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李卓彬副主席訪問泰國、馬來西亞
2019年07月02日10:00  來源:中國僑聯

6月24日至7月1日,中國僑聯副主席李卓彬率團訪問泰國、馬來西亞。期間,李卓彬副主席一行走訪多家僑社僑團僑企,深入調查研究僑情,看望慰問當地僑胞,向他們積極宣介中國改革發展成就和“一帶一路”建設豐碩成果,通報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和僑聯改革有關情況,同他們充分交流互動、暢敘親情友情、聽取意見建議,訪問取得圓滿成功。

在泰國,李卓彬先后到泰國中華總商會、泰華各姓宗親總會聯合會、泰華進出口商會、泰國潮州會館、泰國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泰國工商總會、泰國華人青年商會等僑界社團走訪慰問,了解社團會務,開展座談交流。李卓彬說,中泰兩國是有著上千年友好交往歷史的親密近鄰,“中泰一家親”的觀念深入人心,特別是近年來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落地,中泰雙方積極對接發展戰略、開展深入合作,為中泰關系持續健康穩定發展注入了新的動力。他談到,廣大泰國華僑華人刻苦耐勞、拼搏創業、心系桑梓,不僅自身事業得到發展壯大,贏得了當地社會和人民的尊重﹔也為中泰友好交往和經貿合作、為祖(籍)國的改革開放與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令人感動和敬佩。他表示,長期以來泰國各僑界社團在團結僑胞、敦睦情誼、文化傳承、融入主流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希望今后各僑界社團能夠繼續團結帶領旅泰華僑華人,為增進中泰傳統友好、推動中國和平統一大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更多力量。他強調,在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中,海外華僑華人社團聯誼等職責已經劃歸中國僑聯行使,今后中國僑聯將始終不忘為僑服務初心、牢記立會宗旨使命,繼續加強同泰國各僑界社團的聯絡聯誼和緊密合作,廣泛凝聚僑心僑力僑智,努力建設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可信賴的團結之家、奮斗之家、溫暖之家。

走訪僑社僑團之外,李卓彬還來到泰國正大集團、盤古銀行、經緯集團等僑資企業考察調研,會見正大集團資深董事長謝國民、盤古銀行總裁陳智深、經緯集團副主席陳亨達等僑資企業家並座談。李卓彬說,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這其中離不開廣大華僑華人特別是僑商的突出貢獻,我們不會忘記改革開放的第一桶金就是由僑商提供的。他談到,當前世界面臨百年未有的“大變局”,經濟全球化仍是大勢所趨,泰國是“一帶一路”上的重要節點國家,中泰合作潛力巨大、前景廣闊,希望在泰僑資企業能夠繼續發揮聯通中外的獨特優勢,不斷探索自身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新渠道新模式,積極推動包括“中泰鐵路”在內的等重點項目實施落地。他表示,前不久中國僑聯成功召開中國僑商投資企業協會轉隸工作會議,加快推進中國僑商投資企業協會整合融入中國僑商聯合會工作,新組建的中國僑商聯合會聯系更廣、獨特作用更大、海內外影響更深、組織凝聚力更強。未來,中國僑聯將切實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借助中國僑商聯合會等平台手臂,一如既往服務好廣大僑商和僑資企業,為他們參與中國經濟轉型升級、助力“一帶一路”建設、促進各國經貿往來提供更加周到精准的服務和幫助。在泰期間,李卓彬副主席還出席了中國僑商聯合會會員單位亞太國際集團收購泰國智慧航空公司簽約儀式。

在馬來西亞,李卓彬副主席一行走訪馬來西亞中華總商會、馬來西亞中華大會堂聯合總會,馬來西亞沙巴中華大會堂、沙巴中華總商會,並參觀了馬來西亞華人博物館。李卓彬在參觀完博物館后向在場的僑胞表示,中馬友好交往的歷史淵源極深,華人先輩們在馬來西亞的生存發展史,充分展現了中華民族生生不息、頑強拼搏的民族精神和優良傳統,讓人十分動容﹔特別是馬來西亞僑胞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都時刻心系祖(籍)國,始終同祖(籍)國休戚與共,涌現出以陳嘉庚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僑界領袖。他談到,今年是中馬建交45周年,當前中馬兩國都處在發展的關鍵時期,雙方正在各自領導人的帶領下,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契機,加強發展戰略對接,為中馬全面戰略伙伴關系注入新內涵,為地區發展增添新助力。他希望,馬來西亞各僑界社團能夠繼續爭做團結鄉親、種族和諧的典范,不斷引導、鼓勵在馬僑胞為馬來西亞經濟社會發展、推動中馬務實經貿往來和合作發展、增進兩國民間友好交往做出更大貢獻。

此外,李卓彬還對座談中馬來西亞僑胞提出的開展華文教育、僑務工作對接等問題進行了現場回應。他表示,為僑服務是僑聯組織的初心,更是中國黨和政府賦予僑聯組織的使命,目前中國僑聯正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代表團將把此次訪問中收集的有關問題和意見帶回國內,認真研究、積極解決,用實際行動回應僑胞期待,不斷提升為僑服務水平。

訪問期間,李卓彬副主席同中國駐泰國大使呂健、參贊張東浩,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白天、參贊劉東源,中國駐哥打基納巴盧總領事梁才德、副總領事吳曉晴等就加強海外僑務工作、構建和諧僑社、國內涉僑改革情況等內容進行了深入交流。李卓彬感謝我各使領館為此次訪問作出的精心安排以及長期以來對僑聯工作的大力支持,並表示中國僑聯願繼續和各使領館保持密切溝通,共同做好海外僑務工作。

中國僑聯經濟科技部巡視員、中國僑商聯合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安晨陪同參加訪問。

(責編:皮博、程宏毅)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