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文化交流
70余名海外華裔青少年走進通遼開啟“尋根之旅”
2019年07月12日16:52  來源:中國僑聯

“回去看看吧!那裡有我們的根,有我們的過去和未來!”來自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少年鐘樂濤對於媽媽的語重心長,似懂非懂。

“參天之木,必有其根,環山之水,必有其源”,海外華僑華人們對故鄉的執著,讓他們的后代們選擇回國尋根。

7月10日,由中國僑聯主辦,內蒙古自治區僑聯、通遼市僑聯、通遼市僑辦共同承辦的2019年“尋根之旅”夏令營—內蒙通遼營,在通遼市賓館舉行開營儀式。來自新西蘭、澳大利亞、美國、新加坡等5個國家的70余名華裔青少年相聚通遼,開啟為期9天的“尋根之旅”夏令營。

12歲的鐘樂濤出生於紐約,他的幼兒時代是在上海度過的。他說,在他的家庭裡,平時都是用漢語交流。媽媽經常給他講中國傳統故事,他喜歡《西游記》,還喜歡《中華成語故事》。這次是他第一次來到內蒙古。他稱自己非常喜歡參加夏令營,能夠結識許多和他一樣有著黑頭發黃皮膚同樣面孔的孩子,讓他感到非常親切。

來自新西蘭的16歲的史道文在開營儀式上激動地說,“我對內蒙古既陌生又熟悉,陌生是因為我第一次來到這裡,熟悉是因為我的音樂老師來自內蒙古,通過老師的描述,我知道這裡有藍天白雲、廣闊的草原、悠揚的馬頭琴,今天我真的站在這片土地上了,好開心。”

開營儀式上,領隊教師李凱英表示,中華五千年的燦爛文明是聯系全世界華人的紐帶。海外華裔青少年同宗同祖,文化同根同源。此次內蒙之行可以讓這些海外長大的孩子看到內蒙古的發展變化,全方位認識自己的祖(籍)國,喚醒鄉愁共鳴,增進文化認同。

通遼市僑聯負責人表示,希望通過此次的夏令營活動,讓這些海外長大的孩子們充分了解科爾沁蒙元文化和“馬背民族”傳統文化,增進他們對中國國情的認知和對中華民族的情感認同,同時也希望夏令營活動能幫助擴大通遼乃至內蒙在國外的知名度和美譽度,讓內蒙的故事為更多的人所知道。

開營式后,營員們上了一堂生動的漢語課,初步了解了通遼的歷史概況,並學習了蒙古族禮儀文化。

據了解,本次的“尋根之旅”夏令營,為營員們安排了豐富多彩的學習內容,不僅有蒙漢語學習、版畫制作、馬頭琴彈奏、安代舞等課程,還有蒙古族傳統美食制作和沙漠、草原等文化體驗活動。

7月11日上午,營員們參觀了通遼市科爾沁區及經濟技術開發區的幾家代表性企業。通遼是蒙醫藥的發祥地,現代蒙醫藥產業居全國第一,被譽為“中國蒙醫藥之都”。營員們來到通遼市蒙王醫藥有限責任公司,參觀了蒙藥的展館和藥園,了解和感受蒙藥不同於西藥的神奇之處。他們對蒙藥的制作模具和悠久歷史充滿了好奇,爭相拿著手機拍照留存,並向講解員學習蒙藥的地方音,對蒙醫藥文化知識有了一個粗淺的認識。

通遼市是福耀集團的浮法玻璃生產基地。營員們來到福耀集團通遼有限公司,參觀了浮法玻璃的生產線,他們仔細觀看生產線上的自動化機器,不由自主的對這又一未知領域發出新的感慨,“原來這裡不僅民族文化底蘊深厚,科學技術也是一流的!”

下午,營員們來到綠色產業園區,參觀並了解蒙古族傳統美食—牛肉干的制作過程,並品嘗新鮮制作的牛肉干。傍晚時分,營員們參觀了位於西遼河岸的薰衣草庄園,在這花香四溢的地方,營員們紛紛合影留念,陶醉在花海裡。一天的參觀考察,營員們深深感受到通遼這座城市的獨特魅力,他們不僅感受了傳統、“草原”通遼的一面,更體驗了創新、現代通遼的另一面,對於明天的課程他們充滿了期待。 

(責編:皮博、蔣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