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文化交流>>夏令營
傳統現代交相輝映 感受歷史暢游北京
——“尋根之旅”夏令營之北京地標篇
2019年07月12日16:13  來源:中國僑聯

為了增進海外華裔青少年對首都北京的了解,讓他們能夠近距離體驗現代科技,感受祖(籍)國的歷史氣息和深厚底蘊,體會中國傳統文化之美和現代北京都市的魅力,由中國僑聯主辦,北京市僑聯、海澱區僑聯承辦的2019年“尋根之旅” 夏令營—北京海澱營自開營以來,將“游覽”與“體驗”有效結合,精心設計北京主題線路,開展了涵蓋科技、文化、歷史等多種不同主題的參觀體驗活動。

在短短幾日的行程裡,營員們置身天安門廣場,他們為祖(籍)國的欣欣向榮和繁榮昌盛感到自豪和驕傲﹔通過參觀故宮博物院,對“紫禁城”名字的由來、故宮的建筑特色和歷史文化有了初步了解,近距離感受到中國古代建筑的獨特風姿和中國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增進了對祖(籍)國的理解和認知﹔通過參觀鳥巢、水立方,近距離感知科技和古老文化的激情碰撞,傳承奧運精神,感受海外華人華僑參與祖(籍)國建設的愛國情懷﹔通過對中國科學技術館的探索,參與高科技互動體驗,了解中國最新的科學技術,既增長了見識,又激發了營員熱愛科學、探求真理的熱情。

有的營員說,“我以前了解到的北京,是一個世界著名的古都,沒想到它還是一個現代化的國際都市,有著壯觀的建筑群,精美的藝術館,它真的是個時尚之都、設計之都、

科技之都、奧運之都。”有的營員表示,這幾日的主題參觀活動,讓他們感受到了中國優秀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先進科學技術的無窮魅力。“北京不僅是現代與傳統共存,更是科技與文化都有哈。”幾天的參觀體驗下來,有的營員不禁發出這樣的感慨。

通過近距離走進北京、了解歷史,營員們不斷增加著對於首都北京的認識和了解。北京主題行讓本次“尋根之旅”夏令營活動內容更加豐富,意義更加深遠,是一次古老與現代、厚重與靈動的雙重體驗。豐富多彩的夏令營活動將會成為營員們最難忘的回憶,讓他們始終記得根在哪裡,“家”在何方。希望營員們回到住在國后,能與更多的朋友、親人分享夏令營期間的感受,讓更多國家和人民了解北京、了解中國,在傳播中華文化、對外講好中國、北京和海澱故事中發揮積極作用,成為住在國人民同中國人民友好交往的橋梁紐帶和民間使者。

(責編:皮博、蔣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