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文化交流>>夏令營
夢牽高原情,悠悠中國心
2019“尋根之旅”夏令營——雲南麗江營紀實
2019年07月03日16:24  來源:中國僑聯

6月18日,麗江三義國際機場,迎來了參加2019年“尋根之旅”夏令營的32名新加坡華裔青少年。

一、開營儀式

6月19日,由中國僑聯主辦,雲南省僑聯、麗江市僑聯承辦,麗江德天教育協辦的2019年“尋根之旅”夏令營——雲南麗江營正式開營。麗江市僑聯黨組書記、主席子發貴出席開營儀式。他指出,“尋根之旅”夏令營既是一次文化之旅,更是一次親情之旅,希望海外華裔青少年們能借此機會近距離地體驗麗江淳朴的風土民情,感受雲南豐富多彩的民族文化,進一步增進對中國的了解和感情。領隊老師、營員代表和麗江德天教育負責人先后作了發言。儀式上還展演了納西民族藝術舞蹈《歡樂納西人》。

二、特色課堂

通過理論講授和實踐動手相結合,麗江開放學院副院長洪國華教授以輕鬆快樂的課堂氣氛,開展了題為《中國遠古文明源頭研究》的課堂教學,“何為‘華’,何為‘根’”的提問引發了孩子們的熱議,他們各抒己見,互相探討,‘華’和‘根’的概念深入人心﹔雲南大學旅游文化學院旅游系專業高級講師呂文老師講授的《麗江民俗文化與建筑風格》,讓營員們系統領略了麗江的歷史文化、自然資源和建筑風格等,大家都被麗江的千年古文化魅力所深深吸引﹔年近70的東巴老師和國偉走進營區,向孩子們講述納西的東巴文化,並用藝術哲理的形式闡釋了世界上唯一活著的象形文字---東巴文字的書寫,營員們通過現場學寫東巴字,領略到了東巴象形文字的藝術價值和獨特的審美意趣﹔麗江師范學院旅游系高級講師李娟為營員們開展的“茶馬古道滇藏線與納西族的歷史”的系列講座,雲南大學旅游文化學院副教授鄒洪錦講授的《天雨流芳》等課程,都給營員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三、實地考查

營員們參觀麗江市博物館,了解博大精深的納西古文化﹔走進麗江古城文化之大觀園——木府,欣賞中國古代建筑的藝術風格﹔走進茶馬古道重要集鎮“束河古鎮”,感受悠久的歷史和文化底蘊,並聆聽世界上最古老的音樂之一——納西古樂﹔走進雲南省著名的文化遺址之一——東巴谷,體驗麗江多民族風情和文化。營員們對少數民族“上刀山下火海”的表演大為驚嘆。

四、動手實踐

營員學習麗江手鼓,手鼓是麗江古城裡的特色,而敲手鼓的孩子們,更是成為了麗江古城裡一道美麗的風景線。

學習手繪唐卡。桑鄧老師走進營區課堂,為營員們講述唐卡文化,並帶領孩子們完成唐卡作品。

體驗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納西東巴造紙傳統手工技藝。第六代東巴造紙傳承人和秀紅老師通過講解與體驗相結合的形式向營員們講述千百年來麗江的東巴文化,營員們親自體驗了“造一張東巴紙”。營員們通過“走、訪、聽、看、學、做”等多種方式,學習體驗納西東巴文化,開闊了視野,提升了動手能力和生活能力。

五、交流互動

開展“開卷一定有益與開卷未必有益”辯論會。會上以女生為代表的正方和以男生為代表的反方進行了激烈的交鋒。

開展拓展訓練。營員們前往雪山腳下白沙玫瑰庄園進行戶外拓展訓練,雖然揮洒了汗水,但收獲了團結與合作的成果,擁有了“不一樣的經歷,不一樣的成長”。

開展《一滴水經過麗江》朗誦。通過朗誦,營員們從一滴水的視角來展示麗江美。一滴水從北到南經過了麗江,在一滴水畫出的軌跡上,中國發現了麗江,世界發現了麗江。

與文林學校學生進行互動交流。走進麗江本地中學文林學校,進入文林課堂,與當地學生們進行籃球賽、民族打跳等活動,並進行互贈禮物。

六、閉營及營員心得體會

6月27日上午,麗江營舉行了閉營儀式。麗江市僑聯副主席兼秘書長張勇強出席並致辭,他希望本次夏令營成為同學們尋根之旅的起點,成為傳承中華文化之旅的起點,成為與家鄉人民友好往來的起點,共筑華夏情,同圓中國夢。在觀看了夏令營的回顧視頻后,張勇強為本次夏令營營員頒發了結業証書。在《摩梭夜歌》輕靈悠長的笛聲和聲情並茂的舞蹈表演中,歷時10天的“尋根之旅”夏令營——雲南麗江營落下帷幕,畫上了圓滿的句號。

新加坡學生揭情說:“在這十天裡,我開闊了視野,增長了知識。我們雖然人在新加坡,但是得牢記我們的祖(籍)國,因為這裡是我們祖先曾生活過的地方,我們的根就在這裡。希望將來長大了,我們還能回到家鄉來,支持家鄉的建設。”黃普燁同學說:“我們的祖先就是從這個富饒的大地走出去的,我們的根就在這裡,再見了美麗的麗江,我們一定還會再回來的。”

(責編:皮博、高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