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中國華僑歷史學會七屆四次理事會議召開 萬立駿出席會議並講話
2019年06月15日15:58  來源:中國僑聯

2019年6月14日,中國華僑歷史學會七屆四次理事會議在福建省廈門市舉行。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中國華僑歷史學會理事,來自全國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的專家學者,各地僑聯分管負責人及相關部門同志100余人參加了會議。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廈門大學特聘教授、華僑大學講座教授庄國土主持會議。

會議審議並通過了由學會秘書處——中國華僑華人歷史研究所提交的學會工作報告,總結了學會一年來的工作,並提出了今后的工作計劃。

鑒於工作關系或年齡等因素,會議卸免林軍等7人理事、常務理事、副會長及會長等職務。會議選舉隋軍為學會會長,增選李一平、林宏宇為學會副會長,增選5人為學會常務理事,11人為學會理事。

萬立駿指出,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對推動國內華僑華人研究事業發展作出了很大貢獻,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研究中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場,自覺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研究、教學全過程,轉化為清醒的理論自覺、堅定的政治信念、科學的思維方法﹔保持政治定力,通過研究回答僑界群眾關心的重大理論與現實問題,切實增強“四個自信”,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事業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保持清醒頭腦,在國際學術界、國際社會傳播、擴展來自中國華僑華人研究學界的聲音。

萬立駿強調,華僑華人研究要以重大問題為導向,進一步提高現實對策研究能力,著眼根本性、戰略性、發展性、前瞻性、現實性、政策性問題,深入研究和思考,提出解決問題的思路和辦法,著力推動解決我們面臨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問題。

萬立駿表示,要以僑界智力資源為依托,推動華僑華人智庫建設,從服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匯集僑界智慧建言獻策、加強國際交流擴展視野三個方面著手,建立符合黨和國家大局需要、達到世界一流水平的僑界智庫。

萬立駿要求,要以自身建設為基礎,充分發揮學會團結凝聚作用,發揮重大課題的引導作用,提高持續產生高質量研究成果的能力﹔加強交流溝通的平台建設,凝聚一支能打硬仗的研究團隊,不斷提高戰略謀劃和綜合研判能力,為華僑華人研究事業的發展奠定人才基礎﹔積極倡導良好學術風氣,以學術精品奉獻於國內外學術界、奉獻於國家和社會,不斷增強中國學術的影響力和話語權。

隋軍表示,中國華僑歷史學會成立於1981年,至今已走過38年不平凡的光輝歷程。多年來,在歷屆中國僑聯領導、僑界老前輩的關心指導下,在歷屆會長、理事、專家學者和廣大會員的共同努力下,學會工作緊跟時代步伐,勇於開拓、務實創新,在僑史研究、僑情調研、學術交流、決策參謀等方面,取得了豐碩成果,確立了在華人華僑研究領域的學術地位和影響。她表示,對於被推選為會長感到非常榮幸,感謝大家的信任和支持,同時倍感重任在肩。希望大家能夠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國華僑歷史學會的工作,她將與各位副會長、秘書長、全體理事、會員們精誠合作、不懈努力,以學會工作為己任,為學會的可持續發展盡自己綿薄之力。她對如何做好學會工作提出三點意見:一是要不負時代,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將學會辦成服務新時代、貫徹新思想、實現新作為的僑務研究前沿陣地。二是要不忘初心,大力弘揚老一輩專家學者優良傳統,不斷拓寬研究領域,推出創新成果,推動華僑華人研究事業邁上更高水平。三是要不辱使命,共同推進學會事業不斷發展,繼續在中國僑聯黨組和萬主席的領導下,進一步加強學會自身建設,提高研究工作水平,在僑務事業大局中展現更大作為。

與會人員認為,過去的一年,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在秘書處的帶領下,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重要論述,緊密團結海內外僑史學界朋友,積極謀劃僑史、僑情研究,出版華僑華人研究成果,積極推動各級僑聯、大專院校、科研院所開展華僑華人研究,各方面工作取得了顯著成績。會議要求,今后大家共同努力,開創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工作新局面,以飽滿的熱情和良好的職業操守更好地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

與會人員紛紛表示,此次會議緊湊務實,會風良好、任務明確,尤其是萬立駿同志的講話站位高、立意深、把脈准,對做好今后一個時期的學會工作具有很強的指導意義。

(責編:任佳暉、李源)
X