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文化交流>>夏令營
【“尋根”專訪】北京營真的好嗨喲
2019年07月12日16:07  來源:中國僑聯

“尋根之旅”夏令營是個大題目,短短十天的文章怎麼做?北京市僑聯副主席蘇泳講了一席話,他說:“要突出首都的特色,辦出首善的品質。所以我們今年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嘗試多戶外、多互動、多體驗,寓教於樂,潤物無聲。讓孩子們既能體會老北京的風韻,也能感受到新北京的豪邁。”

親射虎,看孫郎——

中華文化學院營會挽雕弓如滿月

來到北京國際青年營順鑫營,中華文化學院營的營員們正在熱火朝天地體驗著這裡的拓展項目。來自於阿聯酋迪拜長城書院的吳潔穎非常認真的說:“通過了解箭與弓之間的微妙平衡,確實能深刻地體會到了中華傳統的弓箭文化。古人常說 ‘君子六藝,射術為先’。《禮記·王制》中寫道:‘耆老皆朝於庠,元日,習射上功’ 就在說射術在古代教育扮演著不可缺失的角色。中華文化真是博大精深啊。”

今日打坐在老舍茶館——

北京華文學院營看了皮影戲

來自斯洛伐克敦敏書院的單可可講到,今天我們“小黃人”參觀了國家大劇院,進入了老舍茶館體驗茶文化,游覽了前門大街。雖然小時候在中國生活過5年,但這是我第一次來北京,我非常想要看看老北京的特色。令我這個“吃貨”印象最深刻的,不是茶館的美食,而是皮影戲。隻見那隻頑皮的小猴兒在屏幕上活蹦亂跳,一會兒追蝴蝶,一會兒吃桃子,一會兒抓耳撓腮。熊貓吃竹子時憨態可掬,見到竹子在屏幕上慢慢消失,我不由得發出贊嘆,疑惑藝術家們是怎樣把動物們體現得栩栩如生的。在北京每天都有意外和驚喜。

飛天攬月盡在掌握——

豐台營體驗模擬航天發射

在東高地青少年科技館裡,營員們參觀了我國近年來發射的各型火箭模型,通過講解員講解,營員們了解到我國衛星發展歷程,感受到中國高科技發展步伐。隨后,營員們爭先恐后參與體驗航天員訓練項目。在航天發射模擬教室裡,營員們充當火箭發射工作人員,分別坐在16個操作崗位上,按照真實火箭發射流程,依次完成各崗位工作,最后順利將火箭發射升空。讓營員們真實感受到火箭發射的過程。最后,營員們自己動手制作小火箭,制作完成后,由營員們親手按動發射按鈕,在小火箭點火發射升空的時候,營員們高聲歡呼,雀躍不已。在返程的車上,來自瑞典的徐揭同學仍然意猶未盡,暢想到:“中國是一個航天大國,這是最讓我爸爸媽媽引以為自豪的事情,如果有一天能把‘尋根之旅’夏令營辦到空間站或者月球上去就好了。”

(責編:皮博、蔣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