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刊鄉訊>>《海內與海外》
吳歡:道不盡的家族故事
2019年06月27日17:03  

吳氏家族是常州望族之一。近年來,通過吳氏家族后人、著名書畫家、作家吳歡的熱心宣傳,這個家族正被越來越多的海內外人士所了解和仰慕。

奇妙的是,美國人高居翰對明代園林畫《止園圖冊》長達幾十年的追尋,又意外為這個世家大族的故事添上了美妙的一章。

世代書香 文脈流長

世代書香的常州吳家,明清以來出過不少進士、舉人、太學生。其中,探花吳宗達官至大學士,萬歷名臣吳中行執掌翰林院。到近現代,吳氏家族又對中國革命歷史和文化藝術進程作出了重要貢獻。

作為后人,吳歡對家族歷史從來都興趣濃厚,也頗沉得下心研究:“我的高祖父吳殿英當年協助洋務派代表人物之一張之洞組建湖北新軍,主管軍隊教育,正是這支湖北新軍,后來打響了辛亥革命武昌首義第一槍。祖父吳瀛是中國文博事業的開拓者,參與了辛亥革命文化產物——故宮博物院的創建。”

10多年前,甚至更早一些時候,吳歡就懷著崇仰先哲、恢復歷史本真的激情,追查大量史料,挖掘出趙鳳昌、庄蘊寬、吳殿英等常州英杰在近現代歷史上,尤其是清朝到民國的朝代更替中所起的重要作用,為辛亥革命的研究辟出一個新的視角。

到吳歡父母這一輩,世家望族的文化基因依然在傳承。“爸爸吳祖光被周恩來總理譽為‘神童’,18歲揚名文壇。媽媽新鳳霞是‘評劇皇后’,從不認識字到留下400多萬字的文學作品,她這一生對文化的追求是我最欽佩的。叔叔吳祖強又是著名作曲家、音樂理論家、音樂教育家。”在吳歡的記憶中,珠聯璧合的父母堪稱建國初期文化界最受關注的一對伉儷,“家裡常常高朋滿座,往來的文化名人絡繹不絕。”

浸潤在這種文化氛圍中,吳歡從小的興趣就是畫畫寫字,“得其所哉,學得也快。家裡重文化,母親一直希望我從事文化方面的工作,所以我爬了一輩子格子,畫了一輩子畫。”

穿越時空 不期而遇

在吳歡過往的研究中,吳氏家族就是以涉獵極廣的面貌呈現的:文博收藏、書畫、文學、音樂、戲曲、電影等諸多領域都有建樹。但即便如此,當得知吳氏家族始建於400多年前的止園被制作成模型,與圓明園模型一起展示時,他仍是大吃一驚。

2018年5月,參加學術交流活動的宜興博物館館長邢娟,在中國園林博物館看到了展出中的止園模型,直接促成了吳歡與止園的相遇。

“邢娟研究園林,也研究吳氏家族,宜興博物館中就有吳氏家譜復印件,是我曾祖父吳琳所修。她一眼認出我是止園主人吳亮血親后人,當場打電話給我。”第二天,吳歡就帶著常州方面贈送給他的10卷本吳氏家譜,直奔中國園林博物館。

看著眼前20多平方米大的明代吳亮止園立雕復原模型,聽著有關美國學者高居翰與中國學者歷時60多年的學術接力故事,吳歡激動的心情難以名狀。遠在美國的高居翰之女莎拉,得知父親研究一生的止園竟然找到了后人,也為之狂喜。

2018年9月底,吳歡和兩位研究止園的青年學者黃曉、劉珊珊一起,前往美國看望了高夫人與莎拉,感謝他們如此熱愛中國,窮盡60多年精力,講述了一個如此美妙的園林追尋故事,成就了一段中美文化交流的佳話。

“最讓我為之肅然的是,在洛杉磯郡立美術館,他們從庫房中取出了12幅《止園圖冊》真跡給我看,這正是整個止園故事的開端。”吳歡說,近400年前,畫家張宏為吳氏家族園林所作的畫,身為后人的他居然還能有幸看到,當時真感覺有點暈,“能夠和止園一起作為被研究對象,與有榮焉。”

園林故事 中國故事

順著止園的線索,吳歡了解到更多吳氏家族的園林故事——

吳亮的爺爺吳性有園林﹔吳亮的父親吳中行,其兄弟四人也都有園林﹔吳中行的八個兒子,不僅次子吳亮的止園有名,其四子吳玄的東第園,也出自名家之手,是明代著名造園家計成第一次展示造園才能之作﹔七子吳襄的園林比止園還要大,只是沒有圖錄傳世……

一家三代,修造了十多座在史書留名的林泉,這令第一次了解這段歷史的吳歡也忍不住感嘆:“吳家在中國園林界真是空前絕后的一個造園世家。”

他們為什麼造園?在吳歡看來,那正是文人的理想。

“他不是不入世,是入世,但入世之后還能回家從事教育、做園林,享受天倫之樂,這是他們的選擇。”擁有出世之心,懂進退、知行止,也被吳歡認為是這個家族能綿延500年至今的重要因素之一。

“現在除了寫字畫畫這些主業,我很大一部分興趣就是參與園林事業。”前不久,戈裕良與江南園林論壇在戈裕良的家鄉武進舉辦,吳歡還欣然赴會並題字。

在他看來,中國園林早就以其潤物細無聲的低調姿態穩穩地站在了中國文化走出去的最前沿,講好中國故事,園林文化是重要載體之一,“而園林文化的重要一支,在常州。”(文 / 周 茜)

來源:《海內與海外》雜志

(責編:皮博、高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