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文化交流>>夏令營
2019年“尋根之旅”夏令營——湖南營開營文化體驗課程豐富多彩
2019年07月16日14:28  來源:中國僑聯

7月9日,2019年“尋根之旅”夏令營—湖南營開營,來自美國、加拿大等19個國家和地區的近120名海外華裔青少年齊聚長沙,開啟為期10天的湖湘文化“尋根之旅”。

湖南省僑聯黨組書記黃芳出席夏令營並為營員授旗,省僑聯副主席孫民生,省僑聯副巡視員郭劍虹參加開營儀式。

黃芳簡要介紹了舉辦“尋根之旅”夏令營的目的和意義,對遠道而來的海外華裔青少年朋友表示誠摯的歡迎。她希望同學們能借此夏令營的機會,親身感受和體驗湖湘文化,加深對中華文明的理解和認知,成為中華優秀文化的傳承者和傳播者﹔希望營員們能把本次夏令營中的所見、所聞、所感以及所思、所想、所盼,分享給海外的親朋好友和同伴,做湖南故事的講述者,為湖湘文化積極融入世界做出貢獻。

來自西班牙的夏令營營員代表姚家津和海外領隊代表俞陽在儀式上發言。他們感謝僑聯所精心安排的夏令營活動,為他們提供了近距離感受湖湘文化的機會,表示要爭做中華優秀文化的學習者、傳播者和踐行者。

7月10日,營員們走進長沙市簡牘博物館,親身感受和領略漢文化的博大精深。在專業講解員的帶領下,營員們集中參觀和了解館內陳列,包括《三國吳簡》《中國簡牘》《世界文字載體》和《中國簡牘書法》四個部分。禮儀課上,老師為華裔青少年們細致講解了漢朝禮儀的相關知識,立、坐、行禮、迎賓、宴請等漢禮互動,引起了營員們的濃厚興趣,他們在老師的帶領下行揖禮,將活動氣氛推向高潮﹔在手工制作簡牘活動中,營員們紛紛將自己喜愛的古詩詞寫在竹簡上,用心串聯,充分感受墨香與竹簡所襯托的古典文化氣息。

7月11日,營員們走進長沙市隆平水稻博物館,這是世界第一個以水稻為主題的博物館。營員們重點參觀了水稻博物館陳列區,包括水稻歷史與文化、水稻科技、袁隆平與雜交水稻3個基本展廳和1個臨時展廳。各個展區通過視頻、照片、實物等豐富多樣的形式,立體展示著我國的農耕歷史。營員們還了解了雜交水稻的原理和生長過程,瀏覽了大型“種子牆”。 走進“袁隆平與雜交水稻”展廳,許多珍貴的實物和照片呈現在營員們眼前。“雜交水稻的故事”影院裡,逼真的動漫呈現了袁隆平院士數十年來攻克超級稻的追夢過程。袁隆平曾說:“中國是文明古國,這種文明始於農業文明和水稻種植。”幾位夏令營小成員認真觀看影片后,紛紛對視頻中的袁院士肅然起敬。“一粒小種子改變世界,袁隆平院士真是了不起。”館區負責人表示,希望通過博物館讓海外華裔青少年接觸和了解中國水稻文化和水稻技術知識,使營員們了解中國悠久的稻作文化和農耕文明,感受中國傳統文化與前沿科技碰撞的魅力,進一步增強他們對中華文化的認同感和歸屬感。

7月12日,營員們走進雨花宋旦漢字藝術博物館,了解中國漢字文化,體驗刻印、拓印等傳統技藝。在一樓漢字文化展示館,營員們逐一參觀了漢字文化海外巡展區、百家姓展區、漢字藝術運用區和文創區,對一幅幅超有設計藝術的漢字作品,駐足觀看、仔細研讀。在二樓漢字技藝體驗區,他們認真聆聽講解和操作步驟,興致勃勃地體驗刻印、拓印,零距離感受中國漢字的靈動之美。

活動過程中,華裔青少年大多以中文進行交流。他們表示,雖然他們都出生成長在海外,但家庭教育中卻少不了父輩們的中文教育,今天能近距離地接觸如此多熟悉有趣的漢字,感到很親切,回國后他們會好好學習中文,誦讀唐詩宋詞,期待將來在中國會有更多豐富奇妙的體驗。

7月14日,營員們赴湖南衡陽“非遺”傳承展示基地,近距離感受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無窮魅力。形式獨特的祁東板凳龍吸引了華裔青少年營員們的目光。3名女選手合著鼓點,有規律、有節奏地舞出“游龍”“竄龍”“八字滾龍”“翻身滾龍”“二龍戲珠”等各種花樣。表演結束后,在教練的指導下,營員們興致勃勃學起了舞龍,不一會便舞得有模有樣。

“隔帳陳述千古事,雙手對舞百萬兵。”皮影戲薈萃了剪紙、繪畫、雕刻、地方戲、口技等藝術精華,被譽為中國傳統文化的“活化石”。“非遺”傳承展示基地內的皮影戲表演令營員們感到十分稀奇,看得目不轉睛。中國武術表演最令營員們興奮。出拳踢腿虎虎生風、刀術表演大開大合、棍術表演橫掃千軍……觀看完表演后,營員們在教練的指導下練起了蹲馬步、出拳等武術動作,一招一式,學得認認真真。

本次夏令營活動是由中國僑聯主辦,湖南省僑聯承辦,長沙市僑聯、衡陽市僑聯、湘潭市僑聯、岳陽市僑聯、湖南大學僑聯等單位協辦。活動期間,營員們還將學習漢語、繪畫、剪紙、書法、陶笛、禮樂舞蹈等文化課程,進一步增進對中國近代歷史的認知,感受中華優秀文化,增強了對中華民族、中華文化的認同。

為使夏令營工作順利推進,7月8日晚,湖南省僑聯組織湖南營的所有工作人員召開會議,對相關工作進行重點部署,逐一落實注意事項,全力保障營員們的各項安全,保証辦營工作的規范性。  

(責編:皮博、高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