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文化交流>>親情中華
讓藝術見証中塔兩國人民深情厚誼
——“親情中華”藝術團在塔吉克斯坦慰僑演出圓滿成功
2019年07月11日08:31  來源:中國僑聯

今年6月,習近平主席對塔吉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是中塔友好關系史上的新裡程碑,推動兩國合作進入了新階段。帶著中塔人民的深情厚誼,中國僑聯“親情中華”藝術團第一次走進塔吉克斯坦,於7月10日晚在首都杜尚別的國家芭蕾舞大劇院為近千名旅塔僑胞和當地觀眾奉獻了一台極具中國文化特色的文藝演出。

中國駐塔吉克斯坦大使劉彬在致辭時表示,此次“親情中華”到塔吉克斯坦進行訪演,旨在弘揚和傳播中華優秀文化,加強對海外僑胞與僑社的服務和聯系,凝聚僑心、匯聚僑力,是對廣大旅居塔吉克斯坦同胞的巨大鼓舞,也是對中國駐塔吉克斯坦大使館工作的重要支持。

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親情中華”藝術團團長劉奇說,“親情中華”是順應僑胞需求,表達僑胞心願的文化品牌,我們將以服務僑胞為己任,以文化交流為目標,把中國故事講到海外,把中國好聲音傳播到海外。

旅居塔吉克斯坦的僑胞對“親情中華”渴望已久,演出當晚一票難求,許多僑胞驅車數百裡,冒著高溫來到演出現場,近千人的劇場座無虛席,很多僑胞坐在劇場的過道裡看完了整場演出。中國僑聯海外委員、塔吉克斯坦華人華僑聯合會名譽主席韓東起表示,本次“親情中華”藝術團的到來,對塔吉克斯坦僑胞來說是一件大事,是一件喜事。既豐富了僑胞的生活,又能讓塔吉克斯坦民眾感受到中國的頂尖藝術,對傳播中華文化,促進兩國文化交流起到一個巨大的推動作用,我相信,在塔吉克斯坦將掀起新一輪的“中國熱”。

中國的雜技藝術蜚聲海內外,中國雜技團的節目除雜技編排外,舞美、服裝、燈光、音樂等各方面也進行了精心設計,實現了西方的芭蕾舞藝術與東方雜技文化的完美融合,節目所展現出的創意、想象力以及藝術內涵讓現場的觀眾如痴如醉。

在兩個多小時的演出中,歌聲、歡呼聲、喝彩聲持續不斷。精彩的節目、熱情的觀眾,讓國家芭蕾舞大劇院變成了歡樂的海洋。伴隨著優美動聽的音樂,僑胞們盡情揮洒思鄉之情。中國僑聯海外委員、塔吉克斯坦華人華僑聯合會主席康忠玉連聲贊嘆說,節目非常精彩,感謝“娘家人”派藝術團到訪塔吉克斯坦,讓我們感受到家鄉人民的親情。高難度的雜技節目太震撼了,歌唱家的熱情歌聲點燃了僑胞們的思鄉之情,希望你們以后經常來塔吉克斯坦。

文化藝術交流是推動“一帶一路”民心相通的橋梁和紐帶。國家一級演員、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親情中華藝術團藝術總監劉君俠說,文化的交流沒有國界,近年來,“親情中華”藝術團致力於推動中國文化走出去、融進去,把中國文化精髓帶出了國門,向世界講述中國故事,展示中國的軟實力。出訪過程中,我們深深地感受到華僑華人的思鄉之情,他們出國多年,對祖國有著深厚的感情,有機會代表祖國和人民去看望和慰問他們,我們覺得很有意義,既體現了文藝工作者的初心與使命,也是文藝工作者的光榮。

“莫忘故鄉秋光好,早戴紅花報春暉”。青年歌唱家李欣憶的一曲《蘆花》,讓現場僑胞飽含熱淚。李欣憶既為觀眾演唱,也擔任節目主持人,她激動地對我們說,每次隨“親情中華”藝術團為僑胞及國外友人演出,心情格外不同,也感覺到身上的責任和使命。特別是看到海外僑胞沉醉在鄉音和鄉情中,他們的情感激發著我們演出的熱情。“親情中華”每次演出行程安排得都特別緊張,特別是水土不服、時差等因素給演職人員帶來了不少困難,但大家從來不叫一聲苦一聲累。看到僑胞獻給我們的鮮花,讓我們更體會到了演出的意義。

中國駐塔吉克斯坦企業商會代理會長王健表示,能夠參與承辦“親情中華”慰問演出活動,感到十分自豪。感謝全體演職人員不遠千裡來到塔吉克斯坦為中資機構代表、中資企業員工和海外僑胞獻上一場精彩紛呈的文化盛宴,熟悉的旋律、悠揚的歌聲和精彩的節目讓我們特別解渴,仿佛聽到了祖國的呼喚、家鄉的問候和親人們的叮嚀。

7月9日,中國駐塔吉克斯坦大使劉彬在大使館會見了中國僑聯“親情中華”藝術團全體團員,當天晚上,還邀請大家在使館餐敘。用餐期間,藝術家們為使館工作人員和現場僑胞即興表演了節目,倍受外交官們的歡迎。

此次演出由中國僑聯與中國駐塔吉克斯坦大使館主辦,塔吉克斯坦華僑華人聯合會、中資企業駐塔吉克斯坦商會承辦。至此,“親情中華”藝術團圓滿完成在匈牙利、斯洛文尼亞、奧地利、塔吉克斯坦的巡演,將於7月11日啟程回國。

(責編:皮博、蔣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