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第十一屆海峽論壇
2019兩岸僑聯和平發展論壇·海峽兩岸
暨港澳僑界圓桌峰會在廈門召開
2019年06月18日17:09  來源:中國僑聯

2019年6月15日,第十一屆海峽論壇·2019兩岸僑聯和平發展論壇·海峽兩岸暨港澳僑界圓桌峰會在廈門成功舉辦,來自海內外及港澳台地區的150余名僑界代表圍繞“推動兩岸和平發展,致力民族偉大復興”的主題展開深入交流。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福建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邢善萍出席並致辭,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李波主持會議。國務院台辦港澳涉台事務局副局長朱鳳蓮、福建省僑聯主席陳式海、中華僑聯總會理事長鄭致毅、華僑協會總會理事長黃海龍、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會長余國春、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香港華僑華人總會監事長梁淦基、香港僑友社會長黃英來、澳門歸僑總會副監事長尤肖吾等參加會議並發言。

萬立駿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全面闡述了我們立足新時代、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大政策主張,是指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綱領性文件。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是維護兩岸和平、促進兩岸共同發展、造福兩岸同胞的正確道路。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要不斷深化包括僑界在內的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努力促進兩岸同胞團結奮斗,旗幟鮮明反對“台獨”分裂活動。萬立駿提出四點建議:一是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絕不為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二是明確戰略定位,推動民間交流,推進兩岸融合發展﹔三是共同傳承中華文化,實現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四是積極為兩岸青年創造交流機會,鼓勵兩岸青年共同發展,共同成長。

中國僑聯副主席李波主持會議

邢善萍表示,2018年是兩岸同胞攜手推動兩岸關系克難前行的一年。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和遏制形形色色的“台獨”分裂行徑,採取一系列惠及廣大台胞的政策措施,積極有為,穩中有進,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引領兩岸關系朝正確方向發展。

朱鳳蓮在發言中說,在中華民族強起來、偉大復興前景日益光明的今天,我們要把促進國家完全統一,共謀民族偉大復興作為無上光榮的事業,要勇於擔當,積極參與到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正義事業中來。

鄭致毅、黃海龍在發言中說,兩岸和平發展的歷史大業上,全球僑界基於光榮的傳統,不僅不能缺席,還要積極貢獻智慧、發揮影響力,匯聚多方面的卓見,成為促進兩岸和平發展的重要推手。希望海外僑社無論來自台、港、澳或大陸,都能不分彼此,促成海外華僑華人大團結、大和諧,為僑界福祉、兩岸和平發展,貢獻力量。同時,讓兩岸論壇和平永續經營,持續發揮創意和智慧,成為兩岸關系發展的最佳橋梁。

陳式海、余國春、姚志勝、梁淦基、黃英來、尤肖吾先后發言。他們表示,海峽兩岸是骨肉同胞,血濃於水。不管島內形勢如何變化,都割斷不了兩岸的親情,改變不了中華兒女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信念和決心。他們一致表示,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努力發揮自身獨特優勢,進一步擴大兩岸僑界交往、深化人文交流,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團結凝聚海內外僑界力量,為增進兩岸同胞福祉、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進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貢獻。

廈門市政協副主席陳永裕、中國僑聯聯誼聯絡部副部長桑寶山、信息傳播部副部長郭啟華,福建省僑聯副主席張瑤,廈門市僑聯主席潘少鑾,以及來自中華僑聯總會、華僑協會總會、台北市福建省同鄉會、新北福建同鄉會、高雄市閩南同鄉會、中華和平發展促進會、台北市企業家菁英會、中華媽祖文化交流協會、英國台灣商會、英國福建社團聯合總會、中華各省(市)同鄉總會等方面代表參加會議。

本次圓桌峰會作為第十一屆海峽論壇分論壇,由中國僑聯、中華僑聯總會、華僑協會總會、福建省僑聯主辦,廈門市僑聯承辦,合作單位是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澳門歸僑總會、香港華僑華人總會、香港僑友社。

(責編:皮博、程宏毅)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