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中國僑聯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就“擔當作為”舉行第16次集體學習研討
2019年07月01日10:27  來源:中國僑聯

2019年6月26日,中國僑聯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就“擔當作為”舉行第16次集體學習研討。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主持學習研討並作總結講話,中央第13指導組副組長黃憲起出席會議並講話,指導組王海潮同志參加學習。

萬立駿首先領學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發表的重要講話精神。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全黨同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全面回顧了我們黨的發展歷史,深刻總結了我們黨發展壯大的成功經驗,再次闡明了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總要求和根本任務,是中國僑聯開展好主題教育的重要遵循。

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發言中表示,要對標改革發展任務,勇於擔當。把握好改革為僑聯事業帶來的寶貴發展機遇,落實好各項涉僑改革任務。要聚焦新情況新問題,善於作為。狠抓重點問題和關鍵環節,拿出切實可行的工作措施,真刀真槍解決問題。要提高干事創業本領,實干實效。強化實干的意識、提升實干的本領、樹立實干的作風、展現實干的成效,在推動新時代僑聯事業發展中切實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當好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貼心人,成為僑務工作的實干家”的殷切囑托。

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李波傳達學習了關於中美貿易摩擦的有關文件精神並發言。他表示,要做到敢於擔當,防范化解風險挑戰。要時刻保持高度警惕,敢於直面風險挑戰,善於應對工作復雜形勢。要主動加強海外僑情調研,急僑胞之所急,辦僑胞之所盼。注意把握涉僑工作的敏感性,嚴格遵守中央精神、僑務政策和外事紀律,用好僑聯組織群眾性的特點和優勢,將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理念深植各國人民心中。

中國僑聯副主席齊全勝傳達學習了關於民粹主義有關問題的文件精神並發言。他表示,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宣傳工作的重要論述,在做好意識形態工作,鞏固全體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方面,作出僑聯的應有貢獻。要打牢僑聯文化宣傳工作的政治理論基礎,增強面向僑界做好思想政治引領工作的堅定性、自覺性和能力水平。要善於以文化人、以事說理,講好中國人民追求美好生活、奮斗圓夢的故事,講清楚中國發展輝煌成就背后的理論邏輯和制度原因。

黃憲起在講話中指出,萬立駿主席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作的重要講話精神。再過幾天就是“七·一”,我們將迎來中國共產黨建黨98周年。當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已如火如荼地開展了。在這個大背景下,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中發表的講話非常重要。這也是中央政治局帶頭參加主題教育的一個重要安排,對全黨認真開展主題教育發揮了重大激勵作用。一是我們應當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我們黨在加強黨建理論方面形成的新論斷新提法,以及在開展主題教育方面提出的明確要求。這對於我們切實開展好下一步的主題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二是通過近期集中學習,充分體現出僑聯黨組對主題教育高度重視。萬立駿主席親自領學、帶頭發言,班子成員精心准備、認真發言,各部門各單位負責同志也結合學習和工作實際作了很好的發言。這表明了僑聯黨組認真嚴格按照中央要求的四項重點措施開展主題教育,全體干部的精神狀態非常好,取得較好的學習成效。三是僑聯要繼續認真落實中央19號文件精神和主題教育領導小組4號文件要求,按照僑聯主題教育實施方案抓好下一步的工作。要切實做到通讀主題教育文件材料,認真聯系僑聯工作實際和個人思想實際進一步深化學習,爭取有新認識新收獲﹔要通過民主生活會、機關作風建設年活動、座談會、意見箱等廣泛征求黨員干部群眾的意見和建議,認真分析梳理,開展專項調研,為做好整改奠定堅實基礎,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

萬立駿在總結講話中指出,我們利用三天的時間抓住重點集中學習研討,學習內容緊密相連,取得了一定效果。各部門各單位聯系歷史和現實、黨內和黨外、國內和國外以及僑界群眾實際,就理想信念和宗旨性質、全面從嚴治黨、擔當作為作了交流發言,把僑聯、把部門和單位、把自己擺了進去,提出了很好的意見建議,會后要很好地進行分類梳理,下一步還要分部門召開座談會征求意見,找准問題。萬立駿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包括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四項重點措施,這四項重點環環相扣、緊密聯系。在近一個月的主題教育中,我們認真開啟了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接下來,我們要把重點放在檢視問題、整改落實上。我們要抓住主題教育這一有利契機,認真審視我們之前的工作,認真思考我們未來的工作,切實做到邊學習邊調研、邊學習邊檢視、邊學習邊整改,對於那些可以立整立改的問題要抓緊整改落實。我們要按照黃憲起副組長的要求,認真學習好主題教育必讀文件材料,不斷深化認識,提高政治站位,在不斷學、反復學的基礎上真正弄通做實,充分激發廣大黨員、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形成建功新時代、爭創新業績的濃厚氛圍和生動局面,最大限度地把廣大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力量凝聚起來,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所長張春旺,公益中心主任何繼寧,中企公司總經理杜潤民,聯誼聯絡部副部長桑寶山、朱柳,經濟科技部副部長夏付東結合學習和工作實際作交流發言。中國僑聯機關及直屬企事業單位司局級干部參加學習。

(責編:皮博、高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