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中國僑聯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
以“學習先進典型,堅定理想信念”為專題舉行第18次集體學習研討
2019年07月05日21:04  來源:中國僑聯

2019年7月4日上午,中國僑聯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以“學習先進典型,堅定理想信念”為專題舉行第18次集體學習研討。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主持學習研討,領學《習近平總書記對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跡的重要批示》並作總結講話,中央第13指導組副組長黃憲起出席會議並講話。副主席李卓彬領學《中共中央關於授予張富清同志“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的決定》並作重點發言,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跡作出的重要指示》。

李卓彬表示,我們向張富清同志學習,就是要學習他對黨絕對忠誠、不忘初心的政治品格和高尚追求,真正將先進典型、先進事跡所蘊含的思想品質、奉獻精神和愛國情懷轉化為干好僑聯工作的強大動力,做到思想認同要真信,行為標准要真嚴,工作要求要真高,對待群眾要真心,確保僑聯事業始終沿著正確的政治方向奮力前行。

黃憲起在講話中指出,中國僑聯在主題教育期間學習先進人物典型,對於我們提高黨性修養,進一步守初心、擔使命具有重要意義。在中國共產黨的發展歷史上,涌現出無數的英雄人物和先進典型。他們堅定的理想信念、大公無私的品格、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不怕犧牲的奉獻,都激勵著我們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不斷向前,努力為人民工作。

萬立駿在總結講話中指出,中華民族是崇尚英雄、英雄輩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樣需要英雄情懷。英雄精神就是我們的民族精神,它是激勵我們實現民族復興、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磅礡力量。學習先進典型,就是要學習他們的無私奉獻精神,學習他們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勤勤懇懇做貢獻的崇高道德品質,從而進一步堅定我們的理想信念。

萬立駿強調,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先進典型和英雄模范的重要論述。一是堅定理想信念。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無數革命烈士留下了“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敵人隻能砍下我們的頭顱,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的錚錚誓言。這些誓言表達了共產黨人對遠大理想的忠貞堅定。理想之光不滅,信念之光不滅。習近平總書記還強調,“理想因其遠大而為理想,信念因其執著而為信念。”所以,通過這次主題教育,廣大僑聯干部一定要從黨的發展和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中獲得啟迪,堅定理想信念,夯實從政之基。二是精忠報國、無私奉獻。2014年5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北京市海澱區民族小學少年兒童時指出,“精忠報國是我一生追求的目標”。2017年5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表彰大會代表時指出,“和平年代,公安隊伍是一支犧牲最多、奉獻最大的隊伍,大家沒有節假日、休息日,幾乎是時時在流血、天天有犧牲”。這充分體現了這些個體與群體報效國家的英雄壯舉和自覺行動,我們應該在理想信念這個前提下大力推崇這種精神。三是矢志不渝、努力奮斗。2011年,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秋季學期開學典禮上指出,孔子的“學道不倦、誨人不厭”,“發憤忘食、樂以忘憂”,越王勾踐的臥薪嘗膽,漢使蘇武的飲雪吞氈,文王拘而演《周易》,屈原逐而賦《離騷》等等,這些無不體現中華民族剛強堅毅、自強不息的優良傳統和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先進典型和英雄模范的重要論述,讓我們深刻感受到習近平總書記的英雄情懷,感受到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感受到僑界心懷桑梓、報效祖國的精神家園。

萬立駿強調,要通過學習黨和國家關於先進典型和英雄模范的重要決定、重要法律、重要安排,來弘揚這種精神、堅定這種信念。一是我國於2014年通過立法增設了3個國家級紀念日:9月3日,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9月30日,中國烈士紀念日﹔12月13日,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習近平總書記都出席相關活動,並在勝利日和國家公祭日發表重要講話,這充分體現了黨和國家對英模的重視,充分體現了對學習和發揚英雄精神的重視。二是2018年5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英雄烈士保護法》施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今天,中國正在發生日新月異的變化,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實現我們的目標,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三是組建專門工作機構。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首次提出,組建退役軍人管理保障機構,維護軍人軍屬合法權益,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2018年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要讓英雄既流血又流淚,讓軍人受到尊崇,這是最基本的,這個要保障。”這不僅是對退役軍人及軍屬的尊重,也是對我們學習先進典型、弘揚民族精神的一種倡導。

萬立駿強調,要認真梳理總結僑界先進典型的事跡和精神。在我國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時期,僑界先進典型和英雄模范層出不窮。從陳嘉庚到錢學森、李四光,再到黃大年,一個個閃亮的名字,展現著僑界的作為,體現著僑界的風採。我們要認真總結和梳理各個時期回到國內的廣大歸僑僑眷,留學歸國人員中的先進典型和英雄模范,以及他們對於我國發展做出的積極貢獻。

萬立駿強調,要以先進典型和英雄模范為榜樣,更好推進僑聯事業發展進步。中央決定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要讓每一個地區、每一個部門的同志們都能夠振奮精神,不忘我們干革命的初衷,就是為了讓廣大人民過上好日子,讓國家實現繁榮富強。僑聯的同志們要向先進典型學習,向英雄模范學習,傳承和發揚僑聯的優秀傳統,在僑聯形成一種良好氛圍,樹立一種強大正氣,在工作中不怕苦、不怕累,互相欣賞、互相幫助,攜手努力推進新時代僑聯工作邁上新台階。

組織人事部部長兼機關黨委副書記姚林楠,辦公廳副主任張凌,文化交流部副巡視員兼《海內與海外》雜志社副社長楊秀波,組織人事部副巡視員崔續更,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副館長祁德貴,中企公司黨委副書記、副總經理鄭學森結合學習和工作實際作交流發言。中國僑聯機關及直屬企事業單位司局級干部、指導組唐曉莉同志參加學習。

(責編:余璐、高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