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萬立駿出席河北省第十次歸僑僑眷代表大會
2019年06月22日12:25  來源:中國僑聯

6月22日上午,河北省第十次歸僑僑眷代表大會在石家庄開幕。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省委副書記趙一德,省委常委、組織部長梁田庚,省委常委、統戰部長冉萬祥,省委常委、宣傳部長焦彥龍,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書記邢國輝,省委常委、秘書長高志立,省委常委、紀委書記劉爽,省人大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范照兵等領導出席開幕式。來自54個國家和地區的近百位海外僑胞以及省內代表、各方面嘉賓共500多人參會。開幕式由趙一德副書記主持,省婦聯主席賈玉英代表人民團體致賀詞,萬立駿主席、王東峰書記在開幕式上講話。

萬立駿在講話中指出,河北省第九次歸僑僑眷代表大會以來,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確領導下,河北各級僑聯組織積極進取、開拓創新,發揮優勢、擔當作為,切實履行服務經濟發展、拓展海外聯誼、弘揚中華文化、依法維護僑益、積極參政議政、參與社會管理等職能,為河北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他希望河北各級僑聯組織以本次大會為契機,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持“兩個並重”、“兩個拓展”、推動“兩個建設”,團結引導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為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作出新貢獻。

一是強化政治引領,團結廣大僑界群眾聽黨話、跟黨走。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團結廣大僑界群眾聽黨話、跟黨走。要結合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面向基層、面向僑界群眾廣泛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導僑界群眾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中國社會發展的必然選擇,深刻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深刻理解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強領導核心,引導僑界群眾爭做新時代的自強者、奮進者、堅定者。

二是主動融入大局,為推動河北經濟強省建設貢獻力量。要緊緊圍繞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籌辦北京冬奧會這三件大事謀劃工作。繼續辦好“創業中華·牽手京津冀——海外僑界高層次人才為國服務”、“創業中華·海外僑商河北行”等系列活動。要進一步拓寬工作覆蓋面,用好用活僑務資源,助力河北對外開放。要充分發揮僑胞融通中外、智力密集的優勢,以僑引才、以僑引智,推行“地方僑聯+大學僑聯+校友會”和“基層僑聯+海外華僑華人社團”兩項機制,把僑的優勢和資源調動起來、發揮出來,為河北增添新動能、實現高質量發展貢獻僑界力量。

三是提升服務能力,增強廣大僑界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要牢固樹立群眾觀點、踐行群眾路線,以真誠服務、為僑分憂贏得群眾的信任。要暢通僑界群眾訴求表達渠道,不斷完善僑界群眾權益維護機制,把僑胞反映強烈、亟待解決的實際問題作為謀劃和推進工作的重要依據,把僑胞的認同感、獲得感、幸福感作為工作成效的重要標准。要著力推動基層僑聯組織建設,注重把資源和力量向下擺,把工作手段和流程向下復制,建好“僑胞之家”、“新僑工作站”,發揮基層聯系群眾最緊密、服務群眾最直接的作用,不斷增強僑聯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

四是深入推進改革,努力開創僑聯工作新局面。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僑聯改革的決策部署,以強“三性”、去“四化”為目標,推進《河北省僑聯改革方案》落地見效。要樹立大僑務理念,織好僑聯自上而下包括涉僑社團在內的組織網絡和僑聯與其他部門、其他群團組織之間工作網絡“兩張網”,形成工作合力。要樹立精品意識,堅持項目帶動、品牌帶動,切實增強僑聯工作的吸引力和影響力。要堅持“黨建帶僑建”,自覺在黨的領導下開展工作,把僑聯組織建設成為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值得信賴的溫暖之家、團結之家、奮斗之家。

王東峰對中國僑聯長期以來對河北發展的支持表示感謝,對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為河北各項事業發展作出的貢獻給予充分肯定,並提出四點希望,一是堅持發揚愛國主義精神,做實現中國夢的有力推動者。堅定實現中國夢的信心,廣泛凝聚中國夢的共識,積極參與中國夢的實踐,為實現偉大夢想作貢獻。二是堅持緊抓重大歷史機遇,做河北改革發展的積極參與者。發揮經濟技術優勢,發揮人脈廣泛優勢,發揮智力密集優勢,為河北擴大對外開放、促進產業轉型、精准扶貧脫貧作貢獻。三是堅持秉持中華民族大義,做祖國團結統一的堅定維護者。擔當民族大義的重任,突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主題,深刻理解“民族團結是福、民族分裂是禍”的道理,為實現祖國和平統一作貢獻。四是堅持傳承文化根脈,做中華文明的有效傳播者。學習傳承中華文化,弘揚傳播中華文化,自覺踐行中華文化,展示中華兒女良好形象,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貢獻。他要求河北各級黨委、政府充分認識做好僑聯工作的重要意義,加強和改進對僑聯工作的領導,重視關心僑聯干部,支持僑聯依照法律和章程開展工作,形成統籌協調、齊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21日晚,王東峰書記會見萬立駿主席一行,雙方就發揮僑的優勢支持河北建設、改進和加強僑聯工作深入交換了意見。

中國僑聯秘書長陳邁,組織人事部部長姚林楠參加上述活動。

(責編:姚茜、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