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文化交流>>夏令營
海外華裔青少年齊聚嘉興
同心筑夢 尋根禾城
2019年07月15日10:48  來源:中國僑聯

7月9日,來自美國、意大利、加拿大、德國、新西蘭等國家的海外華裔青少年齊聚浙江嘉興,將開啟為期10天的“尋根之旅”夏令營。夏令營活動由中國僑聯主辦,浙江省僑聯嘉興市僑聯、嘉興市教育局承辦。

浙江省僑聯副主席張維仁,嘉興市主席章一川,嘉興市教育局副局長王立瑋,嘉興市秀洲現代實驗學校校長陳亞琴等出席了開營儀式。嘉興市僑聯副主席朱海林主持開營儀式。

開營儀式上,嘉興市僑聯主席章一川致歡迎詞,他說,“‘尋根之旅’幫助海外華裔青少年了解中國文化,對弘揚中國優秀文化起到了重要作用。他希望全體營員能在活動中感受中華傳統文化,多思、多問、多交流、多分享,當好中華文化的傳人和友好文化交流的‘小使者’”。

陳亞琴校長向大家介紹了學校的辦學情況,希望營員們通過夏令營活動了解嘉興,感受江南人文風情,領略中華文化的多彩。

海外營員領隊老師表示,在為期10天的“尋根之旅”活動中,他們將認真履行職責,帶領學員一起認真學習,了解中國文化。

來自新西蘭的潘天樂同學代表營員發言,他說,“我很喜歡嘉興這個城市,一聽說今年有‘尋根之旅’的活動,我就馬上報名參加了。雖然我出生在新西蘭,但一直堅持學習中文,到今天為止,已學完了小學十二冊和初中六冊的全部課程。我一直很想回中國看看,我為自己有中國血統而驕傲、自豪,作為一名華裔青少年,我覺得特別的幸福。”

張維仁副主席為營員們授營旗,並宣布開營。開營儀式上,還頒發了教師團隊和大學生志願者聘書。

來自嘉興市秀洲現代實驗學校的老師和同學們為營員們帶來了豐富的傳統文化節目,詩歌朗誦《南湖紅船情》,小小紅船乘風破浪,是我們夢想起航的地方﹔陶笛表演《學而時習之》,展現了中華民族幾千年的豐蘊文化﹔民族歌曲演唱《我和我的祖國》,唱出了對祖國深深的愛戀。精彩的節目表演讓營員們陶醉於中華文化的精深秀美之中。

據了解,此次的夏令營活動中,營員們除了學習漢語言文化課程,了解中國禮儀和古詩詞之外,還會接觸到中華武術、剪紙、書法等傳統藝術課程。

經過了一天的休整,營員們開始相互熟識,共同進入到第二天的學習當中,課程主要是學習剪紙和武術。

剪紙是中國最古老的民間藝術之一,也是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一張紅紙,一把剪刀,便能刻畫出一個人物,一個故事,簡單的工具可以創作出豐富的大千世界。營員們分成了六個小組,主要學習愛心窗花、蝴蝶、動物生肖等三種剪紙。第一次接觸剪紙,營員們都非常地興奮,在晏永忠老師的指導下逐一完成折疊紅紙、設計繪畫圖形、裁剪等三個步驟。在老師的指導與鼓勵下,大家充分發揮想象力,設計創作了自己喜歡的剪紙樣式,通過共同努力,一個個精美巧妙的剪紙展現在眼前,有中國喜字、笑臉、字母、動物等,惟妙惟肖。

嘉興市武術協會特別顧問金耀時老師帶領營員們學習基礎武術,主要練習步法,馬步,弓步,出拳,出掌和踢腿等基本動作,金老師對營員們的動作一個個地進行調整,營員們的學習熱情高漲,反復練習,互相切磋,在金老師的帶領下完成了整個動作。

太極是一種柔和、緩慢、輕靈、剛柔並濟的中國傳統拳術,雖然動作和基礎武術差不多,可其中蘊含的大不相同。嘉興市武術協會副主席顧小弟老師教授營員們八式太極拳。在顧老師的指導下,大家一步一步地完成動作,最后都流暢地打出當天所學的太極拳。由於時間所限,雖然第一次的武術課,營員們隻學習了一些簡單的拳法,但他們都意猶未盡,非常期待下一次的課程,更深入地學習和練習武術。

今天還是新西蘭小朋友王嘉偉的15歲生日,志願者老師一早就訂好了蛋糕,午飯過后,老師們拿出准備好的蛋糕,關上燈,點上蠟燭,在小壽星出現在餐廳的一刻,營員們一起對他唱起了《生日歌》,驚喜之余,也讓他在離家千裡之外感受到家人般的溫暖。生日會上營員們開心地聚集在一起,一起分享蛋糕,互相之間也變得更緊密了。 

(責編:皮博、蔣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