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內蒙古重要講話,“追夢中華·生態優先”海外華媒鄂爾多斯採風行啟動
2019年07月17日13:38  來源:中國僑聯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內蒙古各項工作,今年3月12日,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的審議並作重要講話,要求“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近日,總書記在內蒙古考察並指導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指出“要把祖國北部邊疆這道風景線打造得更加亮麗”。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國僑聯在內蒙古鄂爾多斯舉辦“追夢中華·生態優先”2019海外華文媒體鄂爾多斯採風行活動,7月16日,活動正式拉開帷幕。此次採風活動由中國僑聯主辦、內蒙古自治區僑聯、鄂爾多斯市僑聯承辦,來自馬來西亞、泰國、羅馬尼亞、瑞士、西班牙、希臘、埃及、南非、馬達加斯加、澳大利亞等19個國家和地區21位海外華文媒體代表,以及3位國內中央媒體記者參加。

本次鄂爾多斯採風團團長、中國僑聯信息傳播部部長左志強介紹, “追夢中華”主題宣傳活動是中國僑聯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主題活動的重點內容,旨在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僑界深入人心﹔發揮海外僑胞的獨特作用,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引導國際社會客觀認識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

圖為採風團團長、中國僑聯信息傳播部部長左志強講話

他強調,希望廣大海外華文媒體朋友多多支持中國僑聯信息傳播工作,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自覺承擔起海外華文媒體的使命和任務,講好中國故事內蒙篇,講好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故事、中國人民奮斗圓夢的故事、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故事,讓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國。

圖為採風團一行在伊金霍洛“天驕生態文化林”觀景台上合影留念。

17日上午,採訪團抵達此次採風活動第一站——伊金霍洛“天驕生態文化林”。這裡是內蒙古成吉思汗國家級森林公園的核心景觀區。大巴車在一座用原木搭建的觀景台前停下。站在觀景台前, “生態優先 綠色發展”——幾個用蒙漢雙語書寫的鮮紅醒目的大字便映入眼帘﹔登至觀景台上,極目遠眺,雲霧氤氳中,由無數棵樟子鬆鋪陳開去的綠意一望無垠。在講解員詳細的講解中,華文媒體一行被鄂爾多斯綠色人文的無窮魅力深深感染,也對內蒙古生態文明建設有了更深入的認識。

圖為採風團一行在伊金霍洛“天驕生態文化林”認真聽講解。

17日下午,採風團一行到達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伊金霍洛郡王府博物館,這是鄂爾多斯市現存唯一完整的清代蒙古王府。飛檐斗拱、磚柱聳立,青磚砌成的牆體歷經百余年沉澱,愈發朴厚雋永﹔龍鳳、鹿鶴、山水、花草、人物……富麗精工的磚雕工藝,栩栩如生,於細微處見功夫,處處透露著建筑主人非同凡響的身份﹔開闊的二進院式結構,磚、木、石結構的硬山頂與平頂相結合,融蒙、藏、漢風格為一體,總佔地面積15000多平方米,總建筑面積1000多平方米,伊金霍洛郡王府無疑是中華民族彌足珍貴的建筑藝術瑰寶。徜徉其中,採風團不僅對郡王府別具一格的建筑藝術嘖嘖稱贊,也對近代以來發生在郡王府裡的愛國故事深感震撼。

據悉,伊金霍洛郡王府博物館於7月12日剛舉行完“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授牌儀式,成為中國僑聯第6批“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也是鄂爾多斯市首個“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

圖為採風團一行在參觀國家能源集團鄂爾多斯煤制油分公司。

“煤是如何直接轉化成油的?”“原油價格的波動如何影響生產成本?”“這項技術在國際上處於什麼地位?對節能環保有何意義?“……在參觀國家能源集團鄂爾多斯煤制油分公司的過程中,採風團一行連連發問,講解人員一一耐心解答。

圖為採風團一行在參觀國家能源集團鄂爾多斯煤制油分公司。

國家能源集團鄂爾多斯煤制油分公司為何引起採風團一行的好奇?據介紹,鄂爾多斯煤制油分公司是中國神華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全資公司,組建於2008年,位於內蒙古鄂爾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烏蘭木倫鎮。公司運營世界首條百萬噸級(108萬噸/年)煤直接液化生產線,一條18萬噸/年煤間接液化生產線和亞洲首個10萬噸/年全流程CO2捕集封存項目。安全生產、節能減排、科技創新,國家能源集團鄂爾多斯煤制油分公司為中國清潔能源快速發展和國家能源戰略安全作出巨大貢獻,贏得採風團一行交口稱贊。

圖為採風團一行在參觀國家能源集團鄂爾多斯煤制油分公司。

採風團一行將於18日赴杭錦旗鄂爾多斯草原和庫布奇沙漠億利生態示范區等地繼續採風之旅。 

(責編:皮博、蔣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