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文化交流>>親情中華
兄弟姐妹手拉手,親情一家
——“親情中華”璀璨星光點亮布魯爾雅那之夜
2019年07月04日08:18  來源:中國僑聯

7月4日晚,“親情中華”慰僑演出在斯洛文尼亞首都布魯爾雅那的國家劇場舉行,藝術家們為斯洛文尼亞的僑胞和當地觀眾獻上了一場中華文化盛宴。

中國駐斯洛文尼亞大使王順卿在致辭時表示,親情中華藝術團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來到斯洛文尼亞,具有特殊的意義。廣大旅斯僑胞身在國外,不忘祖國建設發展,為促進中斯兩國人民友好交往作出了積極貢獻。大使館將繼續貫徹外交為民的理念,為廣大僑胞提供良好服務。

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親情中華藝術團團長劉奇在致辭時說,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旅居斯洛文尼亞的海外僑胞為祖(籍)國的發展,為中斯兩國人民的友好交往作出了積極貢獻。廣大僑胞身在海外,心系故土,無論離家有多久,離家有多遠,永遠是家鄉父老鄉親的最大牽挂。

神乎其技、嘆為觀止……高難度的技巧、唯美的舞姿、起伏的音樂,中國雜技團帶來的《大武術》《痴夢凝相思》《頂碗》《蹬傘》《激踏·球技》等精品節目,展現了雜技藝術剛與柔、力與美、形與體的完美融合。

今夜無眠、今夜有約……劉君俠、張佳春、蒙古利亞組合、張原銘、李欣憶、八音赫赫等歌手用一首首膾炙人口的歌曲,唱出了祖(籍)國對廣大僑胞的深切惦念,也唱出了廣大海外游子對祖國母親的誠摯情感。每到動情處,台下的觀眾齊聲合唱,僑胞們把在海外奮斗的辛勞和對祖(籍)國的思念寄托在歌聲裡,歌聲傳遞思念,歌聲寄托鄉情,歌聲蕩起萬千思緒。

鄉情鄉韻,是“親情中華”演出貫穿始終的一條主線。不僅是海外僑胞發自內心地歡喜迎接祖(籍)國的“親人”,僑胞們的熱情也深深感染和激勵著藝術團的每一位演職人員。親情中華藝術團副團長、中國雜技團黨委書記齊紅是第一次隨親情中華藝術團出訪。她談到,雜技是運用肢體語言的節目,它集舞美、技巧、音樂於一身,深受海外觀眾喜愛。這次海外演出,最小的演員才10歲,他們不僅僅展示了雜技的魅力,更是文化的使者,那一份責任心和使命感,深深贏得了廣大僑胞的喜愛。

滿族青年歌手八音赫赫用滿語演唱的歌曲充滿著民族特色和韻味,她潛心7年致力於滿語歌曲的挖掘、整理和創作,是中國唯一一位可以用滿語演唱所有民歌的歌手,曾獲得首屆少數民族歌手大獎賽金獎,這次她為斯洛文尼亞的觀眾帶來的是滿語歌曲《鴻雁》和《喜歌》。她表示,很高興通過參加“親情中華”的演出,把滿族的音樂、服飾、禮儀等傳統文化展現給僑胞和外國民眾,作為一名滿族演員,感到非常高興和自豪,以后要加倍努力。

蒙古利亞組合是“親情中華”的“老運動員”,他們說,蒙古族的音樂恢弘大氣,很受廣大僑胞朋友的喜愛,一曲終了,僑胞經常用熱烈、經久不息的掌聲要求返場。就像歌中唱的那樣:“讓我們歡聚一堂,跳起來,舞起來”,僑胞們的熱情給予我們極大的鼓舞和激勵。今后我們期待通過“親情中華”藝術團這樣一個平台,把民族文化藝術發揚光大,傳遞到世界。

數百名名旅斯僑胞、當地民眾觀看了演出。活動承辦方、斯洛文尼亞中國商會會長趙宇說,斯洛文尼亞僑胞數量不多,我們很多僑胞和中資企業的員工驅車數百公裡趕到演出現場,都說這台晚會太精彩了,幾乎每個節目都是精品,每個節目都能給我們帶來對家對親人無盡的思念。

斯洛文尼亞中國商會副會長留俊峰說,今天,我請了很多當地的朋友觀看晚會,從始至終,每一個節目他們都豎起了大拇指。藝術欣賞有時候不需要通過語言來表達,是文化為我們搭起了交流的橋梁,通過文化交流,這些“老外”看懂了節目,更對中國有了一份感知,增進了一份了解,留下了一份記憶。

本場演出由中國僑聯與中國駐斯洛文尼亞大使館主辦,斯洛文尼亞中國商會承辦。演出前,中國駐斯洛文尼亞大使王順卿在大使館會見了藝術團部分成員,對中國僑聯組派“親情中華”藝術團來斯演出表示感謝,希望今后中國僑聯為斯洛文尼亞僑界帶來更多的文化交流項目。

據悉,中國僑聯“親情中華”實施11年來,已先后組織222個藝術團,赴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30余個城市進行了1000余場演出,充分展示了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得到海外僑胞和當地民眾的廣泛贊譽。

為滿足海外僑胞的文化情感需求,中國僑聯“親情中華”藝術團組織各個國家級院團、不同領域的藝術家進行巡演。此次巡演就有來自中國雜技團、煤礦文工團、原空政文工團、武漢雜技團的藝術家參與。斯洛文尼亞的演出是本次巡演的第二場,藝術團之后還將赴奧地利、塔吉克斯坦繼續進行慰僑演出。

(責編:皮博、高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