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文化交流
2019年“尋根之旅”北京海澱營
——賞“華文和樂雅”,嘗清香茶滋味
2019年07月17日10:56  來源:中國僑聯

7月15日,“尋根之旅”北京海澱營的營員們度過了忙忙碌碌的一天。上午,在老師的帶領下,營員們參觀了北京華文學院“華文和樂雅”體驗中心的民族服飾、漢字、武術、樂器、陶藝五個展館,極具年代感的展品吸引大家熱切圍觀,讓大家覺得仿佛穿越了時空,回到了過去,零距離接觸了古代中國文化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服飾館裡,營員們圍在虛擬服飾試穿設備前,迫不及待地想要上前試穿一把﹔有的營員還走在服飾館的T台上,著實過了一把超模“癮”!看完服飾館裡綺麗華美、閑雅大氣的服裝后,營員們紛紛感嘆,中華傳統民族服飾的無限魅力和各族人民無窮的創造力。

走進民樂館,映入眼帘的是一把古琴,營員們被其吸引,圍在四周拍照。老師給大家介紹了傳統樂器“缶”: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擊缶迎賓”作為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序曲,就是取法於古人。營員們對於這些古老的樂器感到非常好奇,紛紛上前體驗,興致高昂地在敲編鐘、彈古琴和敲鼓。

離開民樂館,大家又來到了漢字館。營員們圍坐在一起,認真地觀看關於漢字的講解視頻。營員們在體驗漢字活字印章的同時,並親自拿著毛筆體驗書寫毛筆字。科技的力量,讓大家在電子屏幕上不用水墨,也能夠寫出一手漂亮的字呢!

中國武術博大精深,歷史悠久,在華夏大地上綿延了數千年,並享譽世界。營員們來到武術館感到十分好奇,展櫃裡古老的兵器和它們背后古老的故事,深深吸引著營員們。營員們在電子設備前根據視頻提示做出武術動作,系統會給出打分,大家玩得樂此不疲。

營員們還相繼體驗了中國傳統的茶藝和陶藝。茶藝館裡,茶藝老師首先為大家介紹了悠久的茶文化歷史和泡茶步驟,各組代表挑選不同種類茶葉。營員們學習不同茶葉的不同泡法,動手實踐如何泡茶,親身體驗中華茶文化魅力!

一進入陶瓷館,看著精美的中國瓷器,營員們不禁紛紛發出感嘆。老師耐心細致地為大家講解著陶瓷知識,並親自為營員們示范如何練泥、拉坯、成型,並示范如何用陶土制作杯子。在對陶藝有了大致的了解后,營員們迫不及待地開始學著動手制作陶藝品。

緊張又充實的一天可謂是精彩紛呈,明天整個夏令營將正式收官,營員們將帶來匯報演出,相信緊張有序的認真排練,閉營儀式的節目一定相當震撼,真是讓人期待又不舍!

(責編:皮博、蔣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