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文化交流
120位海外華裔青少年來寧波參加“尋根之旅”夏令營
2019年07月10日10:46  來源:中國僑聯

“第一次回國的請舉手!”大約三分之一的孩子舉起了手。

“聽得懂普通話的小朋友請舉手,聽得懂並會用中文寫作的小朋友請舉手,從小就在國外長大的小朋友請舉手。”幾乎台下所有的孩子都舉起了手。

“父母親或爺爺奶奶、外公外婆是浙江人的請舉手。”台下大約一半孩子舉手。

“聽說過浙江和寧波的請舉手。”台下四分之一的孩子舉起手。

7月8日,2019年“尋根之旅”夏令營—浙江寧波營在至誠學校正式開營,這一連串的提問瞬間拉近了來自澳大利亞、丹麥、美國、西班牙、意大利等國家120名海外華裔青少年與寧波這座城市的距離,之后他們將開啟為期10天的“尋根之旅”。

開營儀式上,寧波市江北區委張飛宇副書記致歡迎辭,歡迎海外華裔青少年的到來。浙江省僑聯張維仁副主席希望海外華裔青少年要“尋根筑魂”,把夏令營的所學所感多與親人朋友分享,傳播好“中國聲音”、講好“浙江故事”,努力成為中華優秀文化的學習者、繼承者和傳播者。寧波至誠學校董事長陳輝介紹了學校有關情況及夏令營活動安排。領隊代表和營員代表分別發言。

高耀庭是來自丹麥的第二代移民,普通話卻說得很流利。

她說,“臨行前,長輩們叮囑我要好好看看他們曾經成長居住過的地方。自從我踏上這片土地,仿佛就有了神奇的生命感應。”

領隊老師胡培康說,“我們是帶著問題來的:‘華人為什麼那麼注重中文文化的傳承?哪些是中華民族獨有的特征?哪些是需要發揚的中華民族優秀文化?’通過對這些問題的探究,我們將努力提升對中華文化的認知,不忘記文化之根。”

上午,120名營員站在寧波至誠學校的操場上,隨著古典、緩慢的古琴音樂,跟著老師學打太極拳。站位、手掌、腳步……心隨形轉,一招一式中無不浸潤著中國傳統文化的蘊味,一下子吸引住了這群在海外長大的華裔孩子。

本次夏令營由中國僑聯主辦,浙江省僑聯、寧波市僑聯承辦,寧波市江北區僑聯、寧波至誠學校協辦,採取課堂教學與觀摩體驗相結合的模式,既組織營員學習漢字與書法、國畫、民歌、武術、剪紙等課程,同時又去參觀天一閣、寧波幫博物館、前童古鎮等歷史人文景觀,體驗寧波風土人情,讓營員充分感受獨特的江南文化底蘊和“寧波幫”銳意進取的開拓精神,使這次“尋根之旅”成為“中華文化之旅”、“中國國情之旅”。

(責編:皮博、蔣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