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文化交流
2019年“尋根之旅”夏令營——北京朝陽營開營了
2019年07月10日16:18  來源:中國僑聯

7月7日,2019年“尋根之旅”夏令營—北京朝陽營開營了,來自俄羅斯、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日本等國家的80余名華裔學生,走進北京陶瓷藝術館,參觀陶瓷展廳,體驗陶藝和扎染活動。

學生們分別參觀了陶瓷歷史博物館、綜合展覽館、陶瓷工藝科普廳、高科技陶瓷展廳等。通過多姿多彩的展品,學生們領略到古代陶瓷的器物之美,感受陶瓷文化的深厚﹔通過陶瓷工藝科普廳裡的文字圖表、陶瓷原材料實物展示、陶瓷制作步驟成果展示等,學生們對陶瓷的制作過程有全方位的了解。不僅如此,學生們還參觀了高科技陶瓷展廳,了解高科技陶瓷與普通陶瓷的區別,感受高科技陶瓷在航天航空、國家科技重大專項、軍事裝備、日常生活等多種領域的應用,對陶瓷工藝日新月異的發展成就贊嘆不已。

7月8日上午,曾獲世界傳統武術錦標賽冠軍的鄒瑩老師來到營地親身示范,耐心指導,帶領營員們進入武術世界。從最基本的抱拳禮開始,到包含了弓、馬、仆、虛、歇五種步型和拳、掌、勾三種手型及上步、退步、摟手、沖拳、按掌、穿掌、挑掌、架打、蓋打等手法的基本學習,營員們的身體協調能力接受了嚴峻考驗。雖然天氣較為炎熱,營員們都努力堅持,嚴格要求自己,爭取把每個動作做標准,為進一步學習武術打下良好的基礎。

下午,營員們參加了繪制京劇臉譜的文化體驗課。通過老師的講解,營員們對京劇常識有了一些基本了解,如生、旦、淨、丑各自所代表的角色特點及不同顏色的臉譜所代表的人物性格,如紅色象征忠義、耿直、有血性﹔黑色為中性,代表猛智﹔白色則為多疑狡詐等等。體驗環節中,營員們一個個摩拳擦掌,充分發揮自己的想象力和創造力,認真細致地描繪忠勇耿直的“紅臉”、嚴肅威武的“黑臉”、陰險奸詐的“白臉”、桀驁剛直的“藍臉”及各種創意臉……平時活潑好動的孩子們都安靜下來,用心感受京劇臉譜的魅力所在,體會京劇藝術的博大精深。通過這兩天的文化體驗和近距離感受,海外華裔學生們領略了傳統手工藝、武術和京劇的魅力,了解了多彩多姿的中華文化,增進了對中國國情的認知和對中華優秀文化的理解與認同,對接下來要開展的文化課程他們更是充滿著期待。

(責編:皮博、蔣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