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文化交流>>親情中華
歌聲飄蕩在世界音樂之都上空
——“親情中華”慰僑演出在奧地利維也納精彩亮相
2019年07月06日13:56  來源:中國僑聯

“美不美、家鄉水,親不親、故鄉人”。對遠離故土、在異鄉打拼的僑胞來說,鄉音鄉情總是那麼親切、沉醉……

7月5日晚,中國僑聯“親情中華”藝術團來到有“世界音樂之都”之稱的奧地利維也納,為廣大僑胞和當地觀眾獻上了一台集雜技、歌曲、魔術為一體的、令人難忘的藝術盛宴,向當地民眾展現了異彩紛呈的中華文化,同時也為僑胞們送上了祖(籍)國的溫暖和問候。

中國駐奧地利大使李曉駟在致辭時表示,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70年披荊斬棘,70年砥礪奮進,中國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祖國建設離不開億萬人民包括廣大僑胞的關心支持和共同奮斗,全國人民和海外僑胞也離不開祖國穩定繁榮、發展壯大。希望廣大旅奧僑胞、留學生、中資機構員工團結起來,堅持愛國愛鄉傳統,支持祖國建設發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親情中華藝術團團長劉奇在致辭時說,維也納是音樂之都,“親情中華”的演出既是慰僑活動,也是文化交流之旅,今晚的演出一定能給音樂之都增加一篇美麗的東方樂章。也相信這場充滿中國元素的演出一定能留存在大家的記憶裡。

活動承辦方、奧地利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姚龍偉說,“親情中華”文藝演出承載著中國僑聯對旅奧僑胞的關心和厚愛,是旅奧華僑華人期盼已久的盛事,期待今晚星光燦爛、其樂融融。

中國雜技在國際上享有極高聲譽,中國雜技團的年輕演員們身懷絕技,用一個個絕技征服了全場觀眾。李盛菁表演的《蹬傘》,時而側飛,時而走邊,時而大擺,飄逸中深藏幾分沉穩。《大武術》等雜技節目,演員將肢體的柔軟與雜技的技巧巧妙結合,實現了“力”與“美”的完美呈現。

一首首膾炙人口的歌曲,唱出了祖(籍)國對廣大僑胞的深切惦念,也唱出了廣大海外游子對祖國母親的誠摯情感。台下觀眾紛紛伴著音樂,或隨著哼唱,或拍手打節拍應和,僑胞們把在海外奮斗的辛勞和對祖(籍)國的思念寄托在歌聲裡,歌聲傳遞思念,歌聲寄托鄉情,歌聲蕩起萬千思緒。

“莫忘故鄉秋光好,早戴紅花報春暉”。美妙的鄉音流淌在現場每一個人的心田,藝術團的演員也被僑胞們對祖國的深情厚誼所感動。

“無論我走到哪裡,都留下一首贊歌”。青年歌唱家張原銘是“親情中華”的老朋友,他不僅唱歌,還一直兼任晚會主持人。今晚,他與全場僑胞互動,共唱《我和我的祖國》,動情的歌聲、深情的演唱使台上台下融為一體,令人動容,表達了海外赤子對新中國建立70周年的祝願,更表達了他們對中國取得輝煌成就的驕傲與自豪。

國家一級演員、武漢雜技團著名魔術師吳鬆濤說,國外的觀眾很少有機會看到中國魔術師的表演,其實,中國的魔術有幾千年的歷史,有著鮮明的特點。我通過手彩表演來展現魔術的魅力,常常給他們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看到僑胞的喜愛,聽到外國觀眾的歡呼,我體會到了“親情中華”的獨特魅力與影響力。

中國雜技團國家一級演員王洋表示,“親情中華”就是一個整體,藝術家都來自國家一線院團。這個團隊組織是嚴密的,彼此之間團結親如一家,節目也一個比一個精彩,大家都說我們雜技團的演員比較辛苦,但是聽到觀眾的掌聲,看到外國觀眾豎起大拇指,覺得特別值得,我們代表著“親情中華”,更代表著祖國和人民。

近千名旅奧僑胞、當地民眾觀看了演出。活動承辦方、奧地利華人總會會長陳少雄說,“親情中華”藝術團帶來的不僅是一場文藝演出,更是一次高層次的文化交流和溝通。我在奧地利當地的朋友得知消息后,都紛紛跟我們要演出門票,在演出過程中,他們自始至終呈現出巨大的熱情,藝術永無止境,文化促進交流互通,我們都感到,“親情中華”來我們奧地利的次數太少了。

活動承辦方、奧地利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名譽會長張維慶說,為慶祝祖國70周年華誕,我們邀請中國僑聯親情中華藝術團來奧,奧地利僑界群情激昂,十分關注,近千人的劇場一票難求,我們提前給祖國過個生日,祝我們偉大的祖國繁榮昌盛,生日快樂!

現場僑胞表示,這場演出,傳遞的是親情,也是自信,藝術家們的傾情演出贏得如雷的掌聲。這掌聲是送給藝術團演員們的,也是廣大僑胞送給祖國親人的。

現場的奧地利當地觀眾卡特琳娜·霍夫表示,最喜歡“激踏-球技”的表演,此次演出讓我對中國文化有了新的認識。非常開心能在維也納看到如此震撼和驚心動魄的雜技表演,還能聽到美妙動聽的歌聲。

本場演出由中國僑聯與中國駐奧地利大使館主辦,奧地利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奧地利華人總會、奧中友協華人委員會、奧中企業交流協會承辦。奧地利的演出是本次巡演的第三場,藝術團之后還將赴塔吉克斯坦繼續進行慰僑演出。

(責編:倪運運、高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