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國家級開發區建僑聯,南京僑聯基層組織建設有突破
2019年06月20日08:50  

6月17日上午,江寧開發區僑界聯合會正式成立,這是南京市近10年來在國家級開發區成立的首家僑聯組織。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華誕之際,南京市僑聯積極推動在園區成立僑聯組織,拉開了南京市僑聯“基層組織建設突破年”的工作帷幕。2019年,南京市僑聯黨組提出“五區聯動”的基層組織建設新模式,通過在僑情資源豐富的“園區、場區、校區、街區、社區”建設基層僑聯組織,推動僑務工作的手臂往基層延伸,抓手在基層扎根,資源向基層傾斜,力爭兩到三年各項工作實現全省領先、全國一流的目標任務。

參會領導與開發區僑聯第一屆委員會委員合影

江寧開發區曾先后獲得“中國僑聯創新創業基地”、“江蘇省僑聯創新創業基地”稱號。在開發區黨工委、管委會的支持下,此次僑界聯合會呈現3大亮點:一是突出政治方向,注重“黨建帶僑建”,在僑聯成立的基礎上,開發區黨工委批復建立僑聯黨支部,同步開展黨建工作,為開發區僑務事業發展定向把航。二是保障同步到位,在機構設置上明確設立開發區統戰辦(與開發區僑聯合署辦公),指定專職人員負責僑聯工作,同時為僑聯工作開展提供充分的經費保障。三是注重代表質量,對代表人選進行“好中選優”,確保行業界別和年齡性別結構合理,在開發區260多家涉僑企業中篩選出70名代表,其中歸僑僑眷40名、留學歸國人員30名,擁有博士學位的25人,碩士學位42人,學士學位3名,女性比例超過20%,代表中既有管委會機關人員,又有企業管理和技術人才,同時還兼顧駐區高校等僑情資源豐富的單位,體現了專業性、開放性的要求。

江寧開發區僑聯的成立得到了中國僑聯、江蘇省僑聯的大力支持。受中國僑聯基層建設部張毅部長的委托,該部綜合處處長馬鑫出席會議,指出開發區成立僑聯組織具有重大意義,為各地基層僑聯組織建設提供了樣板,要求開發區僑聯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爭創僑界人士的溫馨家園,同時希望開發區黨工委高度重視並大力支持僑聯工作,發揮“黨建帶僑建”的作用,推動僑聯的思想、組織、隊伍和陣地建設,做僑聯組織的堅強后盾。

中國僑聯基層建設部綜合處處長馬鑫親臨會場並致辭

江蘇省僑聯副主席兼秘書長陳鋒指出,新時代的僑聯工作正迎來重要發展機遇,前景廣闊、大有可為,對開發區僑聯建設提出四點建議:一是突出政治引領,保持正確方向,引導僑界群眾聽黨話、跟黨走,同圓共享中國夢﹔二是凝聚僑智僑力,服務發展大局,有效聚合僑界技術、資金、項目等要素,推動僑界科創成果與產業需求深度融合對接﹔三是發揮獨特優勢,加強聯誼聯絡,吸引海內外專家和相關企業來蘇投資興業,讓更多的科技人才和成果在南京、在江寧落地生根﹔四是牢記根本宗旨,建好“僑胞之家”。

江蘇省僑聯副主席兼秘書長陳鋒致辭

會上,南京市僑聯黨組書記毛銀玲和江寧區委常委、統戰部長陸蓉共同為開發區僑聯揭牌。出席活動的領導還有江寧開發區黨工委委員、江寧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祁明紅,南京市僑聯副巡視員郭振軍等。

南京市僑聯黨組書記毛銀玲,江寧區委常委、統戰部長陸蓉為開發區僑聯揭牌

來源:江蘇省僑聯

(責編:皮博、高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