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中國僑聯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
以“理想信念、宗旨性質”為專題開展學習研討
2019年06月25日18:45  來源:中國僑聯

2019年6月24日,中國僑聯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召開會議,以“理想信念、宗旨性質”為專題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學習研討。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主持會議,領學《關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幾個問題》並作重點發言,中央第13指導組組長王萬賓出席會議並講話,指導組副組長黃憲起及指導組全體成員參加學習研討。

萬立駿表示,中國僑聯全體黨員干部要進一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更好地擔當起為黨凝聚僑心僑力僑智的職責使命。一是思想認識要再深化,進一步理解和把握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開展主題教育是黨中央統攬“四個偉大”作出的重大部署。從講政治的角度,從“四個偉大”對僑的工作更高要求的角度,全面、整體地把握僑聯開展主題教育的極端重要性。開展主題教育是黨中央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舉措。要把僑聯黨的建設抓實抓好,把僑聯組織建好建強,有效應對工作中出現的新問題新挑戰,開創新時代僑聯工作新局面。開展主題教育是黨中央凝聚黨心民心的重要舉措。要通過思想政治引領,團結引導僑界群眾聽黨話、跟黨走,沿著黨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二是理論武裝要自覺,扎實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的學習貫徹落實。堅持讀原文、悟原理,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自覺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踐行者。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重要論述結合起來。確保僑聯工作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不斷前進。把理論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僑聯工作的實際行動。提高僑聯工作的科學化、規范化、專業化水平。三是團結僑胞要緊密,進一步樹立群眾觀點、踐行群眾路線、為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發揮作用。貫徹好、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群團改革、群團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密切聯系僑界群眾,著力加強對僑界群眾的思想政治引領。不斷增強僑界群眾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著力解決僑界群眾最關心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發展好、維護好、實現好僑界群眾的利益,真正成為僑界群眾的“貼心人”。通過活動增強僑聯組織的吸引力、凝聚力,增強僑界群眾的參與度和獲得感。四是工作推進要具體,准確把握主題教育的總要求和目標任務,把主題教育各項工作落到實處。努力做到:守初心,增強宗旨意識和為民情懷﹔擔使命,強化責任擔當和斗爭精神﹔找差距,突出問題導向和正向引領﹔抓落實,強調實干作風和實際效果。聚焦五項具體目標,聚焦“四個貫徹始終”。學習教育要融會貫通,調查研究要“深實細准效”,檢視問題要動真碰硬,整改落實要一抓到底。

萬立駿強調,中國僑聯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組織領導要有力,堅持兩手抓、兩促進,確保取得實際效果、解決實際問題。各部門各單位要將學習教育作為當前和今后一段時間的首要政治任務,堅持兩手抓兩促進,通過主題教育推動僑聯工作再上新台階。一是要推動“作風建設年”深入開展。通過主題教育活動,加強僑聯機關黨的建設,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轉理念、轉作風、轉方式,鍥而不舍反“四風”,堅定不移樹新風,勇於開拓創新,敢於攻堅克難,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創造經得起實踐和群眾檢驗的實績。二是要推動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活動深入開展。抓住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契機,廣泛宣傳新中國成立70年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發展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充分挖掘、廣泛宣傳有代表性、過得硬的僑界典型人物,大力營造良好氛圍。三是要推動僑聯改革不斷深化。按照強“三性”、去“四化”的目標繼續深化僑聯改革,通過主題教育堅定政治性、突出先進性、強化群眾性,把中央交辦的任務承接好,把僑界群眾服務好。四是要推動落實十代會部署深入開展。各部門各單位要把握好工作進度,按照十代會部署和年度重點任務表抓緊落實,處理好主題教育與業務工作的關系,把主題教育煥發出來的熱情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實際成果。

王萬賓指出,中國僑聯黨組中心組學習的題目選得很好,准備也很充分,能夠聯系實際,特別是能夠聯系世情、國情、僑情,聯系僑聯工作實際進行學習研討,效果很好。要進一步扎實開展主題教育,一是要緊扣主題、聚焦主線、落到實處。要緊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個主題,緊緊圍繞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條主線,推動學習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到實際工作中。二是既要全面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使之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也要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要在學習研討過程中,把自己擺進去,做到理論聯系實際。要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重點開展五個方面的專項整治,即整治對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置若罔聞、應付了事、弄虛作假、陽奉陰違的問題﹔整治干事創業精氣神不夠,患得患失,不擔當不作為問題﹔整治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突出問題﹔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層層加重基層負擔,文山會海突出,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的問題﹔整治領導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違規經商辦企業,甚至利用職權或者職務影響為其經商辦企業謀取非法利益的問題。三是要開展好基層黨支部的學習教育。把開展處以下黨員干部的學習教育與落實好基層黨組織“三會一課”制度結合起來,扎實推進中國僑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領學《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五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並發言。她表示,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精神支柱。主題教育的總要求,明確了關於“初心”“使命”怎麼看和怎麼干的問題。要堅持馬克思主義信仰,不斷加強理論武裝。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矢志不渝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奮斗。要堅持民族復興夢想,不斷增強使命擔當。“凝聚僑心僑力同圓共享中國夢”是新時期僑聯的工作主題,體現了各級僑聯組織的光榮使命和責任擔當。要堅持對黨絕對忠誠,不斷錘煉黨性修養。堅決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以履職盡責的實際行動體現對黨絕對忠誠。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強化宗旨意識。進一步加強僑聯基層組織建設、建好“僑胞之家”、完善僑界群眾權益維護機制等工作。

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李波在討論中表示,要筑牢信仰之基,始終堅持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念,努力抓住全球大調整中可能出現的機遇,不斷為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積蓄力量。要發揮僑界力量,持續助力新時代改革開放。結合“一帶一路”倡議,做好聯誼工作﹔按照“兩個拓展”要求,創新開展好新僑和華裔新生代工作﹔加強對僑界群眾的思想政治引領,引導海外僑胞講好“三個故事”。要服務工作全局,推動形成人類命運共同體。充分發揮群團組織作用,當好“民間使者”,向外國民眾展現一個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將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理念深植各國人民心中。

中國僑聯副主席齊全勝在討論中表示,沒有對初心、使命的堅守和追求,就不會有對道路的堅韌執著、百折不回的探索,也不會最終找到正確的道路,也難以做到堅定不移地堅持正確的道路。堅持黨的初心、使命、道路,要落實到僑聯工作中,要將初心化為對廣大僑胞的深厚感情。通過文化、宣傳等各種方式,增強廣大歸僑僑眷對祖國、對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熱愛,增強廣大海外僑胞對正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強國道路上奮進的祖(籍)國的情感認同、思想認同,為實現黨和國家的奮斗目標廣泛凝聚力量。

中國僑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陳邁,副秘書長、經濟科技部部長趙紅英,副秘書長、聯誼聯絡部部長陳權,權益保障部部長張岩結合學習工作實際作交流發言。中國僑聯機關和企事業單位司局級干部參加學習。 

(責編:倪運運、高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