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齊全勝赴甘出席公祭伏羲活動並調研夏令營工作
2019年06月24日14:12  來源:中國僑聯

6月20日至22日,中國僑聯副主席齊全勝等一行赴甘肅,在天水市出席2019公祭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和“僑說伏羲文化”研討會,並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走訪省僑聯,調研“尋根之旅”夏令營承辦工作,征求對僑聯文化、宣傳工作的意見建議。

今年是公祭伏羲大典暨伏羲文化旅游節舉辦的第30年,中國僑聯為主辦單位之一。22日上午,公祭伏羲大典在天水伏羲廟前廣場隆重舉行,台灣台北同步進行公祭活動。伏羲是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為“三皇之首”、“百王之先”。大典以“弘揚伏羲文化、傳承中華文明”為主題,表達了海內外中華兒女對民族根祖的認同和尊崇,以及傳承和弘揚華夏文明、將偉大祖國建設得更加美好的決心。應中國僑聯和甘肅省僑聯邀請,來自美國、澳大利亞、日本、馬來西亞、泰國、巴基斯坦、意大利、加拿大、坦桑尼亞等國的70余名海外華人華僑代表與社會各界人士齊聚天水,感懷先祖恩德,禮敬中華文化。齊全勝代表中國僑聯向伏羲聖像敬獻花籃。

21日下午,由中國僑聯主辦、甘肅省僑聯承辦的“僑說伏羲文化研討會”在天水市舉行,70余名海外僑胞與復旦大學鄭長忠等專家齊聚一堂,共話伏羲文化的傳承弘揚,探討推動西部的文化資源更好地走向海外。齊全勝出席並致辭,他說,伏羲文化是中華文化的重要源頭,傳承弘揚伏羲文化是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內容。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強調要實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關於文化建設的論述為指導,進一步運用伏羲文化、根祖文化凝聚海內外中華兒女,進一步挖掘根祖文化的精神富礦和現實價值,進一步鼓勵僑胞爭做中華優秀文化的傳播使者,在促進中外文明交流互鑒中發揮獨特作用。與會華人華僑圍繞傳承弘揚伏羲文化、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等作了深入交流。

20日上午,齊全勝一行走訪甘肅省僑聯,看望機關干部,聽取“尋根之旅”夏令營承辦准備工作匯報。甘肅省僑聯受中國僑聯委托,今年將會同相關機構舉辦兩期海外華裔青少年“尋根之旅”夏令營。齊全勝對辦營方案給予肯定,強調省市僑聯要對夏令營承辦工作加強全程管理,對協作承辦機構工作加強督促指導﹔要凸顯尋根主題,精選地域歷史文化資源,准確生動展現中華文化的根脈和精粹,在孩子們心中打下深刻烙印﹔要生動活潑傳播辦營故事和營員感受,展示地方厚重歷史積澱和文明進步風貌﹔要根據季節等特點,嚴格做好安全保障工作。在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征求意見后,齊全勝指出,加強僑聯干部文化、宣傳工作能力培訓,推動提高僑聯系統網絡信息報道質量,加大對西部地區僑聯文化、宣傳工作支持力度等建議都很好,我們要認真研究吸納,改進相關工作。

甘肅省僑聯黨組成員徐妍麗等陪同參加上述活動。

(責編:皮博、高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