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追夢中華·北京情思”2019海外華文媒體北京行活動啟動
2019年07月02日13:44  來源:中國僑聯

7月1日上午,“追夢中華·北京情思”2019海外華文媒體北京行活動啟動儀式在中國人民大學舉行。中國僑聯副主席齊全勝,中國人民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黨委統戰部部長杜鵬,北京市僑聯黨組書記趙宏生、主席榮洋等出席,中國人民大學僑聯主席殷強主持。來自海外23家知名華文媒體的資深媒體人參加此次活動,將在4天時間裡聽取有關專題報告並在京進行參觀和採訪活動。

海外華文媒體北京行活動於去年創辦,今年納入中國僑聯“追夢中華”主題活動。齊全勝在致辭時說,組織海外華文媒體記者到國內採訪報道,有利於發揮海外華文媒體的獨特優勢,推動共同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這也是僑聯加強與海外華文媒體及華人社會聯系的有效途徑。第十次全國僑代會召開后,中國僑聯新設立信息傳播部,根據新時代僑聯工作要求,對僑聯宣傳工作作了研究部署,並於今年推出了“追夢中華”主題報道活動。推出這一主題活動的目的,是響應和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和號召,唱響奮斗新時代、同圓中國夢的主旋律,發揮各級僑聯的作用,著力發揮海外華文媒體的作用,全方位展示社會各界包括僑界堅韌奮斗、勇於追夢的精彩實踐,營造建功新時代、爭創新業績的濃厚氛圍。對辦好海外華文媒體採訪報道活動,他提出幾點祝願:一是充分認識中華兒女、廣大僑胞奮斗追夢的實踐是一座富礦,需深入挖掘、大書特書,海外華文媒體不應缺席﹔二是以奮斗追夢的精神投身主題採訪報道,感知時代氣象,抓取感人故事,捕捉精彩瞬間,傳遞親身感受,不斷推出有感染力、影響力的報道,為向世界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作出貢獻﹔三是積極推動各類媒體聯動傳播,形成多姿多彩的報道格局和組合傳播的廣泛影響﹔四是加強講好中國故事經驗的切磋交流。

杜鵬在致歡迎辭時說,傳播是國家軟實力的重要組成部分,海外華文媒體在講好中國故事、向海外僑胞傳播祖國聲音中起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中國人民大學將與中國僑聯、北京市僑聯攜手,為海外華文媒體提供理論和專業支持。

趙宏生在致辭時希望華文媒體朋友堅持客觀公正立場,講好新時代的中國故事﹔發揚廣聞博識優勢,為新北京建設建言獻策﹔發揮團結引領作用,促進華僑華人社會健康發展。

北京市市委宣傳部國際傳播處處長張軼群代表市委宣傳部和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對此次活動的舉辦表示祝賀,並介紹了北京市發展情況。

啟動儀式后,中國人民大學博士生導師周淑真教授、博士生導師張輝鋒教授、博士生導師殷強教授分別就中國共產黨的統一戰線與海外華僑、智能傳播與傳媒運營變革、華文媒介的融媒體跨文化傳播作了專題報告。

(責編:皮博、高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