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中國僑聯召開“七一”表彰大會暨
“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課
2019年07月02日14:52  來源:中國僑聯

6月27日上午,中國僑聯召開“七一”表彰大會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課,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出席會議並講黨課。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主持會議,黨組成員、副主席李波宣讀中國僑聯先進基層黨組織、優秀共產黨員和優秀黨務工作者的表彰決定,中央第13指導組副組長黃憲起出席會議並頒獎。

萬立駿以“貫徹新思想、把握新情況、開創新局面”為題作“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專題黨課報告。他強調指出,堅定不移跟黨走,為黨和人民事業凝聚僑心、僑力、僑智,就是僑聯的初心和使命。他強調,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是僑聯組織的重要政治任務和重要職責,也是做好新時代僑聯工作的必然要求。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是加強黨的建設的題中應有之意,是我們黨統攬“四個偉大”的現實需要,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一項重要任務。抓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重要論述學習的宣傳貫徹工作,要抓根本、把方向,抓部署、明任務,抓學習、強武裝,抓引領,擴覆蓋,抓研究,重闡釋,在理論形成過程、理論內涵、理論意義、理論特色等四個方面提高認識。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理論學習、靈活理論宣傳、專注理論闡釋、加強理論貫徹,特別是把握好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的關系,把握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群團工作和群團改革的重要論述等的關系。

萬立駿指出,要在深刻認識、准確把握僑聯面臨的形勢和任務上下功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僑聯工作進入了新時期。近年來,黨中央對僑聯給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視和關心,不斷出文件、明方向,交任務、給支持,送關懷、提要求,強指導、重推動,我們倍感振奮、倍增信心,同時深知責任重大、任務艱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僑聯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要求。僑聯的工作對象面臨前所未有的變化,僑的數量在增加、分布更廣泛、結構更多元、流動在加大、差異更明顯、作用更突出。僑胞對僑聯有了前所未有的期待。僑聯海外工作的環境也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隨著當前國際形勢發展和中外關系變化,我國的外部環境不確定性增加,僑聯海外工作面臨新的問題和挑戰。

萬立駿指出,要在全面掌握、貫徹落實僑聯工作的重要部署和要求上下功夫。新時期要有新對策,新時期要有新作為,新時期僑聯工作的要求集中體現在以下十三個方面:即旗幟鮮明講政治,“凝聚僑心僑力同圓共享中國夢”,履行“海外華人華僑社團聯誼等職責”,“兩個並重”、“兩個拓展”、“兩個建設”、“兩張網”、“兩項機制”,“貼心人”、“實干家”,“凝聚僑心、僑力、僑智”,強“三性”、去“四化”,政治上強、作風優良、專業水平高,“大學習、大調研、大討論,作出大貢獻”,“五個不忘”,六大職能,“六個必須堅持”、“七個必須堅持”、“七個明確”,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加強僑聯黨的建設。要學習掌握這十三個方面的具體內容,將其充分體現在本部門、單位的具體工作中,認真對照檢查,注意工作方法,注重工作效率,提高推進質量,加強系統聯動,推動十三個方面的部署落到實處。

萬立駿指出,要在加強黨對僑聯工作的領導上下功夫。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方面。堅持黨對僑聯工作的領導,是僑聯事業發展進步的根本保証。要落實好“黨建帶僑建”,要發揮好僑聯黨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重要作用,要發揮好僑聯機關各部門、各直屬單位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萬立駿強調,要按照中央有關要求,將中國僑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持續推向深入。要認真學習6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上的講話,牢記初心使命,推進自我革命,以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真刀真槍解決問題,形成建功新時代、爭創新業績的濃厚氛圍和生動局面。要將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和整改落實四個環節同步推進、貫穿始終。要對照8個方面突出問題、5個重點整治內容,開展學習教育和調查研究,把僑聯存在的深層問題發現出來、梳理出來,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要牢牢把握主題教育主線,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要把開展主題教育與推進僑聯工作緊密結合起來,落實十代會部署,深化各項品牌和活動,努力開創僑聯工作新局面。

隋軍在總結中強調,一要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要求貫徹始終。牢牢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牢牢把握主題教育根本任務,努力實現五個方面的具體目標。二要把學習教育貫徹始終。按照萬立駿同志強調的“五個抓”的要求,努力達到學習貫徹“五個要”的目標。三要把調查研究貫徹始終。深入基層了解掌握僑界群眾願望和訴求,搞清楚僑聯工作的大局、大勢、大事,切實用好調查研究這個法寶。四要把檢視問題和整改落實貫徹始終。堅持問題導向,查找問題深刻到位、整改工作立行見效。要針對萬立駿同志提出的新時代僑聯工作的十三個方面內容、僑胞對僑聯9個方面的期待等,有的放矢、精准施策,把主題教育引向深入。

會領導、黃憲起副組長向先進基層黨組織頒發獎牌,向優秀共產黨員和黨務工作者頒發榮譽証書。

組織人事部黨支部、離退休干部黨支部、經濟科技部黨支部、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黨支部獲“先進基層黨組織”榮譽稱號。

寧一、李志濤、李景忠、王聖慧、李潤洲、張麗瑩、李瑤萱、王茜、陳志博、張昊、趙葉子、宋岩鐸、姜鳳岩、薄春喜、盧慧紅、劉茹、羅楊、李忠、張志加、矯江莉、郭嶺鬆、王婧、郭宇紅、鄧純等24名同志獲“優秀共產黨員”榮譽稱號。

林美齡、徐育濱、婁正立、杜恆、張亮、尹媛媛、姜英會、肖煒蘅、吳磊、許華坤、蘇淵海、袁野、張煥萍、王秋惠、林濤、王穎、武朝霞等17名同志獲“優秀黨務工作者”榮譽稱號。

中國僑聯顧問唐聞生,指導組成員王海潮,機關各部門、直屬企事業單位全體黨員干部、入黨積極分子,以及離退休干部黨支部支委等共計190余人參加會議。

(責編:皮博、高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