素有“城市之花”美譽的長春規劃展覽館,在講解員的帶領下,興致勃勃地參觀了長春城市發展的歷史展區、城市規劃展區和未來展區,“一站式”了解了長春這座城市的過去、現在和未來。營員們邊走邊看,不時拿出手機拍照留念,大家認為,“要成為有國際視野的民間使者,我們應該了解長春的歷史和規劃發展,還有長春在‘一帶一路’中的重要地位。”

走進著名的長客高鐵列車生產基地,營員們現場參觀高速動車組生產線,“探秘”車輛的研發、生產、調試全過程,大開眼界的同時,也被中國高鐵迅速“圈粉”。長客高鐵基地是目前世界上規模最大、設施最先進的專業化高速動車組制造基地,這裡研發生產的高速動車組列車奔馳在華夏九州,城軌車、地鐵車更是風靡世界,美國、澳大利亞、巴西、伊朗、泰國……都有“長客造”的身影。營員們激動地說:“中國高鐵制造工廠規模真的太大了,高鐵技術在世界上也名列前茅,我們平時也會看到很多有關中國高鐵的新聞,很期待過兩天乘坐高鐵體驗一下。”

茶藝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符號。晚上,營員們來到長春市陸羽茶樓,跟隨茶藝老師的指導和示范,了解中國茶藝與茶道歷史,親身體驗中華茶文化。溫杯燙盞、撮末入盞、調制茶膏、擊拂茶湯……韻味十足的茶藝表演令營員們看得入迷,大家激動地表示,“中國傳統茶藝表演太美了,就像魔法一樣!”還有的營員說,“茶可以穿越歷史,跨越國界,我希望成為中國通,把更多樣的中華文化傳播出去。”隨后,營員們還換上唐裝,在茶藝老師的指導下,動手學習泡茶動作。以茶為媒,增強了中華文化的體驗感,也讓營員們學有所獲,觀有所悟,不虛此行。

讓海外華裔青少年領略祖籍國大好河山,感受具有濃厚地方特色的風土人情、歷史文化和人文景觀,也是尋根之旅夏令營的一項重要內容。7月11日至12日,營員們還一路飽覽了吉林省三角龍灣和長白山的秀美自然風光。

三角龍灣森林公園位於吉林省輝南縣,是進入長白山的門戶之一,那裡有保留完整的中國最大火山口湖群,既有原始的火山地貌風光,也造就了獨特的植物群落,形成了林水相依的獨特景觀。於三角龍灣的青山翠谷間,營員們沿著臨潭棧道一路暢快步行,仿佛踏舟水上,留下一路歡聲笑語。行至吊水壺瀑布,看到水擊岩石、如練飛瀑,大家更是直呼神清氣爽,開闊心胸,贊嘆不已。

12日早,營員們迎著細雨,從長白山腳集結出發,感受長白山“一山有四季、十裡不同天”的自然魅力。一路茂密的森林植被,讓通往長白山天池的沿途成為一條獨特的森林景觀帶,大家紛紛舉起手機,定格美麗的原始生態景觀。登至山頂,雨停霧散,仙境般的天池美景呈現在眼前,頓時讓營員們無限驚喜,“實在太雄偉了,真想伸手摘一朵雲彩,把這樣的長白山天池美景搬回家!”

短暫的長白山之行不僅讓營員們領略了吉林的秀美風光,也感受到吉林省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發展之美。接下來,大家還將走進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感受濃郁的朝鮮族民族文化,精彩內容期待關

(責編:皮博、蔣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